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如何让创新不断涌现(2)

新时代,如何让创新不断涌现(2)

【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圆桌对话】

摘要: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5年来,创新驱动发展成果丰硕。全社会研发投入年均增长11%,规模跃居世界第二位。科技进步贡献率由52.2%提高到57.5%。载人航天、深海探测、量子通信、大飞机等重大创新成果不断涌现。高铁网络、电子商务、移动支付、共享经济等引领世界潮流。

发力点,优化创新生态关注基础研究

主持人:与美国等发达国家相比,我国创新发展存在哪些优势和不足?未来应着重在哪些方面发力?

曹健林委员:2020年进入创新型国家行列是我国建设世界科技强国“三步走”的第一步。其中有两个关键指标,一是全社会研发经费投入占GDP比重达到2.5%,二是科技进步贡献率达到60%以上。现在距离2020年还有两年时间,实现这个既定目标可以说任务紧迫。

新时代,如何让创新不断涌现

在互联网之光博览会上,参观者在了解智能悬浮平台。新华社发

着眼未来,我国创新驱动的发力点应该更加关注基础研究。基础研究的创新,是探索前人没走过的道路。当处在追赶阶段时,我们可以学习其他国家的经验,少走甚至不走弯路,但是当处在并跑阶段,前面没有现成的路,就要靠基础研究来探路。因此,在像电商这样可以迅速推广、爆发式发展的产业取得成功,甚至走到其他国家前面的同时,我国的创新更要关注那些需要长期积累才能取得进步的领域。

钟章队委员:与美国相比,我国创新人数众多,“双创”“互联网+”、科技强国、人才强国等战略,对创新进行布局和驱动,体现出国家创新的意志。同时,我国人口多、市场大、需求旺,创新发展潜力巨大、需求韧性强。

新时代,如何让创新不断涌现

在全球1024开发者节展示区内,参观者在和智能语音机器人进行互动体验。新华社发

不足主要体现在几个方面:创新生态不强,产业链分工不细,创新风险投资不足;集成电路芯片、计算机操作系统软件、高端传感器等技术领域明显落后;企业创新观念需要提高,创新能力需要加强,特别是原始创新能力。未来,应加大创新生态链的建设和完善,特别是在关键技术领域具备原始创新实力。同时,要加强以企业为主体的创新体系建设,支持广大中小企业,特别是民营企业增强创新能力等。

孙丕恕代表:从创新形态上看,我国有很多企业在进行商业模式创新,而美国则有很多企业在进行技术创新。我国要建设创新强国,除了进行商业模式创新之外,还要进一步加强核心技术创新,二者应有机结合起来,从而优化创新生态,促进重大创新成果不断涌现。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