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8】1918公里的牵挂

【2017-08】1918公里的牵挂

2015年春天,和一位朋友聊天时,不经意间聊起了青海,他曾经自驾畅游青藏高原,在他的描述中,我萌发了对这片土地的向往。京藏高速,青海湖,格尔木,可可西里……我在地图上搜寻着!

2016年7月,教委选派我到青海,完成援青(玉树)工作。我心中充满期待,也有些许忐忑。7月27日到达西宁,8月1日抵达玉树,8月4日到红旗小学任职,到今天已经一年了。

这一年中除了工作,最多的就是牵挂,每天必须要和家人视频聊天,看看年迈的父母身体是否安好,看看贤惠的爱人是否依然美丽,看看上初中的闺女是否乖巧,看看才一岁多的儿子是否长高。

我父亲是一名老党员,共和国的同龄人,身体特别棒,但在2014年春天得了一次中风,身体一下子弱了不少,但他为了自己,也为了不给我们添麻烦,依然坚持每天锻炼,努力恢复着。大家一定猜不到,他练的是什么体育项目——抽铁鞭子,2斤、3斤、5斤、10斤、15斤,各式各样的铁鞭能够把我家的客厅摆满。15斤的铁鞭,我勉强才能抡起,但根本做不了动作,父亲却能控制自如,还让我录像发给亲戚朋友。就这样,他每天坚持,身体恢复得很快。

2015年,我响应国家的单独二孩政策,又得了个儿子,我父亲见到孙子之后,心情愈加好了起来,练得更起劲了。但有时候出去锻炼,我母亲要哄孙子,不能陪他。他自己出去,我们都很担心,于是我的爱人就给父亲买了一块高科技的手表。这个“玩意儿”太好了,能够接打电话,还有一项功能我最满意:即使不在父亲身边,也能够通过软件在我的手机上看到他的实时位置,心率情况,如果心率出现异常还能提醒我。我和我爱人的手机上都装了这个软件,这样,我在外面,心里也踏实多了。

一天,我在玉树的宿舍,想看看父亲的情况,于是打开手机软件,显示我的父亲就在家里,心率正常,我心里美美的。软件上还显示我和父亲之间的直线距离是1918公里。哦,1918,这个数字深深印在了我的心底。

援青快一年了。每天,父母在家哄孙子,非常累,但老两口从不跟我抱怨,我知道他们在坚持,不想打扰我。我的爱人呢,每天早上送完大女儿上学后再去上班,下班再去接女儿回家,晚上还要洗衣服、辅导女儿写作业、照顾儿子。周末还要送女儿外出学习,天气好的时候,就带着父母、儿女出去转转。这一年,把我爱人“培养”出来了,家里家外的事她全照顾得非常周到。记得她生日的时候,我还在玉树,我特地从网上定了一束鲜花送给她,同事们录下了她当时收到这份礼物的情景并发给了我,看到她惊喜的表情,我的眼睛湿湿的!这一年,不仅是我个人的援青,也是我们全家在共同承担这份光荣的使命!

1918公里,远吗?远,也不远,因为,家在千里之外,心却更近更紧。君问归期定有期,待我归来,我们一家人会更加珍惜彼此,互助互爱,携手同行!

责任编辑:郭浩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