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如何让创新不断涌现

新时代,如何让创新不断涌现

【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圆桌对话】

摘要: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5年来,创新驱动发展成果丰硕。全社会研发投入年均增长11%,规模跃居世界第二位。科技进步贡献率由52.2%提高到57.5%。载人航天、深海探测、量子通信、大飞机等重大创新成果不断涌现。高铁网络、电子商务、移动支付、共享经济等引领世界潮流。

移动支付、共享经济奔涌而来:

新时代,如何让创新不断涌现

嘉 宾: 曹健林委员(科技部原副部长)

钟章队委员(北京交通大学教授)

孙丕恕代表(浪潮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

主持人: 光明日报记者 刘坤 詹媛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5年来,创新驱动发展成果丰硕。全社会研发投入年均增长11%,规模跃居世界第二位。科技进步贡献率由52.2%提高到57.5%。载人航天、深海探测、量子通信、大飞机等重大创新成果不断涌现。高铁网络、电子商务、移动支付、共享经济等引领世界潮流。

如何看待这些新业态、新模式?我国创新存在哪些优势和不足?如何让创新不断涌现?光明日报特邀三位代表委员进行圆桌对话,共谋新时代创新发展之道。

新时代,如何让创新不断涌现

国产大型水陆两栖飞机AG600目前已从试制转入试验试飞阶段。新华社发

生命力,在发展中寻求解决之道

主持人:当前,移动支付、共享经济等新业态、新模式层出不穷,在给人们的生活带来便利的同时,也带来了一些问题。那么,我们应如何看待这些创新?

曹健林委员:科技发展促进经济新业态的诞生,也使人们的生活更加便利,这说明它符合社会发展和人们的需要。创新性的事物出现后,由于没有经验可循,可能会出现问题和矛盾,这就需要公共服务管理适应新形势,做出调整。但不能因为可能存在的问题就止步不前,有些问题只有在逐步使用中才会暴露,才能寻求妥善的解决之道。

新时代,如何让创新不断涌现

如果害怕面对问题,把创新的技术关在实验室里,自然也不会暴露问题,但社会的进步又该从何谈起?随着社会管理的完善和科学技术的进步,相信会有更多创新成果得到推广,实现便民利民。

钟章队委员:共享单车是当前共享经济的一种非常典型的新业态,是解决城市交通“最后一公里”问题的一种好模式。然而,目前共享单车行业也存在人为破坏自行车、乱停乱放等现象,给城市交通管理带来了新挑战。这就需要有一个相互适应的过程,涉及管理者、使用者、竞争对手、运营企业、投资方等多个参与面。市场竞争是一个长期的过程,共享单车运营企业要持续创新,从而保持持久的生命力。

新时代,如何让创新不断涌现

孙丕恕代表:在数字经济时代,中国各种新业态、新模式层出不穷,尤其是商业模式创新比较活跃,比如在移动支付、共享经济等方面,许多都走在美国等发达国家前面。当然,很多新生事物出现,会对城市以及原来的生活秩序产生冲击,需要加以引导规范。政府要加强管理,运营商要规范自己的行为,用户要提升自身的素质,避免给公共生活环境带来不便,造成城市管理困难等问题。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王妗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