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政治> 正文

姚国建: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精神解读

IMG_2987

姚国建 中国政法大学宪法研究所所长、教授

点此查看完整报告

点此查看视频专辑

点此查看课件

一、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的基本情况

(一)会议背景

按照我国宪法规定,十三届全国人大的任期到2023年3月就结束了,所以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是一次换届的大会。这次会议的召开还有一个非常重要的背景,那就是党的二十大对中国的发展前景作出非常详细的规划,提出了“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伟大发展战略。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是在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召开的一次会议,从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角度上讲,意义非常重大。

(二)会议时间

会议会期是2023年3月5日至13日,近3000名新一届全国人大代表出席。2020年之前,人代会会期是十天左右,如果是换届可能会多两三天。人代会会期发生变化是有一个契机的,那就是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当年人代会的会期是5月22日至28日,于是此后的会期就相对变短了。

(三)会议议程

人代会固定的议程包括:审议政府工作报告、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以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审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的报告、中央和地方预算草案等。此外,每年人代会也都有不同的议程,比如2023年人代会的议程中就有审议《中华人民共和国立法法(修正草案)》的议案、审议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选举和决定任命国家机构组成人员等。所以,换届之年会议的议程会多一些,会议更加紧凑。

二、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的主要内容

(一)政府工作报告的主要内容

2023年政府工作报告包括三个方面的内容:过去五年经济社会取得的重大成就、五年来主要工作、对2023年政府工作的建议。

第一,政府工作报告总结了过去五年经济社会取得的重大成就,包括:经济发展再上新台阶、脱贫攻坚任务完成、科技创新成果丰硕、经济结构进一步优化、基础设施更加完善、改革开放持续深化、生态环境明显改善、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

第二,政府工作报告总结了过去五年来做了哪些工作,包括:创新宏观调控,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聚焦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深化改革,更大激发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动产业结构优化升级;扩大国内有效需求,推进区域协调发展和新型城镇化;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坚定扩大对外开放,深化互利共赢的国际经贸合作;加强生态环境保护,促进绿色低碳发展;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加快社会事业发展;推进政府依法履职和社会治理创新,保持社会大局稳定。

第三,因为是换届之年,政府工作报告对2023年政府工作提出了一系列建议一是提出了发展主要预期目标,包括“国内生产总值增长5%左右;城镇新增就业1200万人左右,城镇调查失业率5.5%左右;居民消费价格涨幅3%左右;居民收入增长与经济增长基本同步;进出口促稳提质,国际收支基本平衡;粮食产量保持在1.3万亿斤以上;单位国内生产总值能耗和主要污染物排放量继续下降,重点控制化石能源消费,生态环境质量稳定改善”。因为疫情防控政策的重大调整,我国经济各方面都在恢复,GDP增长5%左右的目标是比较谨慎的、CPI上涨3%左右的目标是非常理想的,我们要让老百姓享受到经济增长的成果。

二是提出了八个方面的重点工作,包括:着力扩大国内需求,把恢复和扩大消费摆在优先位置;加快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强化科技创新对产业发展的支撑;切实落实“两个毫不动摇”,深化国资国企改革,提高国企核心竞争力,鼓励支持民营经济和民营企业发展壮大;更大力度吸引和利用外资,稳步扩大制度型开放;有效防范化解重大经济金融风险,深化金融体制改革,完善金融监管,压实各方责任,防止形成区域性、系统性金融风险;稳定粮食生产和推进乡村振兴;推动发展方式绿色转型;保障基本民生和发展社会事业。由这八个方面的重点工作来看,对下一届政府而言,2023年政府工作报告确实是非常重要的指导性文件。

责任编辑:王瑱校对:张一博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