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国际> 正文

李绍先:沙特阿拉伯换储的来龙去脉及影响(5)

后来,萨勒曼国王又废掉了纳伊夫王储,宣布任命自己的儿子小萨勒曼为新王储,如此一来,权力斗争的范围就缩小到了苏德里七兄弟的内部。这意味着不仅沙特的王位很快会向第三代传承,而且还是在家庭内部的传承,这样的传承在沙特阿拉伯王国历史上只出现过两次,这是第二次。第一次是萨勒曼的父亲伊本·沙特去世的时候直接把王位传承给了自己的儿子,而没有传给自己的弟弟。

如此一来也许有人会问,萨勒曼国王这样做会不会在王室内部引起强烈反对呢?实际上,此次废储立新,形式上走了程序,在萨勒曼国王的主导下,效忠委员会进行了投票,在34位效忠委员会成员的投票中,有31票赞成废储立新,所以从理论上讲,新王储是合法的。当然,萨勒曼国王为了顺利地废储立新,为了减少内部的阻力,也做了一系列的工作,主要包括两个方面。第一,修改了沙特的基本法,就是明确承诺未来沙特的王位不得在同一直系上传承,也就是说萨勒曼国王去世以后,小萨勒曼继位,但小萨勒曼既不能立自己的儿子为王储,也不能传给自己的弟弟。第二,萨拉曼国王签署了十多项国王令,给了很多王室家庭以重要的权力或者重要的利益作为平衡。这样一来,王位传承就不会引起轩然大波,因为更大范围的、更激烈的权力斗争已经告一段落,现在的宫廷内权力斗争相对来讲是在一个小的范围内的。

与此同时,换储立新也潜在着危险。因为小王子过于年轻,只有三十出头,他正式靠近政治权利中心大概是在26岁的时候,当时的萨勒曼作为王储出任国防大臣,小萨勒曼就成为王储的顾问,同时也是沙特阿拉伯国防大臣的顾问。尽管他的父亲精心栽培,但到今天,也不过五六年的时间,还是比较稚嫩的。如果萨勒曼国王身体无恙,能够给这位王子打下更好的根基,将来他在正式上任时可能会更加平稳。但是众所周知,萨勒曼国王的身体非常虚弱,甚至在他就任王储的时候,无论是沙特内部还是国际上,都认为他可能没有机会成为国王。现在他匆忙地废储立新,扶植自己的儿子到接班的第一序位,很可能就是急于要在自己在世的时候把这件事办成。萨勒曼国王在沙特的第二代王爷中可以说是德高望重,因为他长期在权力中枢,当过很多地方的大员,又当过国防大臣和王储,在第二代王爷中被公认为是一个协调各家族的重要人物,特别是在第三代亲王中拥有至高无上的威望。

关于小萨勒曼就任新王储,在沙特内外还是有很多议论的,责难的声音也不少,因为他太年轻,未免会有些莽撞。就任副王储以后,他父亲把很大的权力特别是军事大权都加在了他的身上,当年他才29岁。所以2015年以来,小萨勒曼亲王开始全权负责沙特阿拉伯在也门的战事,但是结果却远远没有达到军事干涉的目的,沙特领导的联军在也门的表现受到了越来越多的指责。在叙利亚的行动也是如此。与此同时,小萨勒曼还被赋予国内重要的使命。2014年世界油价大幅度下跌以后,沙特财政出现很大的亏空,两年间就耗掉了很多沙特的外汇储备。在这种情况下,小萨勒曼主持制定了“2030愿景”,也就是国家长期发展的规划,雄心勃勃,可以说,这个小王子是被寄予厚望的,而内外都有怀疑和责难的声音,所以小王子未来可能面临着很大的难题。现在小王子处于一个很关键的位置上,成为了新的王储,未来有可能要就任国王,未来他的使命能不能完成,还面临着严峻的挑战。这是毫无疑问的。首要的挑战就是怎样带领沙特阿拉伯这样一个相对来讲非常封闭、保守的国家逐渐向现代化迈进。

责任编辑:田甜校对:张一博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