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党建> 正文

周峰:我们需要马克思主义 ——纪念《共产党宣言》发表170周年(6)

三、《共产党宣言》引发的实践运动

第一,现实社会主义革命运动的指南。自1848年到1989年苏东剧变,世界社会主义运动从“幽灵”走向现实的蓬勃发展时期。换句话说,一个半世纪以来,世界社会主义运动从一种“幽灵”走向现实,很大程度上得益于《共产党宣言》的理论指引和革命指引。正是这部著作给予全球范围内共产主义者对共产主义的不断向往。虽然苏东剧变、苏联解体造成共产主义事业重新陷入低潮,但是今天我们仍然发现,欧美国家的一些左翼马克思主义流派对共产主义和后共产主义,从理论到实践的设想从未缺席,尤其在金融危机之后。

第二,《共产党宣言》提供了一些非常重要性的思想。生产资料私有制能够得以为继,依赖于资本的联合和雇佣劳动的继续。资本的联合和雇佣劳动的存在,是在今天资本主义全球化过程中最重要的两种方式。《共产党宣言》给我们指出了资本主义世界一体化和资本力量一体化生成的逻辑,甚至从某个方面来说,今天资本能够得到世界性联合、资本主义能够在全球化过程中完成体系化格局,尽管存在所谓的“逆全球化”,但并未妨碍资本主义全球化体系布局完成。从这一意义上说,《共产党宣言》也为资本全球化和资本主义体系全球化的完成提供了某种支撑。今天资本主义世界很多时候也在汲取马克思主义理论的资源,他们为什么要汲取这些资源?当然是要避免和挽救自己过早灭亡的命运。

第三,2008年金融危机之后,马克思的热度浮现上来。金融危机使我们重新认知马克思主义理论,使马克思主义在当今时代再度复兴起来。这就是刚开始给大家说过的:有谁能够坚定地指认马克思主义已经过时了呢?有谁能够大胆地说出我们在这个时代不需要马克思了呢?无论是资本主义社会的学者还是非资本主义社会的学者,今天对于马克思主义的评价,尤其是对《共产党宣言》的认知,套用萨特的话说“都无法将其超越”。那些所有说超越了马克思、超越了马克思主义,无论是某种理论也好、某个学说流派也好、某个人物也好,都不是实事求是的表现。

2008年金融危机之后,资本主义世界开始兴起“马克思热”,从研读《共产党宣言》到《资本论》,这都说明一个问题:时间和空间并未将历史上这两位重大思想家的思想贡献与我们今天这个时代相脱离;相反,他们不仅是我们的同路人,而且是我们这个时代的指路人。日裔美籍学者弗朗西斯·福山写了一本书叫作《历史的终结及最后之人》,曾引发了全球阅读热潮。随着苏东剧变,他认为未来的社会发展就会走向一种自由民主的资本主义市场经济体系。但是2008年金融危机的爆发又使得福山不得不开始思考,这种自由民主的资本主义市场经济体系是否真的代表了人类历史发展的未来方向,也许它并不是唯一性的。这是他近年来思考美国、思考世界历史时所得出的一些结论。

所以,作为一个有深邃历史眼光、对时代及其本质和内核给予深刻把握的思想家,马克思和恩格斯又怎么会过时呢?不会。无论是在理论还是在实践的层面,他们都应该成为我们这个时代不断去研读的理论对象,都应该成为我们在实践过程之中不断去参照的理论指引和理论参考。

四、《共产党宣言》与现代中国

关于《共产党宣言》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尤其是与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之间的关联性,我想在这里跟大家做一个交流。

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习近平同志说道:“坚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就要牢记我们党从成立起就把为共产主义、社会主义而奋斗确定为自己的纲领,坚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不断把为崇高理想奋斗的伟大实践推向前进。”由此,我们可以看到中国共产党的出现和共产主义、社会主义紧密关联。所以,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就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对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而言,如何将马克思、恩格斯在《共产党宣言》中所提出来的各方面内容在时代性转化过程之中不断紧密结合,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非常重要的目标。

第一,《共产党宣言》与中国共产党。中国共产党的诞生、中国共产党的使命、中国共产党的性质都与《共产党宣言》有莫大的关联。毛泽东同志作为我们中国共产党的早期领导人、创建者,曾经阅读《共产党宣言》不下百遍。他正是在这种不下百遍的阅读过程之中找到了一条解决中国社会革命的道路。无论革命成功,还是遭遇挫折,毛泽东同志都会拿出来不断地翻阅,为什么呢?为了从中寻找理论的资源、理论的参照和帮助。他找到了什么呢?中国社会革命的道路是阶级斗争。正是依赖于阶级斗争,才使得中国社会革命取得了重大胜利。作为一种引领中华民族、中国人民求解放、求独立的路径,阶级斗争必不可少。

责任编辑:赵苇校对:张凌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