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立文:人类认识自己的历程(2)

摘要:人是什么?人自从诞生以来,就没有停止过自我反思。报告中,张立文教授列举了中西方哲人思想家对人的自我认识,并指出,人的本性是具有自己的内本质。人的内本质是其存在的自然条件、社会条件,是社会和人类发展的结果,也是人对自己认识的结果。人对自己的认识是人对自我的自觉、自信。人是具有两面性的,一个是动物性,一个是社会性。

正因为人的本性是具有自己的内本质,人的内本质是其存在的自然条件、社会条件,是社会和人类发展的结果,也是人对自己认识的结果。人对自己的认识是人对自我的自觉、自信。人是具有两面性的,一个是动物性,一个是社会性。《孟子》讲:“食、色,性也。”食、色,这是人的本性。动物要吃饭,也要生后代,那就是“食、色,性也”。但如果光是这样子,那它是动物性。如果仅把人的这一面加以膨胀、发展,那后果不堪设想。所以“天下一家,中国一人”。如果大家都有爱心,就不会造成问题。这是人对自己的认识,很重要。

(根据宣讲家网报告整理编辑,

未经许可,不得印刷、出版,违者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李天翼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