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外交新思想对拉美的实践和政策形成(5)

摘要:习近平总书记以中国梦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将造福于中国人民同造福于世界人民有机地结合起来。在发展中拉关系时他亦将这种理念行之于实践,让中国梦和拉美梦相连相通,交相辉映。随着中拉关系的迅速发展,拉美地区在中国新外交格局中的重要地位日益凸显。未来一段时期中国拥有比较确定的对拉政策目标,即建立平等互利、共同发展的中拉全面合作伙伴关系。

第五,新阶段。2008年对拉政策文件提出了建立平等互利、共同发展的中拉全面合作伙伴关系这一阶段性目标。2014年,中拉领导人在巴西利亚举行会晤时共同确立了这种关系定位,由此意味着中拉关系进入全面合作的新阶段。与此同时,文件还提出,不断完善中拉论坛机制,“在条件成熟时举行由中国和拉共体成员国领导人共同出席的峰会”,以提升中拉整体合作层次。不仅如此,中国还特别注重政策的细化和针对性,共同但有区别地对待拉美不同国情的国家,“将根据拉美和加勒比地区最不发达国家、内陆发展中国家和小岛屿发展中国家的需求,在整体合作中予以必要的照顾”。此外,中国将对拉美政策同中国的大国担当相联系,“愿在拉美和加勒比国家提出、同意和主导的原则下同相关域外国家和国际组织在拉美和加勒比国家开展三方发展合作”。

第六,新格局。中拉关系的发展已经形成了从过去以政治上真诚互信和经济上合作共赢为主发展到包括人文上互学互鉴在内的五位一体、从过去双边合作发展到整体合作与双边合作并行和相互促进的新格局。这种格局将在很长一段时期内不会发生变化。

第七,新平台。自2015年中拉论坛成立后,中国开始以中拉论坛为主要平台推进中国与拉美和加勒比国家的整体合作。这将是中国对拉合作的主要工具和平台,但并不限制和排斥其他合作网络,而是同时“加强同地区有关次区域组织和多边金融机构的对话合作,打造全面均衡的中拉整体合作网”。在中拉论坛之外,“一带一路”国际合作倡议拉美也期待着能够加入。当然中国保持开放的态度,而不是变成一个会员俱乐部,也希望拉美能够参与“一带一路”的建设。

第八,新框架。在整个世界形势处于不确定的环境下,中国对拉美的经济合作更加具有确定性和稳定性,这有赖于对拉“1+3+6”务实合作新框架的形成。所谓“中拉经济合作新框架”,即以《中国与拉美和加勒比国家合作规划(2015—2019年)》为指引,以贸易、投资、金融合作为动力,以能源资源、基础设施建设、农业、制造业、科技创新、信息技术为合作重点,切实推动中拉各个方面的合作快速发展。

第九,新模式。中国对拉美的经济合作要摆脱过去投资和贸易的单一、单向模式,积极探索“3×3”产能合作新模式,即共建拉美物流、电力、信息三大通道,实现企业、社会、政府三者良性互动,拓展基金、信贷、保险三条融资渠道。这种中拉产能合作新模式不仅契合了拉美国家发展工业和基础设施、推动经济结构转型升级的需求,而且有利于推动中国外贸从“大进大出”转向“优进优出”,帮助形成开放型经济新格局。

第十,新合作方式。这是中国对拉经济合作方式的一次重要倡举。基础设施建设是中拉合作的重要领域,但过去一个时期的合作模式面临重重挑战。新的倡议要求在传统的建设施工和装备制造领域之外增添新的内容,比如技术咨询和运营管理合作等。特别是鼓励和支持中国企业和金融机构积极参与拉美国家三大通道的规划与建设,积极探索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模式等新的合作方式,促进拉美基础设施互联互通。

基于不断变化的外交新实践、新思想、新主张、新倡议,中国更新了对拉美的政策文件。从而形成了对拉美整体的战略构想。无论从实践还是政策的形成,其实都是由中拉合作的快速发展所推动的,这是一种客观的推动。

三、对中国与拉美未来的合作前景

新世纪以来,中拉经济合作和文化交流呈现前所未有的高速发展态势。截至2016年,中拉贸易总额达2166亿美元,比2000年提高了16倍,占中国外贸总额的比重由2.7%提升到约6%。与此同时,拉美成为亚洲之后中国境外直接投资的第二大目的地。

文化交流方面,拉美成为全球孔子学院发展最快的新兴地区。截至2016年,拉美地区20个国家共成立了39所孔子学院,开设了19个孔子课堂。与此交相辉映的是,中国西班牙语教育也呈井喷之势发展。截至2016年,全国开设西班牙语专业的院校达96所(其中本科院校74所),是1999年的8倍;在校生人数达2万多人,是1999年的40多倍。

中拉经济关系和文化关系的迅猛发展得益于中拉政治关系的显著增强和政府政策的支撑、引导和推动。自2008年“中国政府从战略高度看待对拉关系”并发布第一份《中国对拉美和加勒比政策文件》以来,中拉关系进入加速发展的快轨道。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根据变化的国际形势不断提出对拉新主张和新倡议,为构建平等互利的中拉全面合作关系提供了新动力。2016年第二份《中国对拉美和加勒比政策文件》的发布表明,中国将其对拉外交实践以政策文件的形式予以框定,从而大大增强了中拉关系发展的确定性。

当前拉美内外环境的不确定性和中国对拉政策的确定性为进一步密切和推动中拉关系的可持续发展创造了良机。从内部看,拉美主要国家因内部政治斗争而难以对地区事务发挥领导力和影响力,拉美陷入“群龙无首”的状态。从外部看,美国总统特朗普上台及其奉行的移民限制和贸易保护主义政策对许多拉美国家造成强烈冲击,由此增强了倡导共建开放型世界经济体系的中国对拉美国家的吸引力。基于此,在当前中拉双方都面临着经济结构转型升级需求的背景下,双方亟须以战略互信为基础,加强理解和沟通,推进中拉合作换挡升级,推动发展战略对接,促进中拉命运共同体建设。展望未来,在中国政治稳定性和对拉政策连贯性提供的双重保障下,中拉关系的发展前景和方向是可以预期的。

(根据宣讲家网报告整理编辑,未经许可,不得印刷、出版,违者追究法律责任)

(据宣讲家网站报告录音整理

责任编辑:婧雅)

责任编辑:李贤博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