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汽车博物馆

北京汽车博物馆"雷锋——一个汽车兵的故事"活动升级

摘要:一个只有22岁的年轻士兵的故事,流传55载而不衰,成为中国人以及世界许多人的美好记忆。通过本次展览,相信您会以一种更加接近生活的方式了解到雷锋的生平,阳春三月,不如走进一场走心而接地气的展览,从精神层面来融入其中,感受不朽的雷锋精神。

2018年3月4日,是习近平总书记给“郭明义爱心团队”回信4周年。3月5日也是第55个“学雷锋纪念日”。为进一步贯彻总书记回信精神,大力弘扬雷锋精神,广泛开展志愿服务,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北京汽车博物馆对其自2012年起一年一度的“雷锋——一个汽车兵的故事主题展览”爱国主义教育系列活动进行了升级,增加了一场从3月4日开始为期半年的展览。让我们走进汽车博物馆,跟随着展览,一起来重温雷锋的故事。

展览理念 推陈出新

1963年3月5日,毛泽东同志亲笔题词“向雷锋同志学习”。55年来,雷锋精神是时代的感召,是不朽的丰碑,具有历久弥新的价值。2014年3月4日,习近平同志给“郭明义爱心团队”回信,希望“爱心团队”努力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积极向上向善,从“赠人玫瑰、手有余香”中感受善的力量,以实际行动书写新时代的雷锋故事,为实现中国梦有一分热,发一分光。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当代中国精神的集中体现,凝结着全体人民共同的价值追求,雷锋精神也是筑梦中国的灵魂与不竭的动能。北京汽车博物馆作为公共文化机构,正是承载着这份责任与重托,逐渐走进人们的视野。北京汽车博物馆启动“雷锋——一个汽车兵的故事主题展览”暨“争做新时代雷锋”的实践活动,引领社会“学雷锋”的文明风尚,在多元文化交融中,激荡出心灵的乐章。

北京汽车博物馆作为首都学雷锋志愿服务示范站,从汽车专题属性的角度,深入挖掘雷锋故事、弘扬雷锋精神。在常设展览中设置了“中华动力”展区,展陈设计选择了“雷锋与解放汽车”这一鼓舞了千万人的主题作为这个时代的象征,还原了雷锋所在的汽车连,使观众感受到我国拥有自主生产汽车喜悦之情的同时,也展示了老一辈汽车人开拓中国汽车工业的艰苦岁月。同时,讲解员在常态化讲解中以讲述“雷锋与解放汽车的故事”为主题,一方面为观众讲解我国第一辆卡车诞生的故事;另一方面将雷锋植入展览,讲述雷锋故事,弘扬雷锋精神。北京汽车博物馆自2012年起开始推出“雷锋——一个汽车兵的故事主题展览”爱国主义教育系列活动,7年来,形成了以一部《雷锋》情景剧、一堂名为“雷锋,一个汽车兵的故事”课、一首《学习雷锋好榜样》歌曲、一场“小小讲解员‘雷锋故事’讲解大赛”、一次 “雷锋志愿岗”宣讲志愿服务构成的“五个一”常态化主题活动。该活动累计线上线下受众百万余人,开展学雷锋志愿宣讲1691余次。2018年更是增加了“一个展览”环节,将在汽车博物馆二层临展区进行从3月4日到9月份为期半年的展览。值得一提的是,为了将雷锋的故事讲给更多的人,让更多的人走进博物馆,北京汽车博物馆一层二层展区自2018年2月18日起改为免费参观区域。

雷锋品牌活动进入第7个年头,如何为其注入新鲜血液,成为北京汽车博物馆策展的原动力。通过对馆藏资源的挖掘,也横向通过与兄弟博物馆的交流和互鉴,特别是在湖南雷锋纪念馆的帮助下,北京汽车博物馆从去年就开始筹备策划“雷锋,一个汽车兵的故事主题展览”,寄望打造一场轻松、感人,展现雷锋不为人知一面的展览,不负青春,无愧时代,将雷锋精神永远传承下去。

本次展览利用怀旧色彩、平面与立体相互搭配、场景营造等多种设计手段,打造了一次突破传统纪念活动模式的展览。展览形式布局错落有致, 内容丰富且内涵深厚。从时间与空间整体考虑,将内容与形式紧密结合,打破了人物展览形式上的单调,将图片、照片、版画相结合,再加上与雷锋密切相关的解放牌大卡车卡通形象问答的表现手法穿插其中,为观众全景再现了雷锋光辉的一生,带领观众共同感受雷锋鲜活的精神力量和人格魅力。

走进展览 专注于生活

此次“雷锋——一个汽车兵的故事主题展览”爱国主义教育系列活动保留了往年的情景剧表演项目,该剧由汽车博物馆内的工作人员原创剧本并担任角色进行表演。不同于往年主要面向中小学生的进校园表演,2018年的舞台剧与“一个展览”相结合,将在位于展览区结尾处的小舞台上进行不定期演出。展区还设有一个朗读亭,展览期间会有工作人员在亭子里唱歌、读日记等活动,为观众形象生动地讲述雷锋精神。

这些年,关于“雷锋”主题的展览不在少数,作为一家汽车专题类博物馆,北京汽车博物馆更多想区别于以往传统的雷锋展览,不再一味对观众灌输雷锋的那些精神文字、精神口号,而是强调叙事性、故事性、可读性。展览通过三个部分诠释了雷锋的鲜活人生。聆听·雷锋的故事,通过讲述雷锋的生平,勾勒出一个实实在在的雷锋形象;讲述·雷锋与汽车的故事,突出北京汽车博物馆的专题属性,凸显雷锋作为汽车兵的形象;遇见·身边的雷锋,一方面对当下雷锋效应的弘扬,一方面也表现博物馆里的志愿者这一特有的新时代雷锋现象。

展览的第一部分讲述雷锋的生平,通过与湖南雷锋纪念馆合作,2017年11月开始策展的汽车博物馆很快梳理出雷锋的事迹。策展人员将最开始陈述性的阐述转变为对话形式进行展示,并融合了以解放卡车为原型设计的卡通形象,大大增加了展览的趣味性。

第二部分讲述雷锋和车的故事。为了梳理“车”、“雷锋”和“博物馆”的关系,北京汽车博物馆特意召开专家研讨会,才把此次展览第二部分的基调定下来。雷锋有三个梦想:第一个梦想是当一个新式的农民。为此雷锋成为一名拖拉机手,耕耘国家的土地;第二个梦想是当一名工人,在鞍钢开推土机时他实现了自己的第二个梦想。彼时,本名雷正兴的他改名雷锋,意为他要当社会主义建设的先锋、排头兵;第三个梦想,是当一名军人。当然了,雷锋入伍成为一名汽车兵的故事大家耳熟能详。至此,雷锋与车的关系已经梳理清晰,他当过拖拉机手、推土机手、卡车司机。

博物馆五层停放着一辆解放牌大卡车,在车身侧面攀着一个人物模型,那便是雷锋的塑像。在展览板中我们可以了解到,尽管雷锋同志很想开解放牌大卡车,但很遗憾的是他一生中并没有开过,他一直开的是嘎斯51车型。雷锋曾经将一辆特别费油的嘎斯51车改造成全连的节油标兵车。二层展区可爱的解放卡车动画形象与五层的CA10大卡车交相辉映,令人对雷锋同志英年早逝惋惜的同时,也感到一丝欣慰。这种体会,是北京汽车博物馆所独有的。

展览的第三部分,是雷锋精神在现实生活中的映射,众多当代学雷锋的榜样都展示在这里,有“京城雷锋孙茂芳”、“品牌人生贾立群”、“北京名片李素丽”等等。

“大家好我是黄锦扬,我的爱好是做志愿服务讲解,我觉得做志愿服务进行讲解是我人生中最幸福的事情。”这是一位小小讲解员在寒暑假体验营中的自我介绍。在对他进行的简短采访中,了解到这位穿着军装有点腼腆的小朋友不仅对红旗、解放卡车等经典车款了解得十分详尽,他对汽车的未来发展也有自己的看法:“汽油车对环境的污染很大,而氢燃料太不稳定了,我还是喜欢电动车,它们对环境污染小……我喜欢汽车,但是我不喜欢开快车,因为那太危险了……”寥寥数语,在真诚的童音下显得掷地有声。当得知他除了在博物馆服务,还在居住的小区里号召小伙伴捡烟头的时候,我们对“北京汽车博物馆不仅是一个文物展示馆,更是一个偏向于汽车科普类、带有传播知识功能的文化馆。”这句话更加认同了。

此次展览通过解放车卡通“嘟嘟”形象串联,以问答的形式叙述展览内容,突出强调“雷锋的三个梦想”逐一实现的过程,他的成长经历,他与汽车的关系,他与身边人的故事,整个展览专注于人、专注于生活、专注于现实。展览通过雷锋的生活细节和艺术手法,寻找到他与今天的现实生活中需要的雷锋精神的关联,让观众自己去感知,自己去领悟。而不是通过文字来强调他是榜样、是旗帜。北京汽车博物馆希望通过展览还原一个真实的雷锋、一个普通但不平凡的雷锋,一个用22载芳华谱写了人生高度的雷锋。因此,主办方选择在展览说明词、形式设计中,突出关于生活、关于人的痕迹,尽量专注一些细节的梳理。比如雷锋是一个非常喜欢照相留影的青年,比如他的业余生活很丰富,喜欢体育运动、喜欢拉手风琴、喜欢写作等……

此外,展览用一整个章节的分量阐述雷锋与汽车之间的不解之缘,用“车”贯穿他人生的高潮,他对汽车的热爱,从农场到工厂,再到部队,拖拉机、推土机、嘎斯卡车、解放卡车……都留下了他人生鲜活的痕迹,这个过程有他对工作的认真之情;有他对汽车知识的钻研之情;有他对战友之间的帮助之情;还有他对祖国的热爱之情,这些都是展览打动人心的地方。在展览中还辅助以互联网、多媒体等现代科技内容,电影厅、朗读亭、互动模块等都具有很强的带入感。

整个展览在视觉设计上采用了两种主色调,绿色和大地色。绿色有很多含义,雷锋离开了,但他的生命是灿烂的、鲜活的,是生机勃勃的。用“芳华绿”追溯他22载的年华,用“解放绿”来重温他与汽车的不解之缘;展览基础色调以大地色为主,希望雷锋精神能够像习主席倡导的一样,“在祖国大地上得到广泛传播”,也希望更多的“当代雷锋”活跃在华夏大地,去影响、去带动身边的人。此外,展览还在特定区域采用纯黑的版画线条,刻画雷锋短暂而又永恒的一生,用五彩的漫画、醒目的语录来传播经典。

同时,展览中还增加了一些当代人喜欢的艺术形式,通过朱吉男老师的雷锋系列版画,展示了雷锋一生的重要事件,还通过“萌版雷锋”漫画语录的形式,和观众分享雷锋的心得体会。十九大报告中强调:“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社会发展各方面,转化为人民的情感认同和行为习惯,坚持全民行动,干部带头,从家庭做起,从娃娃抓起。”展览的这些内容和形式都与报告中强调的非常契合。

精神传承 “雷锋”正年轻

雷锋身上所体现出来的看似非常平常又确实伟大的精神——雷锋精神,更是集中体现了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蕴含并承载着伟大的中国精神,是激励一代代中华儿女自强不息、精忠报国、贡献智慧和力量的强大因素和内驱动力。展览中还原了雷锋人生的三个理想,记录了实现理想的过程,好农民、好工人、好战士的身份逐一转换,理想逐一实现,最后扩大了当代雷锋的鲜活面孔。实际上展览不单单是纪念缅怀雷锋的个展,而是做到了一个走心、接地气的展览,让观众能够融入其中,从精神层面被打动。

纪念雷锋是为了更好地传承雷锋精神,传承雷锋精神就是对雷锋最好的纪念。在雷锋故事汇上,全国学雷锋“两会”名誉副会长田永清将军,全国劳动模范、首都航天机械公司特种熔融焊接工高级技师高凤林,中国视协主持人专业委员会主任敬一丹,北京博物馆形象大使陈铎,国家博物馆义务讲解员“朋朋哥哥”张鹏,与北京市民家庭、志愿者代表同台分享雷锋无私奉献的感人故事和践行雷锋精神的生动案例,号召大家一起发现身边的雷锋。

其实,许许多多的例子说明,当代“雷锋”就在我们身边,“雷锋”正年轻。北京汽车博物馆将弘扬雷锋精神与志愿服务相结合,在学雷锋活动期间的周六、日,面向大学、中学推出了“雷锋志愿岗”主题宣讲,学生经过培训、考核,有机会站到台前,面向来馆观众宣传雷锋精神,展现新时代青年风采,同时也拉近了观众与博物馆的距离,让更多人认识和了解雷锋精神,传递社会正能量。青少年们也在志愿服务中体会雷锋精神的伟大,在给别人讲解的过程中,感受到服务的快乐,加深对雷锋精神的了解。截止到2017年,北京汽车博物馆与北京四中、北京理工大学附属中学等13所中学合作,形成稳定的中学生志愿服务团队,中学生注册志愿者共计2748名,来馆服务学生3982人次,服务时长约23800多小时。

据北京汽车博物馆馆长杨蕊介绍,本次展览开幕的同时,小小讲解员大赛也将同步启动,大赛以讲述“雷锋故事”,弘扬“雷锋精神”为主题,以小学生讲解、朗诵“雷锋故事”为比赛形式,旨在积极引导青少年学习雷锋先进事迹,弘扬志愿服务精神,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让雷锋精神在青少年心中落地生根。

一个只有22岁的年轻士兵的故事,流传55载而不衰,成为中国人以及世界许多人的美好记忆。通过本次展览,相信您会以一种更加接近生活的方式了解到雷锋的生平,阳春三月,不如走进一场走心而接地气的展览,从精神层面来融入其中,感受不朽的雷锋精神。

责任编辑:张弛校对:王梓辰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