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改革共命运

与改革共命运

摘要:改革进入深水区,每前进一步都不容易。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一些突出问题尚未解决,民生领域还有许多短板,社会文明水平尚需提高,社会矛盾和问题交织叠加,意识形态领域斗争依然复杂……

以什么样的姿态对待改革、以什么样的行动投身改革,党和人民在看着我们。

2018年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开局之年,也是改革开放40周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做好今年工作,要认真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把稳和进作为一个整体来把握,其中要注重加大改革开放力度。全国两会上,代表委员纷纷表达了积极回应人民期许、锐意推进改革的愿望;海外人士普遍认为,中国将加大改革开放力度,坚持走可持续发展之路,积极参与改革完善全球治理,致力于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可见,坚定不移地做深做透改革开放这篇大文章,正是全党全国人民的共识,由此所凝聚的磅礴力量,不可阻挡。

40年前,中国作出了改革开放的历史性决策。用40年的时间,中国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和世界举足轻重的政治力量,实现了从“赶上时代”到“引领时代”的伟大跨越。以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和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成立为标志,中国全面深化改革的巨幕开启。全面深化改革是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改革理论的丰富和发展,它透过一个个重大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和制度创新,回应了全面深化改革“为什么改”“往哪儿改”“为谁改”“怎么改”“如何改到位”等时代关切,也深刻作答着新的历史时期如何走好中国道路,如何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如何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等一系列重大课题。在习近平总书记亲任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组长的5年间,审议通过重要改革文件300多个,出台了1500多项改革举措,具有“四梁八柱”性质的改革主体框架基本确立,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取得突破性进展。正如某外媒所评价的那样,“环顾世界,没有任何一个国家能像当今中国这样,以一种说到做到、只争朝夕的方式推进全面改革进程”,改革开放正是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活力之源。

改革永远在路上。这是因为,改革开放是一项长期的、艰巨的、繁重的事业,必须一代又一代人接力干下去。对此,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改革是由问题倒逼而产生,又在不断解决问题中得以深化”“旧的问题解决了,新的问题又会产生,制度总是需要不断完善,因而改革既不可能一蹴而就,也不可能一劳永逸。”面对国内外严峻形势的挑战,面对改革发展的繁重任务,我们唯有不自满、不懈怠、不松劲,以“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闯劲、“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韧劲将改革进行到底,才能为实现民族复兴提供强大动力。

推进全面深化改革,最要不得的就是思想僵化、故步自封。从设立经济特区到引入第一家外资企业,从喊出“时间就是金钱,效率就是生命”的口号到开启证券市场、实现股份制,这些历史事件无一不深刻揭示着解放思想的宝贵价值。实践充分证明,思想的解放与改革的进程总是相互激荡的,因循守旧没有出路,畏缩不前只会坐失良机。当前,各级党员干部必须深刻认识“改革开放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的时代意义,鼓起“敢于向积存多年的顽瘴痼疾开刀”的决心和勇气,擦亮“通过改革给人民群众带来更多获得感”的价值底色。为此,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掌握和运用好解放思想这一强大思想武器,重视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真正“使思想活泼起来”,这样才能更好地把握改革、引领改革、护航改革。

改革进入深水区,每前进一步都不容易。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一些突出问题尚未解决,民生领域还有许多短板,社会文明水平尚需提高,社会矛盾和问题交织叠加,意识形态领域斗争依然复杂……既有的困难与挑战,正是改革的发力之处。当此之时,党员干部是犹豫观望,还是“不用扬鞭自奋蹄”?是随波逐流,还是做在风浪中搏击的“海燕”?是绕着矛盾走,还是迎着困难上,誓为改革闯出一片新天地?无不考验着党性和担当。取舍有大义,去留见丹心。以什么样的姿态对待改革、以什么样的行动投身改革,党和人民在看着我们。1985年部队改革大裁军,时任总参谋长杨得志的女儿杨秋华所在部队被列入裁撤范围。有人告诉杨秋华,如果不想脱军装,可以帮忙调动。杨秋华在征求家人意见时,杨得志明确表示:“这次裁军我是主要负责人,连自己的女儿都走关系别人还怎么裁?”就这样,总参谋长的女儿随队集体转业,脱掉了心爱的军装。这种服从大局、牺牲小我的精神,照鉴的是党性,留下的是明镜。“触动利益往往比触及灵魂还难”,但共产党人就是要破这个“难”。面对改革中的利益调整,党员就应当挺起“我与改革共命运,我以改革为己任,我为改革作贡献”的责任担当,在推进改革、献身改革中感受奋斗的快乐,成就无悔的人生。

责任编辑:张弛校对:王梓辰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