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迈进

向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迈进

3月14日下午,在审议、讨论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时,代表委员们表示,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一场深刻变革,具有历史和现实必然性,要准确把握这场深刻变革的鲜明特征,始终加强党对各领域各方面工作领导,加快形成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高效的党和国家机构职能体系,不断推进国家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现代化。

实现中国梦的必然要求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党和国家机构职能体系必须与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的要求相适应。”全国人大代表、重庆市市长唐良智说,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是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然要求,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然要求。

“国务院机构改革将进一步理顺政府与市场、政府与社会的关系。”全国人大代表、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渤海靺鞨绣第四代传承人孙艳玲很关注将要组建的文化和旅游部。孙艳玲代表说:“非遗在推广过程中非常难。为什么?因为它没有一个有效的载体和平台。如果非遗与旅游很好地结合起来,相信这些宝贵遗产将得到有效传播、推广。”

“当前,一些领域党的机构设置和职能配置还不够健全有力,保障党的全面领导、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体制机制有待完善。”唐良智代表说,要解决一些领域党政机构重叠、职责交叉、权责脱节的突出问题,必须深化机构改革,为经济、社会、政治、文化、生态文明等领域改革持续深化、攻坚克难提供体制支撑和保障。

全国人大代表、四川省内江市市长任晓春对此深有同感,他进一步分析说,一段时间以来,一些机构不健全的问题,一些机构设置重叠、职能交叉的问题,一些机构职责缺位、效能低下的问题,一些机构人浮于事、功能虚化的问题比较突出,已经到了非改不可的地步。

“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纪念改革最好的方式,就是不断在改革上有所作为,将改革进行到底。一次全方位、深层次的重大改革和自我革命必将成为改革再出发的一个里程碑。”任晓春代表说。

保证党的集中统一领导

“此次国务院机构改革是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重要内容和重大工程,其范围之广、力度之大都是前所未有。机构改革是‘老大难’问题,要下决心、要动真碰硬,涉及复杂的权利、利益调整、人员分流安置等问题。要进行这样的改革没有党中央的绝对权威是不行的。”全国人大代表、全国人大华侨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罗保铭说。

全国人大代表、海南省人大常委会民族宗教工作委员会主任邓泽永表示,各级党委、政府要把思想统一到中央关于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决策部署上,坚决维护党的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确保思想不乱、工作不断、队伍不散、干劲不减。

全国人大代表、河南省驻马店市市长朱是西认为,深化机构改革是统筹考虑的大手笔、大方案。要正确理解和落实党政职责分工,理顺党政机构职责关系,保证党实施集中统一领导,保证其他机构协同联动、高效运行;要减少多头管理,减少职责分散交叉。比如,此次提交审议的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中,就提出组建退役军人事务部,目的是要协调各方面力量,更好为退役军人服务。

全国政协委员、陕西省工商联主席徐明非强调,改革必须充分发挥中央和地方两个积极性,要加强中央的集中统一领导,加强顶层设计、整体谋划。“改革必须上下对应,同步推进,按照总体部署加快调整”。

科学性也成为代表委员们对此次国务院机构改革的共识。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科学院城市环境研究所副所长、中国工程院院士贺泓说,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不仅立足当前,从党和国家机构职能上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保障,还着眼未来,注重构建事关长远的体制机制。

助经济发展迈向高质量

“本次国务院机构改革将全面提高政府运行效率,降低行政成本,破除制约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的体制机制弊端,推动中国经济向高质量发展。”全国人大代表、海南省省长沈晓明说。

全国人大代表、四川省南充市市长吴群刚认为,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在吸收历次改革经验的基础上,着眼于政府、市场和社会职责边界的界定、责任链条清晰、运行机制优化,坚持机构与职责同步调整、转职能与提效能同步推进,将进一步提升我国国家治理能力与治理水平。

代表委员表示,此次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通过科学化设置国务院组成部门,进行分类管理,把职能相近、联系紧密的部门统筹设置,将有效防止九龙治水等情况的出现。

徐明非委员指出,机构改革还将有效解决文山会海。“过去为什么会议多?因为党和政府机构职能有交叉,有时一个分管市长,上面对几个领导,只能通过反复开会来协调。”

“从全国来看,‘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越往基层事越多、力量越薄弱。”吴群刚代表建议,在推动机构改革时,要立足强基固本,优先向基层和民生领域倾斜,更好地保证“基层事情基层办、基层权力给基层、基层事情有人办”。

还有代表委员建议,改革必须充分发挥中央和地方两方面积极性。我国的实际情况是越往下机构越少,到了县、乡、镇这些级别,往往是一个机构多块牌子。因此,也要鼓励各地结合实际,因地制宜积极探索。

责任编辑:刘宇同校对:郭浩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