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鲁民:把绊脚石变成上马石

陈鲁民:把绊脚石变成上马石

●勇于把绊脚石踩在脚下,变成送人出征的上马石,磨砺意志的磨刀石,稳重行驶的压舱石,才是走向成功的不二选择

在人生道路上,往往有许多绊脚石,一不留神就会让人摔跟头。有的人被绊倒后就一蹶不振,不敢再往前挪动,其人生之路注定走不远,最终就可能成了庸人、俗人、一事无成的人。有的人则能顺势而为,化弊为利,把一块块挡人行路的绊脚石变成了助人前行的上马石、磨刀石、压舱石,激励自己,磨砺自己,提升自己,锤炼自己,从而走上成功的坦途,成了能人、贤人、建功立业的人。

把绊脚石变成上马石。人要走路,就不能不和绊脚石打交道,怯弱愚笨的人,摔两个跟头就害怕了,一见绊脚石就畏缩不前;勇敢睿智的人,摔了跟头则不惧挫折,愈挫愈勇,把绊脚石踩在脚下,当成自己的上马石,踩着它走向远方。毛泽东、邓小平,都曾在革命生涯中几起几落,受到撤职、处分、降级等不公正待遇,但他们都能以大无畏的革命英雄主义气概,始终心怀信念,藐视困难,不怕坎坷,不屈不挠,奋力抗争,一次次地把绊脚石踩在脚下,走出低谷,战胜崎岖,使为之奋斗的事业不断取得新胜利。

把绊脚石变成磨刀石。人经历挫折才成熟,刀要常磨方锋利。绊脚石本是害人之物,有胆识者则把其视为磨砺意志的磨刀石,磨出光泽,磨出锋刃,磨成“龙泉”剑、“鱼肠”剑,“一剑出而安天下”。30多年前,军转干部任正非以2万元创业,刚下海就被骗200万元巨款,又接连遭到解职、离婚、负债、破产等沉重打击。但他把一次次失败当成磨刀石,磨意志,磨经验,磨能力,磨眼光,屡战屡败,屡败屡战,凭着顽强的意志,经过数十年的打拼,终于把一个小公司打造成为位居世界500强之列的名牌企业,他也成了无数人励志的楷模。

把绊脚石变成压舱石。船行汪洋,太轻则容易倾覆,须有压舱石来稳船;人行世间,轻飘飘也容易摔跤,不妨把绊脚石变成压舱石,帮助自己稳重前行。胆怯脆弱的人,每摔一次跤就摧毁一次自己的人生信心,再看见绊脚石就赶快缴械投降;坚强无畏的人,每遇一次挫折就增加一分人生的厚重,增加一分奋斗的韧劲,他们把每一块绊脚石都变成人生小舟的压舱石,稳稳地行驶,驶向理想的彼岸。当年,钱学森的回国之途,可谓绊脚石无数,但这并没有挡住他的回国决心。他把遭受的种种刁难,遇到的层层阻碍,都变成了人生宝贵财富,变成了奋力前行的压舱石,更进一步激发了他报效祖国的热情和信念,最终冲破种种障碍,回到祖国,为国防事业做出了巨大贡献。

世上若无绊脚石,则人人皆可一帆风顺,一马平川,皆能取得成功,但这在现实中是不可能的。勇于把绊脚石踩在脚下,变成送人出征的上马石,磨砺意志的磨刀石,稳重行驶的压舱石,才是走向成功的不二选择。

责任编辑:佘小莉校对:郭浩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