折得东风第一枝——“新中国第一”礼赞

折得东风第一枝——“新中国第一”礼赞

摘要: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我们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继续发扬筚路蓝缕、以启山林的奋斗精神,继续坚守团结协作、无私奉献的品格,继续秉持朝乾夕惕、孜孜矻矻的工作态度,撸起袖子,戮力同心,推出更多的“新中国第一”,为早日实现伟大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全国各地人民群众欢欣鼓舞,热烈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星移斗转,沧海桑田,新中国已昂然走过了70年光辉历程。回顾既往,70年高歌猛进,一路捷报;70年成就伟大,奇迹迭出;70年天翻地覆,山河巨变,我们已由一个落后封闭积贫积弱的旧中国,变成一个繁荣昌盛文明开放的新中国,巍然屹立在世界东方。

2016d8158e051ef3c9a009

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北京举办了70周年大型成就展,其中浓墨重彩地推介了150个“新中国第一”,央视等多家媒体也在浓墨重彩地推介“新中国的第一”:第一辆自行车,第一辆汽车,第一架飞机,第一台内燃机车,第一艘核潜艇,第一颗原子弹,第一台电视机,第一台拖拉机,第一台计算机,第一辆高铁,第一颗人造卫星,第一台万吨水压机,第一座长江大桥……这每个“新中国第一”,都是零的突破,都是一座丰碑,都开辟了一片新天地,都大大提升了国力,振奋了民族精神,成为我们坚持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的有力佐证。

1949年新中国成立之前,当时情况我国是一穷二白,百废待兴。农业生产力低下,粮食不够糊口。工业更是提不起来,底子极差,绝大多数工业产品都靠进口,连许多基本的日用品都不能生产,于是就有洋钉、洋油、洋火、洋灰、洋布、洋车、洋房、洋胰子等称谓风靡一时。新中国的成立、社会主义制度的建立,极大地调动了人民群众的生产积极性,卓有成效地解放了生产力,促进了生产力的迅猛发展。中国人民在一片残垣断壁的战争废墟上,发愤图强,万众一心,短短几年就迅速地医治好了战争创伤,以最快的速度恢复生产,并以惊人的智慧和勇气,向一个个崭新的领域进军,不断填补空白,创造奇迹,涌现出无数个“新中国第一”,让世人刮目相看,新中国成立建起中国社会主义基本制度发挥了重要作用。

每个“新中国第一”,都来之不易,都历经千辛万苦,千难万险。毛泽东同志说过,新中国如同一张白纸,可以画最新最美的图画。但万事开头难,这张白纸该如何设计,怎样策划,何处下笔,怎样入手,都不是容易的事,都要殚精竭虑,苦心思索,非用尽洪荒之力不可。历数每个“新中国第一”,都凝结着前辈们的无数血汗,都蕴含着他们的智慧和勇气。1952年7月1日,中国自己设计、自己施工、用自己材料修成的第一条铁路成渝铁路正式通车,全长505公里的成渝铁路终于从重庆一点点延伸到成都,将川东和川西连接在一起。这是四川人民乃至全国人民的一件大事,也是新中国成立后的第一件巨大工程,在中国铁路发展史上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为了这一天的到来,十万筑路大军整整付出两年的艰苦努力,他们餐风露宿,废寝忘食,他们逢山开路,遇水架桥,每推进一步都要付出极大代价,甚至牺牲了宝贵生命。成渝铁路就是无数个“新中国第一”的缩影,昭示我们,在站起来的中国人民面前,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人间奇迹会不断被创造出来。

每个“新中国第一”,都能强烈提升民心士气,振奋国威,转化为强大的精神力量。1958年,新中国第一台东方红大功率履带拖拉机在洛阳第一拖拉机制造厂诞生,极大地鼓舞了全国人民建设社会主义的积极性,人们奔走相告,精神振奋,谭震林副总理庄严向世人宣布:“中国人民耕地不用牛的时代终于来临了”。东方红拖拉机也不负众望,很快就在中国田野上大显身手,完成了全国机耕地60%以上耕作任务,一度成为中国农机化的代名词。洛阳第一拖拉机制造厂是毛泽东主席亲自敲定的厂址、周恩来总理亲自任命厂长的工厂,不仅中国第一台拖拉机从这里问世,中国第一台压路机和第一台军用越野汽车也在这里诞生。从中国第一台“东方红”拖拉机,到第一艘万吨远洋货轮 “跃进号”,再到第一辆“解放牌”汽车,这些响亮的名字,不仅具有深刻寓意,反映了新中国人民当家作主的喜悦心情,也大大激励了他们建设社会主义的热情和干劲。

每个“新中国第一”,都有一段动人的故事,都涌现出英雄模范,都有无数无名英雄在默默奉献。1970年4月24日21时35分,中国第一颗人造地球卫星——“东方红一号”搭载长征一号运载火箭在夜幕中发射升空,拉开了中国人探索宇宙奥秘、和平利用太空、造福人类的序幕。东方红一号卫星播送的《东方红》乐曲响遍全球,震动了世界。而孙家栋就是中国第一颗人造地球卫星的技术负责人、总设计师,他荣获2017感动中国人物的颁奖词写道“少年勤学,青年担纲,你是国家的栋梁。导弹、卫星,嫦娥,北斗。满天星斗璀璨,写下你的传奇。年过古稀未伏枥,犹向苍穹寄深情”。推而广之,邓稼先是中国第一颗原子弹总设计师;钱学森是中国第一颗导弹负责人;黄旭华是中国第一代核潜艇总设计师;容国团是中国第一个世界冠军;罗阳是中国歼15舰载机研发项目总负责人;王选是计算机汉字激光照排技术创始人,被称为“汉字激光照排系统之父”;王永民是发明五笔字型汉字输入法的专家;袁隆平是中国研究与发展杂交水稻的开创者,被誉为“世界杂交水稻之父”……他们都在“新中国第一”的诞生过程中起到了关键作用,居功至伟,彪炳史册。此外,还有王进喜,孟泰,郝建秀,赵梦桃、王崇伦,李顺达,许振超,徐虎,包起帆、马恩华、马恒昌、吴运铎、马万水等英雄劳模,都为不同领域里的“新中国第一”作出了突出贡献。当然,在他们身后是成千上万默默奉献的普通劳动者,不计其数的无名英雄,人民不会忘记他们,历史不会忘记他们。

“寻芳陌上花如锦,折得东风第一枝”(唐彦谦),回首历史,放眼今天,每个“新中国第一”,都是新中国建设的里程碑,都开辟了一片新天地,无数个“新中国第一”,就构成了中华民族壮观宏伟的灿烂星空。庆祝建国70周年,我们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继续发扬筚路蓝缕、以启山林的奋斗精神,继续坚守团结协作、无私奉献的品格,继续秉持朝乾夕惕、孜孜矻矻的工作态度,撸起袖子,戮力同心,推出更多的“新中国第一”,为早日实现伟大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转载请注明来源:宣讲家网站,违者必究。)

宣讲家网评论,受到各界的广泛关注,欢迎有识之士投稿或提出宝贵意见!

稿件一经采用,必付稿酬。谢谢!

宣讲家网评论征稿邮箱:xuanjiangjia001@163.com,QQ交群:610739169。

责任编辑:刘媛校对:于川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