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外交新思想对拉美的实践和政策形成(4)

摘要:习近平总书记以中国梦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将造福于中国人民同造福于世界人民有机地结合起来。在发展中拉关系时他亦将这种理念行之于实践,让中国梦和拉美梦相连相通,交相辉映。随着中拉关系的迅速发展,拉美地区在中国新外交格局中的重要地位日益凸显。未来一段时期中国拥有比较确定的对拉政策目标,即建立平等互利、共同发展的中拉全面合作伙伴关系。

总体来看,第二份对拉政策文件给人印象最深刻的是其内容的丰富性。首先,这种丰富性体现在形式上的文字容量大。和2008年相比,第二份对拉政策文件明显分量更足,文字量增加了1/3强。其次,这种丰富性表现在中国对拉定位更加明确、对拉政策更加清晰,反映出中国对拉外交既有战略又有策略,具有相当的现实性和可操作性。就此而言,如果说2008年政策文件只是表明从战略上重视拉美,为中拉全面合作伙伴关系打下基础的话,那么2016年政策文件则是要从这种战略定位再出发,开始共同搭建中拉合作“大厦”。最后,这种丰富性表现在增添了对拉合作的诸多新内容,比如增加国际协作、整体合作和第三方合作条款,此可谓“传统领域有新意,新兴领域有亮点”。事实上,从整个文件来看,着墨最多、使力最强、用心最深的就是一系列的“新”。

第一,新时期。第二份对拉政策文件开宗明义指出其是基于“2013年以来,中国领导人就加强中拉关系和各领域合作提出一系列重大倡议和举措,赋予中拉关系新的发展目标和发展动力”而颁布的,旨在“推动中拉各领域合作实现更大发展”。开篇第一部分即“重新认识”拉美,明确该地区是“新兴经济体的重要组成部分”和“充满活力与希望的热土”,而非像2008年那样对拉美进行常识性界定。对中拉关系发展的理想上升到“成为携手发展的命运共同体”和“新时期发展中国家共谋发展、共担责任、共迎挑战的典范”。

第二,新主张。对拉外交是中国“推动构建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的天然组成单元,与此同时将中国“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同拉美的经济社会发展目标融为一体,让中拉双方命运紧密牵连,“中国的发展离不开包括拉美和加勒比在内的广大发展中国家的共同发展。”过去10多年,中国在拉美创造了巨大的商品需求,主要是初级产品,带动了拉美的经济增长,这一点毋庸置疑。但是在新时期,要使得中拉关系能够持续地发展下去,目前双方都处于经济结构的转型阶段,还需要携手共同发展,这样才能促进建立均衡、共赢、包容发展的多边贸易体制,建立共建开放型的世界经济体系。

第三,新举措。第二份对拉政策文件提出多方面的新举措,其核心都指向要与拉美国家同呼吸共命运,切实促进拉美和中国实现双赢。比如建立长期稳定的贸易关系,商讨达成自贸协定。拉美国家制造业水平相对比较落后,工业化虽然比中国要早,但是并没有完成,使得它的制造业处于真空状态,这就影响到了拉美国家的就业。就业会直接影响经济增长,也会影响社会稳定。因此,增加本地就业,提升当地工业化水平是拉美国家的热切期望。中国从一开始就关注到这一点,真正满足彼此的需求。在此基础上,中国希望能够促进中拉企业全产业链合作,帮助拉美和加勒比国家实现产业升级。

当然还有两点是最新关切,一则“坚持企业主导、市场运作、义利并举、合作共赢原则”。这在某种程度上意味着中国将转换过去政府主导下的企业合作模式,最大限度地发挥企业的市场主体作用。也就是说政府的交给政府,企业的交给企业,市场的交给市场,将市场的积极性,将市场的资源配置主体还给企业。“义利并举”意味着中国将坚持正确义利观,努力促进企业切实履行海外社会责任。二则“鼓励双方中小企业间的交流合作,积极搭建平台”。长期以来,中国企业走出去的主要是国企,而拉美国家经过80年代末、90年代的市场化、私有化、自由化改革之后,市场的主体已经转为中小企业。因此,中国企业和拉美企业在发展合作方面实际上是不对等的,存在着不平衡。基于拉美地区市场参与者主要是中小企业的现实,中国政府将积极鼓励和扶持中国中小企业对接拉美市场,推动实现国有和民营、大型和中小企业与拉美企业对接,实现企业的多种形式合作。

在目前的全球化条件下,更具有意义的就是跨境电商。2017年阿里巴巴总裁马云去了阿根廷和墨西哥,并同阿根廷总统马克里、墨西哥总统涅托进行会面。这两个国家都是位列前三的主要拉美国家,无论是经济体量,还是市场容量,各个方面都具有重要的价值。

第四,新理念。对拉政策新理念指的是,从过去重视“硬”转向坚持“软”“硬”两手抓。从形式上看,这表现为在“深入推进中拉各领域合作”框架下将社会和人文领域的合作单独划列,从实践上将“坚持交流互鉴,巩固世代友好”视作中拉关系发展的坚实支撑,并为此积极开展文明对话,推动文化高层交往,引领中拉文化交流。比如2016年访问厄瓜多尔、秘鲁和智利期间,习近平主席亲自践行公共外交,在其所访问国家的主流报纸上均发表署名文章,讲述中国和中拉友好合作故事。此外,新的政策文件还提出了其他一些创新合作理念,比如创新援助模式,从物质“硬援助”转向着重以提高拉美自主发展能力为根本的“软援助”,特别是在投资本地化、促进当地就业和社会事业发展方面担负起应有的社会责任。新的政策还特别强调环境保护和可持续发展,为此习近平主席在秘鲁国会演讲中提出2017年中国在北京召开中拉环境与发展政策圆桌对话会,这在中拉关系史上是史无前例的。中国在发展的过程中是有过教训的,在环境保护方面处于相对劣势。在拉美国家的环境文化里,他们将环境保护看得很重,他们宁可不发展也不能污染环境。正是基于这一点,中国政府也认识到要想使得中拉关系可持续发展,要想使得中国企业在拉美可持续投资,就必须重视这一点。

责任编辑:李贤博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