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党建> 正文

周峰:我们需要马克思主义 ——纪念《共产党宣言》发表170周年(2)

一、《共产党宣言》的文本解读

《共产党宣言》包括7篇序言、1篇引文和4章正文。要深入学习《共产党宣言》,首先就要仔细阅读马克思和恩格斯写的这7篇序言。因为这7篇序言精要阐述了《共产党宣言》的核心思想,同时也对它作出了客观公正的评价。

(一)《共产党宣言》产生的历史背景

引言的第一句话,非常著名,“一个幽灵,共产主义的幽灵,在欧洲游荡。”要理解这句话,就要先了解《共产党宣言》产生的历史背景。在我看来,主要集中在两个方面。

第一,作为一种理论意义上的背景。1848年,欧洲资本主义社会发展达到高峰,工业革命发生发展非常迅猛,大工业不断兴起,资产阶级开辟了以工业革命为基础的世界市场,而以世界市场为基础的产业链条,将世界各民族国家都纳入资本主义的生产方式之中。在这种情况下,无产阶级与资产阶级作为两大对立阶级,矛盾和斗争不断加剧。

第二,作为一种理论性的诉求。《共产党宣言》为工人阶级解决了什么问题?工人阶级在资本主义生产方式卷入过程中失去了很多,他们为此寻求一种理论上的帮助,而之前的社会主义文献和同时期的共产主义文献却没有要给予帮助的态度。无产阶级和无产者需要在科学理论的指导下认清资本主义和资产阶级生产方式的秘密,从而为工人阶级革命找到科学依靠。

正是这两大理论背景,构成了《共产党宣言》非常重要的一个写作初衷。如果再往深层次考虑,马克思、恩格斯在这部著作中所提到的重要思想——每个人的自由发展是一切人的自由发展的条件,要解决什么问题呢?人类解放。为什么是人类解放?我们今天是否已经达到了人类解放?当今,国内外的马克思主义理论界一直在探讨人类解放的话题。马克思、恩格斯创作《共产党宣言》的目的,不仅是要在现实层面为无产阶级生存、为无产阶级政党提供一个政治纲领性文献,提供一个理论性、思想性指引,提供一个对现实资本主义生产方式必然性灭亡的判断,更重要的是要达到人类解放。那么在此过程中,需要对现实社会进行不断地分析和批判。正如马克思在《关于费尔巴哈的提纲》第十一条所谈到的,“哲学家们只是用不同的方式解释世界,问题在于改变世界。”作为解释世界和改变世界的统一,马克思主义哲学、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科学社会主义……都要完成这样的任务。那么,我们如何更好的改变世界?前提是有一个科学有效的带有极强真理性的对世界和时代的解释系统。只有对这一系统给予科学的建构,问题的提出,在这之后我们会知道怎样采取合适的实践方式对现实世界的不足之处进行强有力的改变。这就是毛泽东同志所说的有的放矢。综上而言,《共产党宣言》,既在理论和实践层面上,为工人阶级壮大、为工人阶级运动提供科学理论指引,同时也将工人阶级的理论性运动和实践性指引方式引向未来人类解放的前景。

(二)《共产党宣言》的正文内容

在解读正文之前,先给大家介绍《共产党宣言》的基本思想。恩格斯在1883年德文版序言中指出:“贯穿《宣言》的基本思想:每一历史时代的经济生产以及必然由此产生的社会结构,是该时代政治的和精神的历史的基础;因此(从原始土地公有制解体以来)全部历史都是阶级斗争的历史,即社会发展各个阶段上被剥削阶级和剥削阶级之间、被统治阶级和统治阶级之间斗争的历史;而这个斗争现在已经达到这样一个阶段,即被剥削被压迫的阶级(无产阶级),如果不同时使整个社会永远摆脱剥削、压迫和阶级斗争,就不再能使自己从剥削它压迫它的那个阶级(资产阶级)下解放出来,——这个基本思想完全是属于马克思一个人的。”这是贯穿《共产党宣言》的主要逻辑和思想线索,如何理解?下面来看正文。

1.斗争——资产者和无产者

斗争从何而来,如何与反动派进行斗争?马克思、恩格斯告诉我们,斗争来自于资产者与无产者的对立。而这种资产者与无产者的对立式写作框架,实际上就是在告诉我们共产党人作为一个幽灵式的存在,对于历史的理解方式是什么。“幽灵”是有历史的,他的历史就是要使自己不断地实体化。《共产党宣言》指出,至今一切社会的历史都是阶级斗争的历史。如果要为工人阶级提供一种理论和实践上的革命法宝、革命策略、革命武器,就必须要表达出共产党人对历史的理解。

共产党人理解的历史就是阶级斗争的历史。为什么是阶级斗争?马克思、恩格斯对人类社会历史作了简要描述,说明无论是奴隶社会还是封建社会都存在统治阶级和被统治阶级的对立。那么到了19世纪中叶的资本主义社会,这种阶级对立的状况不仅没有改变,而且还演变成资产阶级和无产阶级的对立。这种阶级对立是历史发展的逻辑,只有抓住这一逻辑,共产党人才能把握住历史的内在秘密。

责任编辑:赵苇校对:张凌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