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7】杨志强:创新机制强党建 压实责任筑防线

【2017-07】杨志强:创新机制强党建 压实责任筑防线

北京地税系统现有机关党委17个、党总支10个、党支部547个,覆盖28个处室、9个直属事业单位、24个区(分)局、240个基层税务所,所有机关党委、党总支书记均由党组副书记或分管党建工作的区(分)局领导担任,党员占全系统干部总数的70.2%。由于党组织覆盖广,党员比重大,发挥好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是北京地税系统更好地服务首都改革发展大局的关键所在。为此,市地税局党组深入研究地税系统党建工作的特点和规律,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两次视察北京重要讲话精神为根本遵循,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不断压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坚持以党建体制机制创新引领队伍建设和税收业务创新,有效提升了各项工作水平。2016年,全系统共完成各项税收收入3912.1亿元,同口径增长21.6%;税收收入规模在全国省级地税部门中位居第四,同口径增速位居第三,在市政府绩效考核和国家税务总局绩效考评中取得了“双第一”的优异成绩。

强化思想教育,树立“四个意识”

市地税局党组坚持把强化党员干部思想武装、坚定理想信念放在首位,不断增强党员干部的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

抓好领导干部理论学习。加强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制定《加强和改进党组中心组学习实施办法》,对党组中心组学习内容、学习方式、学习制度作出明确规定,严格按照年初学习计划,全面抓好落实。每年组织局处级领导干部脱产培训,近年先后组织了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培训班。市局主要领导围绕“依法行政,严防职务违法犯罪”“如何开好党组会”为领导干部多次讲党课,有针对性地加强纪律教育和党性教育,为党员领导干部思想上补课,精神上补“钙”。编制《北京市地方税务局领导干部理论学习手册》,采取活页的形式提高学习内容的灵活性、及时性和全面性。

强化党员干部思想教育。坚持宗旨教育、警示教育、激励教育并行,深入学习党章党规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以“地税大讲堂”为依托,构建党员干部学习教育平台。年初制定计划,每月一讲,内容涵盖政治理论、时势政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廉政教育、税收业务、保密知识、国家安全、心理健康等。近年来,分别邀请各领域专家学者讲授党的十八大及历次全会精神、区域发展战略、深化税收改革、金税三期建设、“互联网+政务”、绩效管理等内容,满足党员干部全方位、多层次的学习需求。建立“互联网+党建”教育模式。在内网创建了“北京地税党建工作平台”“廉政教育网络平台”,反映各单位党建方面的新思路、新办法,总结推广好经验、好典型,宣传普及党史、党纪、党规;运用移动办公终端创建了“北京地税党建”微信公众号,“‘两学一做’之坚持学坚决做”微信群,建立一支党建编辑团队,及时发布中央、市委有关会议精神和系统最新党建工作动态,深入挖掘各单位党组织服务基层、凝聚人心的党建工作亮点和在组织收入、纳税服务、稽查管理等本职工作中涌现出的先进个人典型,运用身边事身边人教育人、感染人、激励人,搭建起“指尖”上的党建工作新平台,走出一条以信息化、新媒体为媒介促党建、强党建的有效途径。

创新组织建设,激发党团活力

在全国税务系统率先成立“第一党支部”。为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针对地税系统人员垂直管理、党员属地管理的特点,成立由市局班子成员和各区(分)局、市局各部门主要负责人组成的“第一党支部”,由党组书记任支部书记,局领导任党小组长,加强对“一把手”的教育管理监督。第一党支部每个季度至少开展一次活动,进行理论学习、交流研讨,适时开展集体廉政提醒,相互谈谈心、提提醒、踩踩刹车,还原普通党员意识。聚焦落实主体责任、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疏解非首都功能等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先后组织到北京市党员干部党性教育基地和市检察院廉政教育基地参观学习,到华为、百度、新浪等高新技术企业调研,凝聚以改革创新精神推动税收现代化建设的思想和行动共识。目前,各区(分)局相继成立了第一党支部,形成系统“第一党支部”体系,为双管单位创新党建工作和创新监督“一把手”的党内组织生活开辟了一条新路。

在全市垂直管理单位率先成立系统团委。针对地税系统实际,在现有组织架构不变的基础上,统筹、整合全系统团员青年力量,形成“凝聚青年、服务大局、当好桥梁、从严治团”的四维工作格局。贯彻落实团中央和团市委改革方案精神,制定“1+4”系统共青团改革方案,建立系统青年微信群。加强国地税合作,创建“北京税务青年志愿者联合服务队”,打造“对外一个服务、内部分工协作”的首都税务志愿服务品牌。

层层传导压力,落实“两个责任”

市地税局党组始终绷紧党要管党、从严治党这根弦,强化责任担当,认真履行主体责任,层层传导压力,构建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环环相扣、层层负责的工作机制,在2016年全市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检查考核中成绩位列市直部门第一。

加强制度建设。制定出台北京市地方税务系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实施办法和落实党风廉政建设监督责任实施意见,完善党组主体责任清单和纪检监察部门监督责任清单,明确党组在组织统筹、教育引导、选人用人、明纪纠风、预防监管、支持保障、管理示范7个方面24条具体责任和纪检监察部门在协助推动、教育预防、监督检查、执纪办案、问责追究5个方面24项具体责任,结合地税实际,逐级签订个性化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形成党组书记负总责,分管局领导和责任单位“一岗双责”,层级联动、部门配合、齐抓共管的工作机制,将全面从严治党延伸至基层税务“末梢神经”,建立起制度刚性、责任到人、监督有力的“两个责任”全方位格局。全面实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全程纪实,制作并向市局各处室“一把手”和各区(分)局正科级以上领导干部下发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全程纪实手册,构建清单化明责、痕迹化履责、台账化记责工作机制。

加强党内监督。成立市地税局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制定巡察工作实施办法,对基层区局开展专项巡察。抽调骨干力量,通过张贴巡察通告、设意见箱、巡察动员、民主测评、听取被巡察单位党组工作汇报、个别谈话、调阅资料、走访了解、实地调研、组织座谈、问卷调查、列席被巡察单位的党组会、局长办公会等会议、受理信访、专业中介机构第三方监督审查等方式进行巡察,将监督触角向基层延伸,坚持问题导向,及时发现问题,形成震慑,推动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

创新方式方法,推进“两学一做”

北京地税系统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在抓好规定动作的同时,结合地税实际,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自选动作,以优良的党风促政风带税风。

坚持问题导向,开展思想、作风、工作、纪律整顿。重点解决系统内政治纪律、工作作风、纳税服务、征收管理、依法行政、廉洁自律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列出问题清单,建立整改台账。全系统共查摆出问题198条,提出整改措施241条。

注重典型引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在营改增、金税三期推广上线等重要工作、重大任务中,成立临时党支部,发挥党员先锋队和突击队的作用,推动各项任务圆满完成。举办优秀党员先进事迹巡回报告会,到13个区(分)局面向1200余名党员开展9场巡回演讲,大力宣传在本职工作中表现突出的先进党员,教育和激励广大党员干部坚定信仰,敢于担当,积极作为。

开展警示教育,举办廉政案例展。依托地税廉政教育基地,运用近年来系统内真实案例开展“以案说法”“以案说纪”警示教育,在市局、各区(分)局开展巡回展览,用身边人、身边事教育和警醒广大党员干部讲党性、守纪律、懂规矩、拒腐蚀。

密切联系群众,建设服务型政府。建立市局领导党建工作基层联系点制度,每位局领导联系1个税务所,市局机关处级领导干部每年到税务所蹲点1周,以点带面促进全面从严治党在基层落实。立足纳税人关心关注的问题,共推出20项加强征管新举措,25项50条纳税服务新举措,为保证税收收入、推进纳税服务创新升级作出贡献。

把握党员干部思想动态,开展思想状况调查。针对“营改增”税制改革、社保费等14项非税收入改由地税征收等征管格局变化对北京地税系统党员干部思想上带来的影响,组织开展全系统,特别是基层党员干部思想状况调查,对党员思想状况进行全方位摸底,并就存在的问题进行梳理,有针对性地提出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的具体措施,发挥组织力量唤起党员干部的归属感和责任感,保持党员干部队伍稳定。

创新工作机制,增强党建合力

在现行管理体制下,北京地税系统作为双管单位,市局机关和直属分局党的建设由市局负责,各区局党的建设属地负责。北京地税系统以党的组织关系为纽带,积极发挥垂直管理和属地管理合力优势,探索在基层党组织建设、党员教育管理监督、执纪问责等问题上齐抓共管、共谋共创,同时不断增强党建工作力量,抓基层、抓支部,夯实基层党建基础,提升整体党建工作水平。

坚持“条主动、块为主”工作机制。与有关区局、区委组织部深入研讨,研究出台《关于积极发挥垂直管理和属地管理优势,不断增强北京地税系统基层党建工作合力的指导意见》,做到工作统筹安排、资源共享共用、问题协调解决、经验合力推介,形成优势互补、共管共治的良好局面。

加强党建工作力量。落实党组党建工作领导小组实体化运作,根据职责分工,统筹资源,选贤任能,配齐区局党组副书记,成立区局党建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配齐配强专职党务干部。

抓实基层支部。狠抓基层党支部制度建设,制发党支部工作手册,建立党支部工作台账,制作党费证,督促落实“三会一课”,促进支部规范化建设。开展地税系统基层党建工作示范点创建、党支部“星级评定”工作。推广党支部主题党日制度,党支部每月为当月入党的党员过政治生日,引导党员不忘初心,继续前进。

责任编辑:郭浩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