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12】唐洲雁:正确把握新时代主要矛盾的转化

【2017-12】唐洲雁:正确把握新时代主要矛盾的转化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明确提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只有深刻领会和准确把握新时代的主要矛盾和基本依据,我们才能认识新时代、把握新时代、引领新时代。在这个新时代,随着“落后的社会生产”从总体上一去不复返,我国社会主要矛盾也发生了重大变化,即从过去“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同落后的社会生产之间的矛盾”,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既有客观方面的原因,也有主观方面的原因。

从客观来说,仍然是供给相对不足的问题;从主观来说,则是调节相对不够的问题。因此,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仍然是主观需求与客观发展相互协调的矛盾,背后交织的也仍然是生产力与生产关系、经济基础与上层建筑的复杂矛盾。如果说,我们过去讲“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同落后的社会生产之间的矛盾”,其着眼点主要是解决人与物、人与自然的关系的话,那么新时代的主要矛盾,则不仅要解决好人与物、人与自然的关系,而且要进一步解决好人与人、人与社会的关系,特别是要解决好城乡之间、区域之间发展不充分的问题,以及不同阶层、不同群体之间发展不平衡的问题。解决好这个矛盾,既要从进一步发展和改进生产力水平着手,大力提升发展的质量和水平;又要从多方面调整生产关系、完善上层建筑着手,特别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真正实现全体人民的共同富裕。

主要矛盾的转化并没有改变我国仍然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现实

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并没有改变我们对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认识和判断。这是因为社会主要矛盾虽然是社会基本矛盾在不同阶段的具体体现,并随着自身的发展推动社会基本矛盾的变革,但并不是任何一个阶段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都会导致社会基本矛盾的变革。社会基本矛盾决定一个社会形态的性质,它的根本变革意味着一个旧的社会形态的解体和一个新的社会形态的产生。

按照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社会主义作为共产主义的初级阶段,它本身的发展也是分阶段进行的。我国进入社会主义社会以后,将要经历一个长期发展的初级阶段,这是我们最大的国情、最大的实际,也是我们党在新中国成立后经过艰辛探索得出的正确结论和科学判断。我们推进任何方面的改革发展都要牢记这个国情,立足这个实际。习近平总书记特别强调,不仅在经济总量低时要立足初级阶段,而且在经济总量提高后仍然要牢记初级阶段;不仅在经济建设中要始终立足初级阶段,而且在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中也要始终牢记初级阶段;不仅在谋划长远发展时要立足初级阶段,而且在日常工作中也要牢记初级阶段。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我们要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这段话,既不妄自菲薄、也不妄自尊大,只有这样,才能真正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不断推向前进。

新时代主要矛盾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变与不变的辩证统一

按照历史唯物主义的观点,社会基本矛盾的变化决定着一个社会的基本形态。不同社会形态的发展都是分阶段进行的,社会主义作为共产主义的初级阶段,本身又分为发达和不发达的阶段,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就是处于这样一个不发达的阶段。在这个阶段,各国建设社会主义,都需要走自己的路,不断进行自己的独特创造。中国在进入社会主义建设时期以后,经过艰辛的探索,通过改革开放,找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条唯一正确的道路。在这条道路上,经过30多年的接力奋斗,又迎来了一个崭新的时代。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作为社会主义初级阶段正在进行的一项伟大事业,它的主要矛盾的变化,会不断推进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发展,但至少在目前还不足以超越社会主义初级阶段,更不会改变人类发展史上与资本主义相对应的社会主义社会这个基本形态的性质,而是使它更加完善、更加丰富、更加出彩。这就是哲学上所说的变与不变的辩证法。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强调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本质上是社会主义,而不是其他什么主义。这是我们从改革开放的全部实践中得出的一条重要结论,任何时候都不能有丝毫动摇。为此,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我们一方面要牢牢把握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这个最大国情,牢牢立足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这个最大实际,牢牢坚持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基本路线这个党和国家的生命线、人民的幸福线;另一方面,又要更加准确地把握我国社会主义初级阶段不断变化的特点,在继续推动发展的基础上,着力解决好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大力提升发展质量和效益,更好满足人民在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等方面日益增长的需要,更好推动人的全面发展、社会全面进步。

根据新时代主要矛盾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变与不变的辩证法,我们不难看出,新时代社会主要矛盾的转化,推动了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发展,但并没有从根本上改变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性质。在未来较长一段时间里,乃至整个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我国仍将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那么,随着新时代主要矛盾的逐步展开和不断解决,随着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不断发展,到2050年前后,我国已经建成了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时候,中国的社会发展是不是已经走出了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进入一个全新的发展阶段?这是一个非常值得研究的问题。

根据主要矛盾的转化及时制定新时代的发展战略

根据时代特征和主要矛盾的变化,及时对党领导的事业所处的历史方位作出科学判断,确定新的奋斗目标,制定新的发展战略,是革命领袖和共产党人的优良传统。

以毛泽东同志为代表的共产党人对旧中国的社会性质、发展阶段、主要矛盾,共产党人面临的主要任务和奋斗目标,下功夫去加以认识和把握,通过一系列血与火的斗争,终于搞清楚旧中国是一个半殖民地半封建的社会,主要矛盾是帝国主义与中华民族的矛盾、封建主义与人民大众的矛盾,革命的任务是反帝反封建反官僚资本主义,推翻三座大山。为此,中国革命必须分两步走,等等。以此为指导,经过28年浴血奋战,终于领导建立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改革开放之初,邓小平同志也是首先对时代特征和主要矛盾进行重新判断,才由此找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新道路。他认为当今世界的主题已经从冷战转向和平与发展,提出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一心一意搞“四化”,从而开启了改革开放历史新时期。此后,经过30多年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的接力奋斗,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

新时代面临新任务,迎来新使命,必须确立新目标,制定新战略。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从党的十九大到党的二十大,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我们既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又要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一方面要决胜全面小康,另一方面要抓紧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这就是新时代肩负的新使命。

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我们党向人民、向历史作出的庄严承诺。现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到了最关键一程,我们要紧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发生的新变化,突出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特别是要坚决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的攻坚战,坚定不移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使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得到人民认可、经得起历史检验。

第一个百年目标实现以后,需要无缝对接,及时开启实现第二个百年目标的新征程。对此,习近平总书记综合分析国际国内形势和我国发展条件,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对新时代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作了两个阶段的战略安排。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到基本实现现代化,再到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这就是习近平总书记为我们制定的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战略安排。

从“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到“两个十五年”战略安排,中国现代化和民族复兴的时间表愈来愈精准,路线图愈来愈清晰。深刻领会新时代的重大战略安排,我们不难看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同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紧紧联在一起。当然,在这个新的历史时代、新的发展征程中,我们会面临前所未有的机遇与挑战,能否如期顺利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最终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关键在于我们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去凝心聚力、攻坚克难。为此,我们要以习近平总书记对新时代新的战略部署为动员令,以新的精神状态和奋斗姿态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断推向前进,让中华民族以更加昂扬的姿态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

[参考文献]

[1]习近平.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报告[M].北京:人民出版社,2017.

[2]习近平.紧紧围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N].人民日报,2012-11-19.

责任编辑:郭浩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