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国际> 正文

韩立群: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大国担当(2)

二、新思想

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是一个新思想。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建设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世界”。持久和平,主要是国际关系;安全格局,主要是国际安全;共同繁荣,主要是国际发展;开放包容,主要是相互交流、促进交融;清洁美丽,主要是生态、气候方面的内容。这五个方面实际上就是共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五个支柱,其中发展和开放是核心任务。

关于发展,习近平同志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上曾经讲过,“发展是解决一切问题的总钥匙”。他在2018年全国两会上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广东代表团审议时提到,“发展是第一要务,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这是对“发展”新的定位。

关于开放,在党的十九届一中全会上,习近平同志在总结过去这些年来的社会建设、国家发展经验的时候也讲到,“改革开放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也是决定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一招;没有改革开放,就没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就没有今天中国兴旺发达的大好局面”。他在2018年新年贺辞中也讲过,“改革开放是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必由之路,是实现中国梦的必由之路”。

习近平同志在多次讲话中提到发展和开放的重要意义。这是我们共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指导思想。

三、新发展

从2018年政府工作报告以及最近一段时间我国对外战略的筹划和推进来看,中国在推进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在推动国际发展合作上又有新发展。

我们拟组建了国家国际发展合作署,这是中国国际发展合作事业的一个新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国务委员王勇在作关于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的说明时,他指出,组建国家国际发展合作署是“为充分发挥对外援助作为大国外交的重要手段作用,加强对外援助的战略谋划和统筹协调,推动援外工作统一管理,改革优化援外方式,更好服务国家外交总体布局和共建‘一带一路’等……”。这就说明了把国家援外工作集中统一到国家国际发展合作署这个机构下面的原因。

我国对外援助的历史辉煌悠久,组建新的国家国际发展合作署,使对外援助工作上了一个新台阶。我总结为“三个升级”和“三个延续”。“三个升级”,主要体现在对外发展合作的理念、机制和能力上的升级;“三个延续”,主要是对过去一段时间我们在推进对外国际战略方面的一些经验和思路的延续。

责任编辑:张凌洁校对:赵苇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