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外交新思想对拉美的实践和政策形成

摘要:习近平总书记以中国梦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将造福于中国人民同造福于世界人民有机地结合起来。在发展中拉关系时他亦将这种理念行之于实践,让中国梦和拉美梦相连相通,交相辉映。随着中拉关系的迅速发展,拉美地区在中国新外交格局中的重要地位日益凸显。未来一段时期中国拥有比较确定的对拉政策目标,即建立平等互利、共同发展的中拉全面合作伙伴关系。

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先后三次出访拉美,将中国与六个拉美主要国家的关系提升到全面战略伙伴关系,这凸显出拉美地区在中国新外交格局中的重要地位。2015年,中国—拉共体论坛(中拉论坛)成立,并且在2016年发布了《中国对拉美和加勒比政策文件》,这说明中国对于拉美的外交日益成熟完善,也预示着未来一段时期中国拥有了比较确定的对拉政策目标,即建立平等互利、共同发展的中拉全面合作伙伴关系。这是中国对拉美政策的基石,也是中国对拉美外交实践的方向。

当然,中国对于拉美新的外交思想的形成离不开中国新的外交布局。十八大以来,我国通过加强外交顶层设计和布局,全面推进中国特色大国外交,形成了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努力构建全球伙伴关系网络,同时借助文明交流互鉴,将追求中国梦同他国梦、地区梦相契合,以携手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

对拉外交政策不仅仅是中国新的外交战略的重要组成单元,也是中国新外交思想的具体体现。

一、中国外交新思想在拉美的实践

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思想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基于不断变化的国际国内形势对中国外交提出的新思考、新判断和新定位,充分反映了中国发展对外关系的立场、态度和方向。拉美作为过去10多年间同中国关系发展最迅速的新兴地区,这种新的外交思想也充分体现于新时期中国发展对拉关系的具体实践。

(一)“伙伴关系”布局拉美

进入新世纪以来,中国同拉美的政治和经济关系加速发展,拉美成为中国新的外交重点之一。这一方面源于中拉在经济结构上存在着较强的互补性,双方互为需求;另一方面源于中拉双方领导人积极主动的接触意愿,特别是习近平主席作为大国领导人彰显的外交主动性。

2013年6月,当选国家主席尚不足3个月,习近平主席就开启了他的第一次拉美之行(哥斯达黎加、特立尼达和多巴哥)。随后,习近平主席又相继在2014年和2016年两度访问拉美。不仅如此,2015年李克强总理也访问拉美四国,进一步夯实了习近平主席在2014年达成的一系列合作共识。国家领导人如此高频出访同一个地区,特别是发展中地区,在中国外交史上是极其罕见的,这也说明拉美虽然距离中国很遥远,但是在中国外交布局中的地位越来越重要。

就拉美地区而言,中国领导人的四次出访实际上实现了“拉美布局”。从地域上看,既包括北美洲(墨西哥),又包括中美洲(哥斯达黎加)、加勒比(特立尼达和多巴哥、古巴)和南美洲(巴西、阿根廷、智利、哥伦比亚、委内瑞拉、厄瓜多尔和秘鲁);从体量上看,既包括大国,也包括中小国家;从国家性质上看,既包括社会主义国家,也包括资本主义国家,既包括市场和法治较强的国家,也包括国家干预较多的国家。这充分表明中国发展对拉关系完全不以意识形态划界,而以如何促进共同利益、实现合作共赢为标准,是一种建立在平等互利和共同发展基础上的新型国家关系。中国领导人的主动外交壮大了中国的拉美“朋友圈”,收获了许多“伙伴”,中国已经同主要拉美国家建立了战略或全面战略伙伴关系。

责任编辑:李贤博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