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国际> 正文

韩立群: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大国担当(4)

同时,我国的新发展与世界国际发展合作的大趋势不仅不谋而合而且还有新的贡献。现在的国际发展合作大概有三个大的趋势。

第一个趋势是从托底到均衡。我国在推进对外援助之初,认识是比较朴素的,就是帮助落后的国家发展。现在的国际发展合作重点从原来的“减贫”到现在的“发展”,从托底到实现均衡发展、实现可持续发展。比如,联合国2000年确立千年发展目标时,虽然用了发展这个词,但是主要的目的、主要的工作任务是减贫。千年发展目标在2015年到期后,又明确了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其目标不仅仅是减除贫困,更是要实现综合的可持续发展。从减贫到发展,这是一个转变。第二个转变是覆盖范围从发展中国家转变为全体人类。我在前面提到,在“一带一路”建设中,我国不仅跟发展中国家合作,还跟发达国家合作,体现了我国国际发展合作覆盖范围的均衡性。现在,国际发展合作也是这样。原来,联合国的发展目标主要集中在非洲、亚洲、拉美一些落后国家;现在的全球可持续发展目标,按照联合国原秘书长潘基文讲的“一个都不能落下”。所以,一个是从减贫到发展的改变,一个是从聚焦发展中国家到聚焦全人类的改变,我为此下一个定义叫作复合国际发展理念。

第二个趋势是从道德规范到行为准则。原来是先富的群体要帮助后富的群体致富、脱离贫困,是一种认识,并没有上升到行为准则,也没有上升到规则,它是一个道德规范。现在的国际发展合作上升到行为标准,也就是说先进的国家要帮助后进的国家,先进的群体要帮助后进的群体发展,这是一个行为标准。我国也在此基础上形成了一套完整的国际发展合作理念体系。所以,国际合作发展理念,从外部来看是从道德约束到规则约束,从我们自身来看是从朴素的认识、松散的机制上升到一套完整的强有力的国际发展合作的理念和体系。

第三个趋势是更加现实。原来的国际援助或者说国际发展合作有一些理想主义的成分在里面。比如说,帮助某个社会发展,是帮助其先实现社会管理层面的发展,先实现人的教育,等等。但是,发展这个词一定是和经济联系在一块的,如果不把经济活力释放出来,架构再好,理念再好,也落实不到实际层面中去。所以,现在的国际发展合作从原来的注重社会、政治方面到更加注重社会、政治、经济综合的平衡的发展,特别是经济的重要支柱作用。比如说,原来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的八个领域基本都集中在社会发展方面。现在的可持续发展议程就涉及到了经济、社会的全面发展。例如,促进持久、包容和可持续的经济增长,促进充分的生产性就业和人人获得体面工作,等等。这些趋势在我国国际发展合作中也体现得淋漓尽致。

这就是新发展。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一个关键就是发展——共同发展,我们在这个方面有许多新的理念、认识和许多新的工作推进与落实。

四、新开放

上文说到的“五个世界”建设有两个核心,一个是发展,一个是开放。从现在我国各方面的布局里也能看到有新开放的现象,其中一个主要表现就是中国与世界的相互开放。

四十年前我们进行改革开放的时候,国内还有人担心改革开放会不会让“苍蝇蚊子”一起飞进来,会不会影响我国的经济安全、政治安全。在我们加入世贸组织前夕,也有很多担心,担心会不会是“狼来了”,担心国内产业可能经受不住冲击,等等。四十年后的今天,我们再看改革开放,更多关注的不是开放之后会不会对我们自身带来冲击或危害,而是更关心中国和世界如何相互开放,如何通过中国的开放来完善当今国际政治经济新秩序,造福更多的国家、民族、社区、实体乃至个人。我们开放的目的就是要促进文明互鉴、文化交流,这一切都是为了实现共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这样一个伟大愿景,这对我们国家来讲是一种巨大的进步。

新开放在2018年政府机构改革中也有所体现,那就是组建国家移民管理局。国务委员王勇在作关于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的说明时有这样一段话:“随着我国综合国力进一步提升,来华工作生活的外国人不断增加,对做好移民管理服务提出新要求。”他还专门提到外国人停留居留和永久居留管理、难民管理、国籍管理, “三非”外国人治理、非法移民遣返、中国公民因私出入国(境)服务管理等职责。这里反映了两个方面的问题:一个是更多外国人“走进来”,另外一个是更多中国人“走出去”。

——更多外国人“走进来”。如果我们是一个落后的发展中国家,会不会有那么多外国人来中国移民呢?我们以前就没有想过这个问题,以至于在国际上有一个评价:中国的绿卡非常难拿。我想,这可能并不是因为我们设了多少限制,而是因为当时我们的发展还没到那个阶段,来中国的移民少。现在,来中国的移民越来越多,包括出现“三非”外国人问题。为什么呢?因为中国发展了,市场广阔,机会众多,很多外国人来中国寻找新的发展机遇,这样就必然会有移民问题产生。所以,需要建立一个新的部门。我想,设立这样的新部门不仅仅是要治理在事物发展过程中出现的一系列问题,更好的是要为外国朋友来我国开展各项活动提供便利。这是扩大开放的一种体现。

——更多中国人“走出去”。我国每年有上亿人次赴境外进行旅游、商务活动、留学教育等。中国人已经成为许多国家的主要客源,中国学生正成为许多国家的第一生源。那么,这么多中国人“走出去”必然也会有一些问题。一方面是,在对象国可能有生活、安全等方面的各种问题;另一方面,在我国出境出关的时候也有一些问题,如办理护照也存在一些需要改善的地方。

四十年前,我们主要是对外开放,现在是双向开放,组建国家移民管理局就是我们加强双向开放的一个重要体现。不然的话,怎么会有越来越多的外国人来中国,而且已经多到我们必须专门组建一个机构来管理的程度呢。就像党的十九大报告中讲的那样,“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

责任编辑:张凌洁校对:赵苇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