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周恩来研究 回击历史虚无主义

深化周恩来研究 回击历史虚无主义

摘要:当前周恩来研究的理论性、客观性、现实性不断增强,相关课题如周恩来与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周恩来精神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周恩来与新中国重大决策、周恩来执政思想与领导艺术等受到重视。

周恩来为中国人民解放事业和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作出了卓越贡献,他被亿万中华儿女深深铭记。但近年来,在有关周恩来的研究中也出现了一些争论和异议。如何应对争论并加强研究?就此,记者采访了相关专家学者。

警惕别有用心的“杂音”

中国社会科学院当代中国研究所研究员王巧荣说,作为学术研究,不同学者对某一研究对象有不同的观点,并展开学术争论是很正常的事。历史研究只有在各种观点不断交锋、争论中才能逐步接近真相。

然而,王巧荣同时提醒称,有些别有用心的人通过任意裁剪史实、主观臆测、无中生有、捕风捉影得出其关于周恩来研究的所谓“结论”。我们必须对那些打着学术研究旗号,试图歪曲历史,甚至篡改历史的人和研究保持警惕。

陕西师范大学人文社科基础教学部主任陈答才表示,一些出版物中的确存在对周恩来评价的“杂音”。虽然只是“杂音”,但它的传播力、影响力很大。周恩来已经离开我们多年,现在的中年以下读者对周恩来了解不够,加之“杂音”蛊惑性和煽动性较强,有些读者往往难以辨清是非,容易上当受骗。

王巧荣和陈答才均强调,对于这些“杂音”,无论是我们意识形态的主流阵地,还是周恩来研究领域,都应旗帜鲜明地予以回应。学界要加强相关专题和具体问题的研究,只有这样才能澄清各种“杂音”,才能不给别有用心的人可乘之机,才能有力回击试图彻底否定中国共产党及领袖群体的历史虚无主义行径。

为周恩来研究补充力量

当前周恩来研究的理论性、客观性、现实性不断增强,相关课题如周恩来与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周恩来精神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周恩来与新中国重大决策、周恩来执政思想与领导艺术等受到重视。不过,王巧荣认为,周恩来研究也面临着许多困难。

王巧荣说,当前周恩来研究基本资料如《周恩来选集》上下卷、《周恩来早期文集》等,收录了周恩来在不同时期不同场合的报告、讲话、指示、通信、会谈纪要等,是研究周恩来不可或缺的一手材料。2013年出版的《中共中央文件选集》和《毛泽东年谱》等资料,也将对进一步深入研究周恩来发挥积极作用。但这些毕竟只是部分资料,且受编辑者知识水平的限制,个别所选内容难免有一定局限性。因而,周恩来研究深入发展期待进一步开放相关档案资料。

关于档案资料开放问题,中共中央文献研究室副研究员、周恩来思想生平研究会副秘书长潘敬国有不同的观点。他认为,研究难以深入,某种程度上与当前学界研究不够扎实、学风相对浮躁有一定关系。他说,实际上很多材料已经披露出来了,关键是研究者能不能找到它,会不会运用它。

南开大学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教授徐行说,周恩来研究还面临着研究队伍青黄不接的问题,有学术水平的学者老龄化严重,而多数年轻一代学者相对而言学术功力仍显不足。

王巧荣也认为,研究队伍老龄化是当前周恩来研究的一大困难。周恩来研究队伍中的青年研究人员偏少且不稳定,这造成了周恩来研究的后备力量不足,也是制约周恩来研究持续发展的一个重要因素。

针对这些研究困境,潘敬国表示,从中共中央文献研究室的角度来说,首先是编辑。在未来的3—5年,继续推出《建国以来周恩来文稿》,目前此文稿已经出了3本。随着口述史研究的深入,一些口述材料也将成为未来周恩来研究资料的补充。其次,他们还计划培养一批三四十岁中青年学者,同时通过促进交叉学科研究,将在其他方向研究中涉及周恩来研究的学者力量集中起来,作为周恩来研究力量的补充。

责任编辑:王妗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