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10】践行“两山”思想打造美丽党建

【2017-10】践行“两山”思想打造美丽党建

——全国党刊“迎接十九大 聚焦浙江基层党建”调研采访侧记

安吉,浙江北部一个极具发展特色的生态县。这里是“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重要思想的发源地,也是全国唯一的“两山”理论实践试点县。近年来,安吉县深入践行“两山”重要思想、着力打造美丽党建,以党建引领发展,努力实现生态、党建两个方面的“山清水秀”。2017年8月30日至31日,记者跟随全国党刊“迎接十九大 聚焦浙江基层党建”调研采访团一同走进了美丽的安吉县,感受这里的点滴变化。

“两山”重要思想在这里扎根

安吉县天荒坪镇余村,一个人口刚过千人的小山村。这里山水相依,自然风光十分秀美。在村口“两山思想遗址公园”里,矗立着一座高8.15米(地面高度)、重88吨的石碑,上面刻着“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十个红色大字。“两山”重要思想就是从这里发源的。

2005年8月15日,时任浙江省委书记的习近平同志到余村考察,与镇村干部座谈。在听取了当地干部关于关停矿山、发展生态旅游的设想后,他高兴地说:“我们过去讲,既要绿水青山,又要金山银山。其实,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9天之后,习近平同志在浙江日报《之江新语》发表了评论——《绿水青山也是金山银山》。评论指出,如果能够把“生态环境优势转化为生态农业、生态工业、生态旅游等生态经济的优势,那么绿水青山也就变成了金山银山”。

“习近平总书记为我们指出了一条绿色发展之路。”余村党支部书记潘文革说。历史上的余村是个典型的矿山村,明清时代就开采了金矿银矿。上世纪80年代,余村曾利用当地丰富资源,办起了三个石矿和一个水泥厂,到90年代一度成为安吉县的首富村。但在经济繁荣的背后是对环境的极大破坏。“当时矿区烟尘漫天,常年一片灰蒙蒙,许多村民都不敢开窗户。”潘文革回忆说。

从2005年起,余村人下决心封山护水,关停全部矿山和水泥厂,并重新编制了发展规划,把全村划分为生态旅游区、美丽宜居区和田园观光区3个区块,开始走上绿色发展道路。经过十多年的发展,昔日泥沙漫天的余村已成为游客留恋的美丽乡村精品村。2016年,全村集体经济达到380万元,人均收入达到35895元。绿水青山如何转化为金山银山?余村人用自己的行动给出了答案。

与余村同步,在过去的十余年中,安吉全县上下通过大力发展生态循环农业、休闲农业、装备制造、绿色食品、电子信息、生态旅游等,走出了一条生态经济化、经济生态化的道路,护美了一方的山清水秀。2006年,安吉县被评为全国首个生态县。从2008年起,安吉县全面开展“中国美丽乡村”建设,目前已建成“美丽乡村精品村”164个,创建总覆盖面达到95.7%。2015年安吉县领衔制定的《美丽乡村建设指南》在京发布,标志着安吉模式从省级规范上升为国家标准。2016年9月,“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论实践试点县启动仪式在余村举行,安吉成为全国唯一的“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论实践试点县。

美丽党建引领绿色发展

生态强县的背后,是基层党组织建设的扎实推进。在余村,记者看到的不仅仅是生态环境的山清水秀,还有基层党建的红红火火。这里有着配备齐全的党建活动设施,从党群服务中心到全民服务大厅,从“两山”接待室到党员会议室,从党小组之家到“爱游”驿站,从余村电影院到余村文化礼堂,应有尽有;在村文化广场上,悬挂着全村3个党小组53名党员一句话承诺的三棵党员形象树“生长茂盛”,标记着“我们的阵地”“我们的承诺”“我们的机制”“我们的心语”“我们的班子”“我们的队伍”“我们的家庭”等活动信息的展示牌排列整齐,仿佛置身于一个神圣而又温馨的家园。

在基层党建特色工作方面,余村坚持以“两山”重要思想为指引,突出党建领航、强化机制约束,全面实施以“学”“议”“做”“评”“带”为内容的生态主题党日“五步法”,让广大党员得到经常性党性锻炼,使基层党组织更具有凝聚力战斗力,为全力争当践行“两山”重要思想的样板地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障。据安吉县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介绍,在安吉,像余村这样的党建先锋示范村一共有42个,另外还有4个整乡推进先锋示范乡镇、4个党建示范带以及11个党建示范群。这些党建示范村的共同特点是把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结合起来,以党建引领发展,实现生态保护和经济发展的双赢。

记者走访的递铺街道鲁家村,建立了以野山茶、特种野山羊、蔬菜、果园等为主的18个特色家庭农场,农场之间由一段长达4.5公里的铁路连接,游客可以乘坐小火车观光体验,成为当地的一大景观。为加强农场建设,村党支部大力实施“田园党建”工程,通过实施组织建在农场、党课上在农场、党员赛在农场、实绩亮在农场、活动放在农场、服务落在农场“六大田园党建”活动,强党建、兴产业、富百姓,努力建设“物质富裕、精神富有”的幸福鲁家。在鄣吴镇鄣吴村,镇村两级党组织借助吴昌硕故居优势,以昌硕文化为品牌,修缮“八府九弄十二巷”及文化古街,构建昌硕故里观光线,通过门票等收入为村级集体增收20余万元。

此外,安吉县还依托党员先锋指数考评、“党性体检、民主评议”等工作,广泛开展党员绿色承诺活动,全面签订党员“零三违、零脏乱、零污水”“生态3.0”承诺书,认领污水治理、村庄保洁、农房改造等环保责任岗位,主动亮身份、作奉献,推动乡村环境清丽宜居;通过常态推进万名党员“护美争靓”活动,引导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在剿灭劣V类水、“三改一拆”“五水共治”等工作中的示范带头作用,着力打造“护水、护绿”党员志愿先锋队,推动基层党建工作主动融入中国最美县域建设。

安吉县的“美丽党建”工作结出了丰硕成果。今年6月,安吉县《美丽党建工作规范》地方标准在杭州市发布,成为全国首个农村基层党建工作标准体系。该规范从思想建设、组织建设、队伍建设、服务群众和作用发挥五大方面制定了美丽党建工作主要内容,并对党群服务中心、党小组之家、群众说事室、党员先锋指数考评办法、阳光村务指数等23项具体建设指标做出了详细的规定,使农村基层党建工作具体化、可考核、能落实,基层党建有了“安吉标准”。安吉县委书记沈铭权表示,该标准的出台标志着国内首个农村基层党建工作标准体系在浙江建立,旨在以标准化助推美丽党建规范化建设,是一种全新的探索与实践。

安吉,“安且吉兮”。今天的安吉人已把“两山”重要思想牢记心底,正在以生态和党建两手抓的高度自觉,护卫着一方的山清水秀、国泰民安。

责任编辑:郭浩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