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国际> 正文

李绍先:沙特阿拉伯换储的来龙去脉及影响(6)

沙特阿拉伯建国以来,特别是伊本·沙特国王去世以后,世界已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而沙特在适应世界现代化变化的过程中,虽然它勉强在每一个结骨眼上能跟上现代化的步伐,但相对来讲它还是封闭、保守的,而且每一次这个国家的现代化过程都非常艰难,比如费沙尔国王在1965年废除了自己的前任国王之后,一上任就带领沙特疾速向现代化迈进,但在当时的沙特,电灯、电话、汽车、广播、电视的使用都受到了巨大的抵制,包括在王室内部,在统治集团高层内部,包括在社会上,都责难这种行为,认为是离经叛道。这就使得这个社会向现代化迈进的每一步都走得比较艰难。为什么费沙尔国王在1975年被自己的一个亲侄子枪杀了呢,就是因为杀害费沙尔国王的这个王子的哥哥在抗议费沙尔国王主导的向现代化迈进的时候,让警察给打死了。

现在的新王储在沙特国内被年轻人热捧,被寄予厚望,因为他有一系列比较先进的言论,比如他在公开接受采访的时候曾提出,会推动沙特阿拉伯的妇女们享受她们应该享受的权力,包括开车。大家都知道,在沙特阿拉伯国内,妇女们仍然没有权利驾驶汽车,没有权利单独出现在公众场合,即使她穿着非常正规的传统的服装,也必须由自己的丈夫或者直系男性亲属陪同才可以。而且现在的沙特阿拉伯,绝大多数妇女是不就业的。新王储在公开场合也讲过,将近一半的人口不参与就业,这种情况怎么能说是一个现代化的国家呢?这样比较现代化的言论,年轻人还是非常喜欢的,对他寄予了很大的期望。未来,沙特阿拉伯的政治风向、国家向现代化迈进的进展,小萨勒曼承担着巨大的责任。

现在,沙特阿拉伯国内的经济现面临着很大的难题。沙特的经济结构严重依赖能源,虽然从上世纪八九十年代以来沙特一直在提倡经济多元化,着力发展非石油行业和非油气领域,但是多年来收效甚微,所以新王储身上肩负着使沙特阿拉伯经济多元化的使命,“2030愿景”的主要目标就是要使沙特在二十年后的经济不再主要依赖油气,要使非油气领域的收入超过油气领域,要使未来沙特的收入主要来自于投资以及非石油非天然气的工业领域,所以现在沙特也在引进很多工业生产线,包括建材、水泥、钢铁等。

与此同时,小萨勒曼还面临着巨大的对外挑战。大家都注意到了,在2015年以前,沙特阿拉伯王国在历史上一直是非常低调的,但是低调并不说明他对地区事务、对国际事务不施加影响,相反,他始终在施加影响,而且有时候影响是非常大的。但是2015年萨勒曼国王上任以后,小萨勒曼非常活跃,被国王赋予了很大的、很重要的任务和使命,近两年来,在国际舞台上,小萨勒曼的身影无处不在,他代表着自己的父亲出席各种活动,包括来中国访问、出席重要的国际会议等。2016年习近平主席去沙特访问,沙特王储继承人基本上是全程陪同,由此可见这位新王储在沙特的地位。

我们都知道,2015年3月,沙特参与了对也门的军事干预,打击对象就是占领了也门首都萨那的胡塞武装以及也门前总统萨利赫这两股力量,但是最后这两股力量联手把沙特支持的总统哈迪赶出了萨那,哈迪的力量很弱,在沙特庇护之下,现在作为流亡政府待在利雅得。

沙特带领的联军在也门的军事干预很难颠覆胡塞武装,反而造成了胡塞武装与伊朗的靠近,在这种情况下,胡塞武装还把导弹打向了沙特阿拉伯内地,并频繁地跨境进入沙特吉赞地区进行骚扰。所以未来也门的局面怎样收关,这也是关系到小萨勒曼形象的问题。

责任编辑:田甜校对:张一博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