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立文:人类认识自己的历程

摘要:人是什么?人自从诞生以来,就没有停止过自我反思。报告中,张立文教授列举了中西方哲人思想家对人的自我认识,并指出,人的本性是具有自己的内本质。人的内本质是其存在的自然条件、社会条件,是社会和人类发展的结果,也是人对自己认识的结果。人对自己的认识是人对自我的自觉、自信。人是具有两面性的,一个是动物性,一个是社会性。

9358d109b3de9c82cb4f46e26f81800a19d843b0

张立文 中国人民大学人文学院哲学系教授、孔子研究院院长

点击观看视频

古希腊有个谜语:早上四只脚,中午两只脚,晚上三只脚。是什么呀?答案是人。早上是小孩,地上爬,四只脚;中午是成人,两只脚走路;晚上是老年人,要拐杖了,所以三只脚。

人究竟是什么?中外思想家有很多的论述。人对自我的认识经过了很长的历程,古希腊德尔菲神庙有一句箴言,就叫“认识你自己”。中国开始对人的认识是,无毛的动物;后来希腊哲学家拉图讲,人是无毛两足的动物,这大概是最初人对自己的认识。后来王充讲,“人,物也,万物之中有智慧者也”。苏格拉底一直在寻求人类智慧。中国人讲人有智慧,西方也讲人有智慧。

唐代的《无能子》讲,人之所以异于禽兽者,是由于人有思想。《无能子》从各个层面去探讨了人究竟是什么。《无能子》认为人是社会的动物,人和动物的区别是什么?人有“夫妇之别,父子兄弟之序。”“有君臣之分,尊卑之节”。亚里士多德亦认为“人类在本性上,也正是一个政治动物”,具有“社会本性”。

1944年卡西尔出版了《人论》,他认为海德格尔把人定义为“会言语的动物”“理性的动物”,不如定义为“人是符号的动物”。这个观点提出以后,当时在西方的影响很大。若把人定义为符号的动物,如哈巴狗是狗,狗便是符号,便抹煞了人与禽兽的区别,否定了人的主体性、社会性、主动性、创造性、道德性、审美性、感情性等本质属性。基于此,我在《新人学导论》中讲,“人是会自我创造的和合存在”。为什么这么讲呢?人同动物的一个的很大区别就是人有创造力。由“冲突——融合——和合”为新事物、新生儿、新结构形态。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李天翼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