首页> 报告> 文稿> 党建> 正文

【理上网来】邓纯东:《共产党宣言》的基本思想及现实意义

——纪念《共产党宣言》发表170周年

邓纯东

邓纯东 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党委书记、院长

点此进入视频专辑

点此查看完整报告

点此查看PPT

同志们好。今天我就学习《共产党宣言》讲几个问题。1848年2月21日,马克思主义创始人——马克思和恩格斯共同创作的《共产党宣言》发表。2018年2月21日,是《共产党宣言》发表170周年的日子。今天,我们来共同学习《共产党宣言》这部伟大著作,以此纪念这部伟大著作公开发表170周年。我主要讲以下几个问题。

一、《共产党宣言》发表的历史背景和主要结构

《共产党宣言》这部对科学社会主义理论具有奠基作用的最重要的标志性著作为什么在1848年2月公开发表?这是由当时的时代背景、历史条件决定的。

整个世界的资本主义生产关系是从欧洲发展起来的。从文艺复兴时期开始,意大利是第一个资本主义民族,是欧洲封建社会的终结和资本主义纪元的开始。那么,从意大利产生了最初的资本主义萌芽、资本主义生产关系之后,欧洲各国资本主义的生产力不断发展,生产关系不断形成,资产阶级逐渐在经济上取得优势地位。而为了确保资产阶级更多经济利益的实现,欧洲各国的资产阶级相继爆发了反对封建统治的资产阶级革命,包括1640年的英国资产阶级革命、1789年的法国大革命等。欧洲的资产阶级通过一系列的资产阶级革命,在政治上取得了统治地位。而资产阶级政治统治地位的确立,资本主义生产关系的巩固,又为欧洲资本主义的进一步发展创造了重要的经济基础和政治前提。

在这样的背景下,整个欧洲大陆的资本主义得到快速发展,资本主义的生产力不断提高,资本主义生产关系不断巩固。与此同时,资产阶级的本性也导致整个欧洲大陆资产阶级和无产阶级的矛盾日益尖锐。随着资本主义生产关系的产生而出现的无产阶级为反抗资本主义的统治和剥削,不断爆发反对资本主义生产关系、反对资本主义制度的各方面的经济斗争、政治斗争。在19世纪30年代到40年代之间,欧洲大陆爆发的反对资产阶级的经济政治斗争中,有三次规模较大、有较大影响的政治斗争。

第一次斗争那是1831年和1834年法国里昂工人的两次起义。1830年法国七月王朝建立以后,法国工人阶级的经济政治状况更加恶化,引起人们的普遍不满。1831年11月21日,里昂纺织工人集会,要求增加工资,被政府拒绝,于是工人们在“工人不能生活,毋宁战斗而死!”的口号声中举行起义。经过三天的浴血奋斗,起义队伍占领了整个里昂城,但最后还是被反动政府血腥镇压。1834年4月9日,工人们为反对政府颁布的禁止工人结社集会的法令,再次举行起义,并且提出建立共和政体的政治口号。这次起义虽然有法国一些其他城市的响应,但经过六天的激战以后,最终也被政府军镇压。以上就是欧洲第一次规模比较大的工人阶级反对资产阶级的政治斗争。

责任编辑:田甜校对:张凌洁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