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12】“不学礼,无以立”——漫谈《礼记》

【2017-12】“不学礼,无以立”——漫谈《礼记》

儒家有“六经”,孔门有“六艺”,其重合者为礼与乐两项。孔子说:“不学礼,无以立。”于儒者而言,礼乐不只是一种技艺或文献,它甚至常常被视为儒家社会理想和文化理想的代名词。礼乐文化流传至今,最重要的文献,即为《礼记》。

汉武帝设五经博士,自此以后经学成为官学,相传西汉经学家戴德与戴圣叔侄搜集先秦至西汉早期的相关文献,各自为五经中的《礼》编了辅助性材料,分别称为《大戴礼》与《小戴礼》,后者即所谓《礼记》。两书最初地位相若,但在后世命运却大相径庭。《大戴礼》逐渐湮没无闻,至今已散佚过半;而《小戴礼》经汉代经学大家郑玄等人注解,地位逐渐上升,到了唐宋时期,已上升到经的地位,成为官方认可的五经之一,尤其其中的《大学》《中庸》两篇,被宋代理学大师朱熹选出,与《论语》《孟子》合称为《四书》,成为与《五经》并列的儒家经典,明朝以后更成为科举考试的必读书目,对中国文化影响深远。

《礼记》现存四十九篇,记载了三代礼制的一些具体规定、孔子及孔门弟子的言行记录,以及早期儒家对礼制内涵的阐释。礼制是先秦时期,尤其是周代中国政治制度、文化形态的总称,而《礼记》中对礼制的阐释则集中反映了儒家的政治思想、伦理思想、教育思想、美学思想等,可以说是儒家思想的集中体现。古代的所谓礼制,并非单纯的礼仪制度,而是兼具政治体制、法律体系、文化教育制度等多重属性于一身,可谓立国之根本制度。当年周公制礼作乐,奠定了其后两千多年中华文化的基础;孔子主张克己复礼,对周代的礼乐制度推崇备至。自汉代以后,董仲舒等儒者为适应中央集权的大一统王朝,对礼制进行了重新阐释与改造,成为两千多年封建王朝建立政权,施行统治的根本原则。

《礼记》所记载的虽然是两千多年前先贤的言论,对今天国人的思想和情感仍具有重要的意义。比如《大学》篇中“正心诚意,格物致知,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的人生理想,时至今日仍被许多国人奉为圭臬;《礼运》篇中“大道之行也,天下为公”的大同思想,与当前中国的政治文化与社会理想仍有许多相通之处;《乐记》篇中关于文艺与人的情感的对应关系,以及崇尚“和谐”的审美理想,在中国现当代文学艺术中仍然是一道抹不去的底色;而《学记》篇中关于教育的目的、制度和方法的论述,对于现代的教育发展和教育体制改革,也仍有其积极的借鉴意义。

作为儒家经典,《礼记》的思想体系是以道德哲学为基础,以政治思想为核心,在讨论教育、文艺等问题时,归根到底还是着眼于为道德和政治服务。在文化多元化发展的今天,各种社会文化元素相互影响、相互制约的辩证关系没有变,道德与政治对社会发展的关键性作用也没有变。读一读《礼记》,重温一下先贤们的所思所想,对我们今天的学习和工作,不无裨益。

责任编辑:郭浩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