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开放 瞄准更高目标

改革开放 瞄准更高目标

摘要:共建、共治、共享是新时代社会治理格局的三个关键词,只有共建共治共享,才能有效动员全社会的力量共同发力脱贫攻坚,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地惠及全体人民。

要全面推进体制机制创新,提高资源配置效率效能,推动资源向优质企业和产品集中,推动创新要素自由流动和聚集,使创新成为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能。

要以更宽广的视野、更高的目标要求、更有力的举措推动全面开放,加快发展更高层次的开放型经济,加快培育贸易新业态新模式,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加强创新能力开放合作。

——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审议时强调

新时代呼唤新使命,新使命开启新征程。我国经济正处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期。这是一个必须跨越的关口。如何构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体制机制、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营造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会场内外,代表委员们围绕这些话题展开讨论,畅想未来。大家表示,要进一步解放思想、改革创新、真抓实干、奋发进取,以新的更大作为开创工作新局面。

创新体制机制

为高质量发展提供新动能

连日来,广东代表团临时党支部30个党小组多次利用休息时间召开组织生活会。代表们纷纷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广东代表团参加审议时,对广东提出了“四个走在全国前列”的要求,为新时代广东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注入了强大动力,提供了根本遵循。

“落实总书记要求,一定要勇于先行先试、大胆探索。”广州市市长温国辉代表说,广州将聚焦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聚焦提升投资贸易便利化水平,聚焦打造一流政务环境,出台加大营商环境改革力度、加快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的政策措施,让推动高质量发展、构筑产业体系新支柱、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有更具体的抓手和平台。

全面推进体制机制创新,政府要学会“栽树”。重庆市渝中区委书记黄玉林代表说:“吸引优质项目、优秀企业落地的关键,就在于不断创新体制机制,着力营造良好营商环境和提供优质服务保障。只有政府栽好梧桐树,才能引来金凤凰。”

浙江天能集团董事长张天任代表认为,这次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将为新一轮的改革开放,为全力打造服务型政府蓄满动能。“只有处理好‘找市场’与‘找市长’的关系,才能切实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更好地履行政府服务引导职能,形成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合力。”

四川大学商学院院长徐玖平代表说,构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体制机制,就是要提高资源配置效率效能,推动资源向优质企业和产品集中,推动创新要素自由流动和聚集。“要牢牢把握新时代的历史机遇,撸起袖子加油干,扑下身子抓落实,将蓝图高质量落地落实,不负人民期待,不负时代召唤。”

天津商业大学副校长邱立成代表说:“大学教育要坚持问题导向和需求导向,对接国家发展完善人才培养机制体系,积极培养和输送更多熟练掌握相关实践技能的高层次、应用型、复合型、创新型特色人才,为创新提供人才保证。”

山东省科技厅巡视员徐茂波委员表示,政府部门要提供全方位创新创业服务,推进“双创”示范基地建设,鼓励大企业、高校和科研院所开放创新资源,发展平台经济、共享经济,形成线上线下结合、产学研用协同、大中小企业融合的创新创业格局。

长三角地区是我国经济最具活力、创新能力最强的区域之一,是“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的重要交会点。上海社会科学院副院长张兆安代表认为,应立足共建共享,进一步推动区域经济一体化。“比如,长三角交通卡互通,现在在部分城市实现了,可以进一步扩大,实现全覆盖。又如产权交易市场,现在长三角三省一市都有,四地能不能共同建一个统一的交易平台?只有突破行政壁垒,才能进一步增强区域经济发展活力。”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王妗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