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国际> 正文

李绍先:沙特阿拉伯换储的来龙去脉及影响(7)

另外,沙特在叙利亚局势的涉入也是很深的,特别是沙特牵头的海湾国家支持叙利亚反政府武装推翻政府,其主要目的是通过推翻巴沙尔政府来切断伊朗的左膀右臂,以平衡伊朗不断增长的影响力。但是这样的干预效果并不是很好,巴沙尔·阿萨德政府不仅没有被推翻,反而处于比较得势的地位,现在沙特也自顾不暇。未来在叙利亚事务上怎样处理,特别是围绕着打击IS的行动已经进入白热化,现在有点图穷匕首见的意思,未来沙特怎样确保在叙利亚问题上的方向和利益,这也是考验小萨勒曼的问题,直接关乎到小萨勒曼的形象和未来地位。

现在的中东可以说处在一个“百年不遇”的大乱局中。与世界其他地区的秩序相比,比如说亚洲的秩序,亚洲的版图都是“二战”后奠定的,是雅尔塔体系,但中东的版图是“一战”后奠定的,是凡尔赛体系。“一战”后,奥斯曼帝国解体,中东在英、法两大帝国的主导下,构筑了现在的政治版图。2011年之后,在“阿拉伯之春”这样的变局下,特别是在伊斯兰国出现肆虐的局面下,中东地区原有的秩序崩塌了。我们现在看像叙利亚、伊拉克,虽然现在还在地图上,但是实际上未来不管他们怎么发展,再想回到原来那种领土完整、主权统一的叙利亚和伊拉克几乎是很难想象的,我认为已经是回不去了。未来的伊拉克和叙利亚在伊斯兰国肆虐的情况下,将是一个什么状态,建立什么样的国家,成立什么样的实体,由哪股势力来填补,现在都是未定之数。在这样的局面下,特朗普和美国想要重塑中东,该怎么做?就是拉拢沙特阿拉伯和埃及向以色列靠拢。沙特的内部需要平稳过度权力,外部需要遏制伊朗,美国就支持他平稳过度,支持他遏制伊朗。同时,美国支持埃及打压其最大的敌人穆兄会。穆兄会的外部最大支持者一个是卡塔尔,一个是土耳其,美国这次明显地是站在沙特阿拉伯一边打压卡塔尔,以换取沙特和埃及向以色列靠近,这在一定程度上推动了巴以和平进程。与此同时,孤立伊朗又是本地区其他国家的共同利益所在,也是以色列亟需看到的。可以说,美国试图通过这样一些行为盘活中东、重塑中东。美国进行重塑中东的主要活动者就是现任美国总统特朗普的女婿库什纳,库什纳和小萨勒曼建立了非常友好的合作关系,是推动重塑中东最大的推手和实际的操盘者。

由沙特阿拉伯的废储立新来透视沙特的家族背景以及当前沙特阿拉伯内部权力传承的背景。同时我们也讲解到沙特阿拉伯的新王储面对着沙特阿拉伯内政外交等方方面影响,以及未来他面临的挑战。对于中国来讲,这个小王子的走上前台,并不是一件不好的事情。因为我们知道最近两年中国领导人和沙特的国王父子已经建立了非常好的相互信任的关系,双方都对沙特阿拉伯的“2030愿景”和中国的“一带一路”非常关注,中沙关系也有着非常光明的前景。

今天我就讲到这儿,谢谢大家。

(根据宣讲家网报告整理编辑,

未经许可,不得印刷、出版,违者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田甜校对:张一博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