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彰显党的先进性

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彰显党的先进性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坚决破除一切不合时宜的思想观念和体制机制弊端,突破利益固化的藩篱,吸收人类文明有益成果,构建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制度体系,充分发挥我国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这次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举措从不同层面充分体现了我们党与时俱进、以人民为中心、高超领导艺术、全面依法治国的先进性。

透过机构改革,看到了我们党坚持与时俱进的时代风采。“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一贯作风,是我们党担当时代先锋、走在时代前列、永葆青春活力的基本要求。

准确把握发展规律,实事求是、与时俱进、循序渐进地推进机构改革,是我国改革开放40年来积累的宝贵经验。党和国家机构改革始于1982年,之后的30多年时间里,集中进行过7次改革,有的精简了各级领导班子,加快了干部队伍年轻化;有的转变政府职能;有的构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基本框架;有的探索建立大部门体制,提升行政效能等等,机构改革的步伐印证了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轨迹。这些改革在不同的历史时期推动了整个国家的发展进步,国家的飞速发展也确切地印证了机构改革的必要性、重要性和正确性。

新时代呼唤新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在新的发展阶段,人民群众不仅对物质文化生活提出了更高要求,而且在民主、法治、公平、正义、安全、环境等方面的要求日益增长。同时,机构重叠、权责脱节,中央和地方机构职能上下一般粗;基层机构设置和权力配置不完善等问题在不同领域不同程度存在。这次机构改革就是我们党坚持问题导向,突出重点领域,积极回应改革发展中最迫切问题,解决最深切的矛盾,体现担当作为的具体体现。

透过机构改革,看到了我们党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群众有所呼,改革有所应。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老百姓关心什么、期盼什么,改革就要抓住什么、推进什么,通过改革给人民群众带来更多获得感。这次的机构改革着眼于转变政府职能,坚决破除制约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的体制机制弊端,在教育文化、卫生健康、医疗保障、生态环保、应急管理等与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紧密关联和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领域加大机构调整和优化力度。这些具体举措充分体现出我们党将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作为一切工作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的坚定决心和坚强态度。

透过机构改革,看到了我们党坚持优化协同高效的高超领导艺术。实现高质量的发展必须要进一步理顺政府与市场、政府与社会的关系,该管的事管好管到位、该放的权放足放到位、该提供的服务提供到位。这要求必须从组织机构上发挥党的领导这个最大体制优势,协调好并发挥出各类机构的职能作用,形成适应新时代发展要求的党政群机构新格局。这次机构改革不是简单地修修补补,而是系统性、重构性的改革。组建自然资源部,不再保留国土资源部、国家海洋局、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组建文化和旅游部,不再保留文化部、国家旅游局;组建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不再保留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等等,这些制度安排,既有强化安全监管的部门整合,又有提升行政效率的部门分离,分离之间不回避权力和利益调整,最终确保党的领导强化,党和国家机构设置更加科学、职能更加优化、权责更加协同、监督监管更加有力、运行更加高效,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大刀阔斧的改革决心和高瞻远瞩的改革智慧。

透过机构改革,看到了我们党坚持全面依法治国的政治品格。法治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保障,全面深化改革需要法治保障,机构改革更需要法治保证。中央提出,推进机构编制法定化,依法管理各类组织机构,加快推进机构、职能、权限、程序、责任法定化,完善党和国家机构法规制度,强化机构编制管理刚性约束,加大机构编制违纪违法行为查处力度,严肃追责问责。这些原则和规定将机构改革中涉及的编制问题上升到法治轨道,确保机构改革顺利稳步推进,也是我们党坚持全面依法治国的鲜活体现。

惟改革者进,惟创新者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通过大力深化国家机构改革,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了有力制度保障。

本文链接:http://www.71.cn/2018/0315/990454.shtml(转载请保留)

【声明:本文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仅供参考。】

本文系宣讲家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来源。

网友之家栏目投稿邮箱为:jst71ztz@126.com,欢迎大家踊跃投稿。

欢迎加入网友之家QQ交流群209961124,网友之家交流3群: 522415122。

责任编辑:连元博校对:刘媛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