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津冀联手共绘一张图

京津冀联手共绘一张图

摘要: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京津冀协同发展要牵住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这个“牛鼻子”和主要矛盾。

京津冀协同发展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决策推动的重大国家战略。京津冀协同发展的一系列规划部署,充分体现了“高质量发展”的要义和内涵。

新时代,新征程,新使命。2018年是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承上启下之年。从今年起,京津冀协同发展将向中期目标迈进,在这一关键的历史节点上,三地如何用高质量发展探索出人口经济密集地区优化开发的新路径?代表委员畅所欲言,为全力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向纵深迈进建言献策。

打破“一亩三分地”思维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京津冀协同发展要牵住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这个“牛鼻子”和主要矛盾。

“在京津冀协同发展过程中,只有做到融入和服务,以产业和项目为支撑,才能真正受益。” 天津滨海新区区长杨茂荣代表介绍,4年来,滨海新区坚决打破自家“一亩三分地”的思维定式,在服务重大国家战略中扮演好滨海角色,累计引进疏解项目2500余个,协议投资额逾3500亿元。

对接京津项目、承接产业转移,沧州已经有了许多成功的先例。“总投资120亿元的北京现代沧州工厂,从开工到竣工仅用18个月时间,创造了世界同类汽车工厂建设的最快速度。截至目前,沧州与京津产业合作项目1125个,总投资5524亿元。”河北省沧州市市长梅世彤代表说。

受益的不仅仅是承接地,北京市发改委主任谈绪祥代表表示:“这4年来,北京实现了从聚集资源求增长到疏解功能谋发展的根本性转变。”谈绪祥介绍,按照高质量发展的要求,北京放弃了“大而全”的工业体系,构建“高精尖”经济结构,4年来累计关停退出一般制造业企业1992家,调整疏解各类区域性专业市场594家,部分学校和医院疏解稳步推进。

去年12月,京津冀三地共同发布了《关于加强京津冀产业转移承接重点平台建设的意见》,初步明确“2+4+46”个平台。梅世彤认为,各地在承接产业转移时必须发挥比较优势,精准定位、错位承接,进一步加强基础设施建设、优化资源配置。

环绕渤海湾,过去天津和河北之间的港口竞争一度十分激烈。“我们打破‘一亩三分地’思维定式,主动推动多个津冀两地港口合资合作项目取得新进展,实现了由‘竞争’走向‘竞合’的重大转变。”天津港(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总裁梁永岑委员表示。

让创新成为最强引擎

科技创新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动力支撑。推动高质量发展,必须把科技创新摆在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京津冀地区聚集了全国最多的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和科技产业园区,如何真正实现一加一大于二的效果?

2016年11月22日,滨海—中关村科技园正式揭牌,京津冀协同创新有了发力点和桥头堡。“滨海—中关村科技园推动北京创新要素与滨海新区优质资源紧密牵手,新增注册企业400余家,百度创新中心、京东云创空间等项目签约落地,这些在北京街头熟悉的公司招牌在这里也可以找到,滨海—中关村科技园正逐渐成为京津冀协同创新发展大蓝图下的新地标。”杨茂荣表示,在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下,新区正通过不断先行先试,逐步培育出一系列创新项目标杆与区域合作样板。

河北省廊坊市市长陈平代表说,廊坊充分利用京南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示范区等国家级合作平台及“永清·亦庄”高新技术开发区等区域合作平台,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全面对接京津科技创新资源和科技成果,在实现高质量发展中不断创新。截至目前,廊坊已有院士工作站28家,千人计划专家15名,协同创新基地22家,与京津冀30余家技术交易机构实现了资源共享,全市90%以上的科技型企业与京津科研院所和高校建立了密切合作关系。

“创新驱动离不开优质的人才资源。要让人才愿意来、留得下,除了建立人才发展所需的创新创业生态环境,还要着力解决人才流动的后续问题,比如医疗、社保、子女就学等问题。”河北推趣世纪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孟宪明委员建议,应通过体制机制改革,打破地域壁垒,力争实现京津冀医疗资源共享、教育资源共享、社会保障制度接轨互通,解除人才的后顾之忧。

责任编辑:王妗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