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国际> 正文

李绍先:沙特阿拉伯换储的来龙去脉及影响(3)

费萨尔国王当政十余年,1975年的时候被自己的一个侄子刺杀。他去世以后,由王储哈立德亲王接任。哈立德国王从1975年到1982年在位,他病逝以后由他的弟弟法赫德继任。法赫德在2005年去世以后,由阿卜杜拉国王继任。阿卜杜拉国王于2015年去世,后由现任的萨勒曼继任。

这些继任的国王都是建立沙特阿拉伯王国的伊本·沙特国王的儿子,这就是兄终弟及的传统。萨勒曼继任国王以后也是这样安排的。他任命自己的小弟弟穆克林为王储,但是仅仅三个月,就废除穆克林的王储地位,任命自己的侄子为王储。这样,王位开始向第三代传承。

建立沙特阿拉伯王国的伊本·沙特国王是1953年去世的,从1953年到2015年,在这60多年的传承中,伊本·沙特国王的儿子们年龄都很大了,即使是最年轻的穆克林亲王,也是1945年出生的,已经七十多岁了。所以现在来看,王位已经难以在兄弟们之间继续长期传承了,也就是说,王位向第三代传承已经是不可避免的了。而第三代亲王中有王位继承权的亲王有多少人?数以百计。因为按照阿拉伯半岛上的传统,是可以一夫多妻的,男人最多可以同时有四位妻子。那么也许有的人会问,既然规定最多同时可以有四位妻子,为什么伊本·沙特国王一生娶过两百多位夫人呢?因为他在同一时期从没有超过四个正式夫人,在长期的执政过程中,频繁地休妻、娶妻,所以他娶了两百多位夫人,生下了不计其数的子女。那么,第三代亲王中拥有王位继承权的男性亲王有数百位,王位传给谁,肯定会有家族内部权力斗争的。为什么要连续废两个王储,立自己的小儿子为王储?显然这也是有斗争的。

在我看来,现在的斗争相对来讲已经不是很激烈了,因为现在的斗争是在一个沙特王室家族内非常小的范围内进行。

2015年去世的阿卜杜拉国王大权在握近二十年。1982年,他的前任国王——法赫德就任国王以后,他成为王储。1996年,法赫德国王中风,日常的事务就不能过问了,所以从1996年开始,阿卜杜拉作为王储,日常的权力运作就掌握在他的手里。尽管他在2005年法赫德国王去世以后才正式成为国王,但是从1996年起到2015年,他大权在握将近二十年。成为国王以后,2011年,他任命的新王储苏尔坦亲王病逝,于是又任命了一个新王储纳伊夫亲王,但是纳伊夫亲王在2012年也病逝了。现在的这个萨勒曼国王是在2012年被任命为王储的。萨勒曼被任命为王储以后,因为他的身体也不是很好,曾经也中过风,所以大家也都认为他仍然无缘接任国王,但他最终活了下来,并在2015年成功继任国王。

责任编辑:田甜校对:张一博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