结构优化 迈向高水平供需平衡

结构优化 迈向高水平供需平衡

摘要:2017年,我国经济实现6.9%的增长。对此,新加坡《海峡时报》网站发文评价说,这使中国重新成为世界上年度表现最好的主要经济体。即便当前经济增速放缓,中国经济增长的庞大规模也继续在需求和供给两个方面产生巨大的地区和全球性影响。

2月4日,在山东烟台旅游大世界,机器人在进行街舞表演。当前,我国机器人产业进入高速发展期,为经济持续稳定发展提供了新动能。唐 克摄(新华社发)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国坚持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加快推动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和经济转型升级,经济发展的协调性和可持续性不断增强。

2017年,我国经济实现6.9%的增长。对此,新加坡《海峡时报》网站发文评价说,这使中国重新成为世界上年度表现最好的主要经济体。即便当前经济增速放缓,中国经济增长的庞大规模也继续在需求和供给两个方面产生巨大的地区和全球性影响。

“三去一降一补”成效显著

2015年11月召开的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第十一次会议明确提出,“在适度扩大总需求的同时,着力加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着力提高供给体系质量和效率”,从而增强经济持续增长动力,推动我国社会生产力水平实现整体跃升。

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中央政治局第三十八次集体学习时指出,必须把改善供给侧结构作为主攻方向,从生产端入手,提高供给体系质量和效率,扩大有效和中高端供给,增强供给侧结构对需求变化的适应性,推动我国经济朝着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方向发展。

从破题到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理念明确、思路清晰、任务具体,各项改革举措同向发力,成效显著。2017年,“三去一降一补”取得实质性进展。

——去产能方面,2017年实现钢铁去产能5000万吨左右、煤炭去产能1.5亿吨以上,年度去产能任务圆满完成。全国工业产能利用率达77.0%,创5年新高。

——去杠杆方面,2017年11月末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资产负债率同比下降了0.5个百分点。

——去库存方面,商品房库存水平持续下降,2017年末全国商品房待售面积比2016年末减少了1.1亿平方米,比2015年末减少了1.3亿平方米。粮食去库存也取得明显进展。

——降成本方面,2016年减税降费达到1万亿元,2017年又减少1万亿元。2017年前11月,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每百元主营业务收入中的成本同比下降0.28元。

——补短板方面,体现在农业投资、水利管理业投资均达到16.4%的增速,生态保护和环境治理业投资增长达到23.9%,有力弥补了长期以来的欠账。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抓住了问题的关键。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研究员张杰认为,我国推出的一系列改革举措,着力破解阻碍升级发展的难题,加快促进了以制造业为主的实体经济成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力量。

国家统计局局长宁吉喆指出,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首要任务,也是推进其他任务必须坚持的逻辑主线。近年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改善了市场供求关系,促进了企业效益好转,对促进我国经济稳中向好发挥了关键作用,必须乘势而上、巩固成果,持之以恒地加以推进。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