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7】一张报纸上能站几个人

【2017-07】一张报纸上能站几个人

“邬园长,最近你嘴唇一直发紫,高原缺氧厉害吧?你要组织活动,还要照看好孩子们,身体吃得消吗?我们去和园长商量一下,等来年六七月气候好了再组织观摩课吧?”这是扎西主任第三次跟我说这个话了。

11月的玉树寒冷、干燥、多风、少雪,空气中含氧量只有8月份的70%~80%。从我8月份到玉树藏族自治州直属机关幼儿园任职以来,一直饱受缺氧的折磨。11月,我要为全园教师做一堂示范课, 但是强烈的高原反应时常让我觉得力不从心。扎西主任看我这样疲惫,主动让我暂缓一下授课,可看到这么多需要我的孩子和老师们,我还是决定坚持一下,示范课如期举行。

11月16日,全园教师围坐在大二班观看由我组织的——“报纸上能站几个人”的示范课。我把三张报纸放在地上,把全班的孩子们分成了三个组,每个组围着一张报纸站好。我告诉孩子们,听着音乐转圈,一旦音乐停了,就要努力站到报纸上。游戏分三轮,第一轮地面上是一整张报纸,第二轮地面上的报纸被折成了原来的二分之一,第三轮报纸被折成了四分之一。随着报纸面积的由大变小,每组孩子分别记录自己组的报纸上每次最多站几个,最后算算三次共站了几个人。

刚开始,孩子们都觉得我的要求太苛刻,但我告诉他们,大家要把这张报纸想象成一条大船,底下是一条很深的河,我们要想办法不能让任何一个小朋友掉下船去。这样一提醒,孩子们动起了脑筋。第一次,三个组的孩子都紧紧抱在了一起,但因为每个组里都有几个“大块头”,有些小个子的孩子就被“挤”了出来。第二次,孩子们想了新办法:块头大的学生把“小个子”抱起来,报纸即便缩小了一半,但是人数却反而增加了。第三次,又有孩子想出了妙招:大家抱在一起,但每个人只用一只脚站,报纸又缩小了一半,可所有的孩子都站在了报纸上。看着报纸上一个个的小脚印,看着孩子们努力抱成一团,簇拥着、扶持着,摇摇晃晃也要站在一起的样子,我感动极了。

更让我感动的是,这堂示范课像一个小火苗,一下子点燃了我们幼儿园全体教师们的教研热情。索昂文毛老师特意找到我,说:“以前我都是按照教学指南上的要求,照本宣科地教孩子数数。今天的示范课,看着孩子们在轻松的游戏中既收获了知识,又学会了团结,我受益很大。邬园长,你太厉害了!”兰藏老师还跑到办公室和我一起探讨如何将音乐融入教学活动之中。拉果老师主动邀请我去听她的课,给她提建议……教师备课室也热闹起来,常常听到几位教师一起研究备课。

11月的玉树,寒风凛冽,可每当想起这堂示范课,我的心里都是暖暖的。在这里,有聪明可爱的孩子们,有勤奋努力的老师们。一张报纸上能站几个人?我想,有了大家的共同努力、相互扶持,再小的报纸上都能站上所有的人,再严峻的考验都难不倒相亲相爱的一家人!

责任编辑:郭浩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