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工作报告透露哪些改革指向?

政府工作报告透露哪些改革指向?

摘要: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标本兼治,有效消除风险隐患。严厉打击非法集资、金融诈骗等违法活动。加快市场化法治化债转股和企业兼并重组;健全对影子银行、互联网金融、金融控股公司等监管;防范化解地方政府债务风险。

“以改革开放40周年为重要契机,推动改革取得新突破,不断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

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透露哪些改革指向?

把发展经济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

近年来,以制造业为主体的实体经济发展遭遇挑战,引发外界对中国经济“脱实向虚”的担忧。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坚持把发展经济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

“实体经济是一个国家经济的支柱。”全国人大代表、海尔集团总裁周云杰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发展壮大新动能,运用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大力改造提升传统产业,指出了振兴实体经济的重要路径。此外,报告还提出加快制造强国建设,创建“中国制造2025”示范区等举措,令人期待。

周云杰表示,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政策支持下,传统制造业也需要通过技术创新、平台创新、机制创新,弘扬工匠精神,积极融入工业互联网平台,实现新旧动能转换,让实体经济迈上高质量发展的新台阶。

标本兼治防控金融风险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标本兼治,有效消除风险隐患。严厉打击非法集资、金融诈骗等违法活动。加快市场化法治化债转股和企业兼并重组;健全对影子银行、互联网金融、金融控股公司等监管;防范化解地方政府债务风险。

全国政协委员、经济学家刘世锦说,一些东亚国家由高速增长到中速增长过程中,都曾出现了较大的金融风险冲击,甚至发生金融危机,值得引起我们警惕。“我国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必须提升金融风险防范化解的能力。”他说。

全国政协委员、财政部会计标准战略委员会委员张连起表示,降低高杠杆,推进债转股和企业兼并重组,需要突出市场化与法治化;要加强金融机构风险内控,对于影子银行、互联网金融等加强监管,要坚持整治的决心和定力,把握好力度和节奏,真正做到既防“黑天鹅”,也防“灰犀牛”。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王妗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