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传习所"凝聚精神力量 催生内在动力

摘要:近年来,长春市开设了中小学时事新闻课,紧扣当月、当周热点和时间节点,设置“中国故事”“学雷锋”“走近道德模范”等小主题,运用故事化手法、情景式再现,让核心价值观无处不在。

近日,一场题为《如何学习传承中华传统道德文化》的微宣讲活动在长春市二道区沿河社区“新时代传习所”开讲,基层理论宣讲员隋芒用通俗易懂的话语,向居民讲述了“道德”的文化内涵、传承历史以及在新时代如何讲道德、守道德。

自党的十九大召开以来,长春市以“新时代传习所”为阵地,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并充分利用社区、校园以及公园里的“新时代传习所”,广泛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教育,引导和带动广大干部群众树立正确的民族观、国家观和历史观,使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创新理论入脑入心,并指导实践。

公园:以“有形阵地”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长春市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作为凝魂聚气、强基固本的基础工程加以推进,并同“新时代传习所”紧密结合,把有形化阵地建设作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基础和平台。

长春德苑主题公园,是全国首个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公园,设在公园里的“新时代传习所”更是利用得天独厚的地理优势,在园内广泛开展传理论、传政策、传文化、传法律、传技术为主旨的活动,通过丰富多彩的活动形式,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理念更加内化于心,成为所有参与者的自觉行动。

公园内的明德轩讲堂是传习所的主课堂。这里每周都围绕“五传”内容开展各种知识培训,邀请专家及志愿服务宣传员宣讲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及党的十九大精神。现在,每个季度的“朝阳好人”发布会都在这里举行。去年年末,在明德轩“新时代传习所”里循环播放黄大年先进事迹,组织广大市民前来参观学习,让模范的事迹在这里得到广泛传播,教育人、激励人、鼓舞人。

农历新年,在“新时代传习所”里,书法家们还为环卫工人、社区居民写春联,送福字,让市民感受到浓浓的幸福感和归属感。

学校:用“好声音”传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近年来,长春市开设了中小学时事新闻课,紧扣当月、当周热点和时间节点,设置“中国故事”“学雷锋”“走近道德模范”等小主题,运用故事化手法、情景式再现,让核心价值观无处不在。

朝阳区解放大路小学党支部依托校园里的“新时代传习所”,在师生中广泛开展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系列活动。

不久前,学校邀请长春市委党校资深理论专家赵义河教授为全校教职员工作十九大报告辅导,明德小学、红旗小学、富锦小学、白山小学、南湖小学以及基层党建对接的民办学校领导、党员和教师代表也参加了大会。

学校党支部坚持把“新时代传习所”的功能和作用进行有效拓展,在新年来临时开展了迎新联欢会,广大教师用歌舞、表演、朗诵等形式歌颂国家;师生的寒假作业,都融入了新的内容,书写身边的好故事。同时,学校还结合新学期开学仪式、学雷锋纪念日、三八妇女节等,开展专题文艺演出等活动,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根植于全校师生的心田。

长春市第二实验小学成立“新时代传习所”以来,建学习小组,党员教师手书《新党章》;建传习小队,少先队员以讲故事方式对话习爷爷;建传习家庭,家长和孩子同看《辉煌中国》讲身边变化……许多“校园好声音”从这里不断传出。

长春市第二实验小学校长王艳军告诉记者,作为首届全国文明校园,学校的“新时代传习所”将永远传递正能量、传播好声音,塑造“风清气正、斯文在兹”新形象。

基层:从“多维度”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长春市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同微党课、微宣讲、微主题、十九大精神宣讲等活动结合起来,多批次、多维度开展一系列素质提升、入脑入心工程。

1月18日,长春市宽城区兰家镇荣发农业观光园内人声鼎沸,这里是宽城区建设的137家“新时代传习所”中的一个。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乡村振兴战略,这要求我们要做新时代的‘新农民’。”当天,备受农民朋友欢迎的“科普大集”在这里举办,来自吉林农业大学的专家现场授课。除了围绕绿色农作物的种植作重点讲解外,专家教授们还把十九大报告中乡村振兴战略的内容向从四面八方赶来的农民朋友作深入的讲解。

一场“捐资助学、点亮微心愿”的暖流活动在长春市南关区全安街道“新时代传习所”举行,人大代表团向孩子们提供了物质上的支持和精神上的鼓励。17岁的刘同学是长春市希望高中高二学生,由于母亲残疾,父亲没有工作能力,全家人只能借住在亲戚家,靠捡废品维生。“高中的学习生活紧张,我一直都想要一张属于自己的书桌。”得知刘同学的微心愿后,全安街道人大代表特意为她捐赠了一张折叠书桌。

长春市朝阳区红旗街道天宝社区增设流动“新时代传习所”,到富锦小学开展安全知识进校园讲座,到红旗小学开展扶贫济困进校园捐赠等活动。

在长春,“新时代传习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讲已蔚然成风,推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向着东北亚区域性中心城市的宏伟目标迈进!

责任编辑:王妗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