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1】腾退空间:螺蛳壳里做道场

【2018-01】腾退空间:螺蛳壳里做道场

——北京市海淀区田村路街道“疏解整治促提升”的实践与思考

老旧社区如何合理开发利用闲置腾退空间,盘活资源,为居民服务、让居民满意,是街道工作的难点。面对老旧社区基础条件差、业态发展不均衡、沉淀资本激活难等问题,北京市海淀区田村路街道党工委不等不靠,主动作为,既出思路,又抓落实,带领街道办事处一班人,闯出了一条基层疏解整治的新路子。

田村路街道党工委经过充分调研,将“谨慎增量,激活存量”的发展理念贯穿于田村地区疏解整治的全过程。“不怕场地小,就怕不用心”,街道党工委花费大量心血,找资源、找策划、找设计,将社区边角地、废旧车棚、老旧体育场、垃圾场等闲置空间,用“螺蛳壳里做道场”的精细化管理思路,因地制宜打造成“百微花园”、文化小院、足球场、“空中草原”等绿色人文空间,将“生人社区”向充满邻里情的“熟人社区”成功转换。

田村地区曾是京西古道上重要的集市。街道党工委立足田村历史和区位发展特点,一方面及时引入文化变量,重视文化、体育等软环境的应用,让“软办法”发挥“硬效果”,另一方面利用拓展的文化空间提升社区凝聚力,引导居民回归和融入社区,激发社区内在活力,降低治理成本。

小而精:有限资源做巧妙文章

变废为宝,自行车棚里走出来的文化小院。田村路街道阜四社区文化中心占地近800平方米,原是一处自行车棚,因年久失修,停放的自行车越来越少,堆砌的杂物却越来越多,不仅给社区管理带来安全隐患,而且导致邻里关系日益紧张。在充分调研并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田村路街道与北京橡胶工业设计研究院联手对该地进行了维修改造。从小院动工到试运营,历时7个多月。建成后的小院内设8个小馆,分别是悦读馆、国学馆、棋艺馆、议事馆、康复馆、儿童馆、友邻馆和展览馆,集学习阅读、休闲娱乐、沟通交流、邻里互助于一体。为打理好小院, 田村路街道专门聘请了一批专业社工,设置了“社区文化经理人”岗位,统筹社区及小院各项文体活动。三军仪仗队来这里对社区居民进行国防教育,孩子们同妈妈一起参加亲子时装秀,老人们纷纷走出家门休闲娱乐,日渐疏离的邻里关系得到有效改善,群众对政府的信任度和满意度明显增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创建督导组对文化小院的建设给予了高度评价。

见缝插绿,边角地里挤出来的“百微花园”。绿化工作一直是制约田村地区打造“生态宜居地区”的短板。面对绿化面积小、层次标准低、管理维护水平差等问题,田村路街道另辟蹊径,将散落在不同区域不起眼的边角地、疏解关停和拆违腾退后的闲置地等“低小散”资源进行系统梳理,统筹规划,以见缝插绿的方式,打造城市微型花园。花园内的植物搭配做到绿化层次分明,实现“三季有花、四季常绿”。为便于精细化管理,田村路街道还对微型花园统一设置了标牌和编号,整理出版了《田村路地区“百微花园”图册》。随着疏解、拆违工作的不断推进,截至2017年8月底,全地区微型花园数量已达200余处,面积最小的不到2平方米。城市微花园不仅巩固了拆违整治成果、解决了安全隐患、扫除了绿化盲点,彻底根治了多年形成的脏乱点,而且提升了地区环境品质及和谐宜居水平。如今,百座微型花园已成为田村路街道的环境名片。

小球换大球,废高尔夫球场变出来的足球村。田村地区的体育文化有着深厚的历史积淀。早在民国时期,这里就建成了京城首座高尔夫球场。如何将这一传统文化转化为深受群众喜爱的体育运动?经过各方共同努力,田村路街道利用开荒、拆除违章建筑、回收低效用地等方式腾出的大片土地,建成了1个标准化的人工草皮灯光足球场和9个笼式足球场。社区里的足球爱好者不再为无处切磋球技而苦恼,社区体育兴趣团队“田村路足球超级大联盟”应运而生。目前,该联盟已经汇聚了“田村雄鹰俱乐部”“301闪亮队”等多家会员球队,承办了多场精彩赛事。

抓党建:基层治理的重要抓手

发挥好基层党组织的区域统筹作用,依托调研数据,做好“底层设计”。田村路街道党工委承担主体责任,发挥引领作用,对辖区闲置存量资源进行深入摸底,分类盘点,对不同用地的产权性质、空间结构、当前业态等属性登记在册,努力做好保护和利用的整体规划;主动纳入海淀区街镇整体片区改造的统筹考虑,合理布局,科学引导,形成错位、协同、融合的发展格局;注重发挥外部专家和社会组织、企业的作用,对物理空间与无形内容进行科学设计,促进“提升”的科学性和可操作性;注重挖掘地区历史文化资源,发现特殊的文化元素。

发挥好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对接辖区资源,完善服务支撑体系。街道党工委主动搭建政策对接平台,为地区园区建设和文化产业发展提供支持和服务。重点是做好周边环境整治,交通疏导,基础设施改造升级、园区秩序维护以及周边配套设施建设;对接区属部门,完善准入标准,做好招商引资,算好综合账,不要“白菜帮”,留好“白菜心”,力争引进节能环保增税的高端业态,弥补城市功能短板;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加强基层文化建设,健全社区组织,不断完善社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构建多元沟通渠道,创新模式,共建共享,有效引导各方力量参与文化项目、活动的承办与管理;加强新项目与属地的互动,使之融入社区,惠及民生,解决实际困难,同时对接区属资源,做好后期运维协调,实现运转平衡、健康发展。

发挥好党员队伍的先锋模范作用,党员干部带头攻坚克难,推动地区发展。在田村路街道党工委的带领下,街道广大党员干部主动作为,积极为田村地区发展出主意、想办法,在急难险重任务面前不讲条件,冲锋在前。大家齐心协力,将辖区内一处封闭多年的荒山改造成田村山文体中心,同时开辟4万平方米的“空中草原”作为群众文体活动场所,每年举办包括“广场舞大赛”在内的大型社区文化嘉年华活动;对橡胶研究院一处闲置的荒芜地块进行环境整治,推动两家企业合作改建为停车场。

街道直接与老百姓打交道,工作质量决定着群众的获得感,决定着党在群众中的形象,马虎不得。田村街道党工委牢固树立“为人民服务”理念,发扬钉钉子精神,带领街道广大党员干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提升北京城市发展水平和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作出了生动的实践。

责任编辑:郭浩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