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9】陈庆修:构建机关事务工作理论支撑体系

【2017-09】陈庆修:构建机关事务工作理论支撑体系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励精图治、奋发进取,开创了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新境界。在治国理政的实践中,习近平总书记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讲话,深刻回答了新的历史条件下改革创新发展的重大理论与现实问题,提出了许多富有创见的新观点、新论断、新思想、新要求。机关事务管理部门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关键要准确把握精神实质,掌握其中的科学思维方法,结合管理保障服务特点,做好结合、转化、提升的文章。

构筑机关事务工作改革理论

改革是有目标、有方向、有方法的。改什么,怎么改,这是机关事务管理体制改革面对的现实问题。习近平总书记就全面深化改革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论述,从改革的目标、动力、方法论和保障等方面,进一步丰富、拓展和深化了改革理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建设机关事务工作改革理论,是今后管理保障服务各项工作创新发展的基础。

要明确机关事务工作深化改革的目标,这就是要完善机关事务管理制度,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具体来说,就是在市场配置资源起决定性作用和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大背景下,完善机关事务管理体制机制,提高服务保障效率,补足政策和制度的短板,形成激励约束机制和长效机制,更好地发挥机关事务管理职能作用。

机关事务工作深化改革的动力源泉是解放思想。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解放思想是前提,是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解放和增强社会活力的总开关。”“思想不解放,我们就很难看清各种利益固化的症结所在,很难找准突破的方向和着力点,很难拿出创造性的改革举措。”只有不断解放思想,不断改革落后的体制机制,不断突破利益固化的藩篱,才能深刻把握行政工作的运行规律以及机关事务工作自身的内在规律,才能实现对改革发展规律认识的深化和自觉运用。只有解放思想,紧紧依靠广大干部职工推动改革,以最大公约数的思维方式研究与解决问题,聚合众力、融合众智,才能形成强大的改革合力和持久的改革动力。

机关事务工作深化改革必须坚持正确的方法。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揭示了全面深化改革的一些重大关系,强调要努力学习掌握科学思维方法,坚持辩证思维、创新思维、战略思维、法治思维、底线思维、系统思维和全局思维,进而提高攻坚克难、化解矛盾的能力。这些理念运用到机关事务工作深化改革,就是要从机关事务工作纷繁复杂的事物表象中把准改革脉搏,把握全面深化改革的内在规律,特别是把握全面深化改革的重大关系,处理好解放思想与实事求是的关系,掌握改革的主动权。做到既摸着石头过河又加强顶层设计;既整体推进又重点突破;既胆子大又步子稳,进而把改革的力度、发展的速度和广大干部职工可承受的程度有机统一起来,统筹协调、突出重点、全面推进。

机关事务工作深化改革必须改善和加强党的领导。机关事务工作全面深化改革是一项十分复杂的系统工程,涉及编制、财政、发展改革、税务、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等许多部门,需要方方面面的积极配合,目前已经进入攻坚期和深水区,必须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要自觉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按照国务院的统一部署不失时机全面推进各项改革,各部门主要负责同志要把改革放在更加突出位置来抓,不仅亲自抓、带头干,还要勇挑重担、敢啃硬骨头,做到重大方案亲自把关、重要改革亲自部署、关键环节亲自协调、落实情况亲自督察,狠抓落实,形成改革合力,使各项改革措施在政策取向上相互配合、在实施过程中相互促进、在改革成效上相得益彰,在成效上产生物理共振、发生化学反应。

形成机关事务工作创新理论

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创新,从国家前途、民族命运和治国理政使命担当的战略高度来把握创新的紧迫性和必要性。在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宏观体系中,机关事务工作面临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现实要求,最根本的是要改革与创新。要牢记总书记“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不创新就要落后,创新慢了也要落后”“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的教导,把创新摆在机关事务工作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树立创新理念,坚持创新发展,让创新蔚然成风。

既要创新发展理念,也要创新发展手段。理念创新,就是要保持思想的敏锐开放性,打破传统思维定式,努力以思想认识新飞跃开创新局面;手段创新,就是要积极探索有利于破解工作难题的新办法,特别是要适应信息化持续推进的新情况,加快机关后勤与现代服务业融合发展,充分运用“互联网+”等新技术新方式,创新管理保障服务手段和方式。采用大数据等技术手段使管理保障服务全过程“留痕”,提高保障效率和监管效能。

创新要坚持问题导向,突出针对性和可操作性,抓住机关事务工作政治性、保障性、经济性、内部性、特殊性的特征,瞄准治理法治化、服务规范化、保障标准化、管理精细化、机构职能化、手段信息化、评价绩效化等领域,推进发展思路、发展机制、发展方式创新,更新管理理念、完善管理体系、优化管理流程,提高专业化、精细化、科学化水平,发挥创新驱动作用,让创新贯穿管理保障服务一切工作,推动机关事务工作向质量效能型转变。

从实际出发,坚持理论创新是引领,制度创新是根本,科技创新是核心,服务经营实体是创新主体,以机关事务工作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推动管理保障服务制度创新,及时将成熟的经验和理论上升并巩固到制度层面,不断推进理论创新、制度创新、科技创新、文化创新等各方面创新,适应政府自身建设的需求构建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机关事务管理制度体系和运行机制。

创新机关事务工作人才理论

机关事务工作改革创新发展关键在人,这里所说的人是指人才。人才是支撑发展的第一资源。建设高素质的干部职工队伍,是推动机关事务工作持续健康发展的重要保证。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树立强烈的人才意识,寻觅人才求贤若渴,发现人才如获至宝,举荐人才不拘一格,使用人才各尽其能。”发掘人才要有“伯乐相马”的精神,要以识才的慧眼、爱才的诚意、用才的胆识、容才的雅量、聚才的良方,广开进贤之路,不遗余力求才。机关事务工作要从管理保障服务实践中发现人才,在改革创新中培育人才,在推进事业发展中使用人才。要通过建立良好选人用人制度,形成有利于优秀人才脱颖而出的机制,把人才凝聚起来,把人才用起来,形成人尽其才的良好氛围。

要结合机关事务工作特点研究人才工作的内在规律,完善人才评价激励机制和服务保障体系,为人才发挥作用、施展才华提供更加广阔的天地。要着力破除体制机制障碍,向服务经营单位放权,让人才创新创造活力充分迸发,使各方面人才各得其所、尽展其长,充分发挥好人才的作用。

健全机关事务工作廉政理论

机关事务工作,管钱管物首先要管好自己。管好权、看好钱是防治腐败的关键。要坚持依法行政,加强源头治理,突出限权管钱,狠抓督查问责,严格正风肃纪、强化责任追究,以零容忍态度惩治腐败,常抓不懈,警钟长鸣,树立廉洁奉公、务实高效的机关事务管理形象。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加强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形成不敢腐的惩戒机制、不能腐的防范机制、不易腐的保障机制。”机关事务工作落实廉政建设和反腐败要求,关键是要创新体制机制,健全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体系,推进标本兼治,最大限度减少体制缺陷和制度漏洞,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要用制度管权、管钱,用清单制管理推动减权、规范用权,坚持法无授权不可为,念好约束权力的“紧箍咒”,为公共资金装上“安全锁”和“防盗门”,形成不敢腐也不能腐的有效机制。

机关事务工作要讲政治,要牢记“其兴也勃焉,其亡也忽焉”。以史为鉴,知兴替;以人为鉴,明得失、知成败。要以深邃的历史眼光和宽广的全球视野,纵览古今中外得失成败的典型案例及其所蕴含的深刻道理,深刻认识反腐倡廉、拒腐防变的必要性和重要性。目前,精神懈怠的危险、能力不足的危险、脱离群众的危险、消极腐败的危险,集中表现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这“四风”上。要严格执行八项规定精神,以钉钉子精神持之以恒纠正“四风”,强化日常管理监督,从具体事情抓起,抓早抓小、防微杜渐,锲而不舍、持之以恒,形成机关事务工作清正廉洁的政治生态。

廉洁是机关“当家人”的本色,机关事务工作党员干部能否廉洁自律,最大的诱惑是自己,最难战胜的敌人也是自己。要以修身为本,以“吾日三省吾身”的涵养弘扬正气,扎实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严格践行“三严三实”,做到对党忠诚,个人干净,敢于担当,以良好过硬的作风为改革创新发展提供坚强政治保障。

[参考文献]

[1]习近平谈治国理政[M].北京:外文出版社,2014.

[2]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文章选编[M].北京:中央文献出版社、党建读物出版社,2016.

责任编辑:郭浩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