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摘要:中国革命的成功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成就,是中国人民特别是一代代青年人团结在中国共产党周围接力奋斗的结果。

青年是实现民族伟大复兴的青春力量

北京外国语大学党委书记 韩震

改革开放以来,在长期努力特别是在党的十八大以来取得的全方位、开创性的成就基础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我们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自信心是建立在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带领中国人民接续奋斗实践历程中的,也是寄予未来青年德才兼备、勇于创新、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期望之上的。中国梦是历史的、现实的,也是未来的;是我们这一代的,更是青年一代的。有了一代代青年人的接力奋斗,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就有源源不断的青春力量。

中国革命的成功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成就,是中国人民特别是一代代青年人团结在中国共产党周围接力奋斗的结果。

“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十月革命一声炮响,首先点燃的是“新青年”中的星星之火,从而激发起民族复兴的“青春之中国”的宏伟想象。正是青年人的呼声,在马克思列宁主义指引下凝聚成中国共产党“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不变初心,成为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的使命担当。这个初心吸引一代代青年人团结在中国共产党的周围,在革命战争中不畏强敌、前赴后继、奋勇向前;这种使命让一代代青年人在中国共产党的带领下,在社会主义建设中不怕困难、艰苦奋斗、奉献青春。在党的领导下,通过一代代青年人的接续奋斗,我们不仅获得了民族独立、人民解放,也改变了中国贫穷落后的面貌,社会生产力迅速发展,综合国力和国际地位得到很大提升,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前景一片光明。我们有充分的理由相信,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终将在一代代青年的接力奋斗中变为现实。不仅可以让近代以来久经磨难的中华民族迎来从备受欺凌到站起来、从贫穷落后到富起来的飞跃,还能够让伟大的中华民族实现从持续发展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

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目标,必须依靠新一代青年人经过艰苦绝卓的伟大斗争才能实现。

行百里者半九十。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必须准备付出更为艰巨、更为艰苦的努力,才能把理想变成现实,才能获得梦想成真的喜悦。当前,国内外形势正在发生深刻复杂的变化,我国发展仍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前景十分光明,挑战也十分严峻。我们还存在许多矛盾和问题,也面临不少困难和挑战。譬如,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一些突出问题尚未解决,发展质量和效益还不高,创新能力不够强,实体经济水平有待提高,生态环境保护任重道远;社会文明水平尚需提高;社会矛盾和问题交织叠加,全面依法治国任务依然繁重,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有待加强。根据历史唯物主义的观点,社会是在矛盾运动中前进的,有矛盾就会有斗争。广大青年应该在党的带领下,以更加自信的精神状态、更加昂扬的斗志,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解决重大矛盾,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我们的祖辈和父辈做出很多牺牲、付出很大努力,流血流汗、前仆后继,从而取得了今天的成绩。对于新一代青年人而言,任何贪图享受、消极懈怠、回避矛盾的思想和行为,都不仅无法实现民族复兴的伟大梦想,甚至连前人取得的成就也会付之东流。青年人要更加自觉地坚持党的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坚决反对一切削弱、歪曲、否定党的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言行;更加自觉地维护人民利益,坚决反对一切损害人民利益、脱离群众的行为;更加自觉地投身改革创新时代潮流,通过创造性、建设性的变革破除一切顽瘴痼疾;更加自觉地维护我国主权、安全、发展利益,坚决反对一切分裂祖国、破坏民族团结和社会和谐稳定的行为;更加自觉地防范各种风险,坚决战胜一切在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等领域和自然界出现的困难和挑战。只有经风雨,才能见彩虹。青年人要充分认识这场伟大斗争的长期性、复杂性、艰巨性,发扬斗争精神、提高斗争本领,不断夺取伟大斗争新胜利。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这为新一代青年人开辟了发展的更广阔的舞台,也给青年人提出了更多更新的要求。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首先意味着近代以来久经磨难的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迎来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当代中国正经历着我国历史上最为广泛而深刻的社会变革,进行着人类历史上最为宏大而独特的实践创新。例如,在改革开放初期,我们的社会生产能力比较落后,经济社会发展更多是处于跟跑阶段,我们只要瞄准领跑者就可以激发前进的动能。现在,我们的社会生产能力有了突飞猛进的发展,经济社会发展处在与世界多数国家并跑甚至在某些领域领跑的阶段,必须通过自主创新才能获得前进的推动力。这就要求青年一代不仅要继承先辈的奋斗精神,而且要在前人的基础上站得更高、看得更远,以更具首创精神和引领世界的雄心,在科学技术、经济社会、思想文化等领域创造出前无古人的业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也意味着科学社会主义在21世纪的中国焕发出强大生机活力,在世界上高高举起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这就是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成功,不仅证明了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而且证明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了社会主义的理论和实践,发展了21世纪的马克思主义。这就要求青年一代在实践的基础上不断推进理论创新,不断开辟马克思主义、社会主义的新境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还意味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文化不断发展,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给世界上那些既希望加快发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独立性的国家和民族提供了全新选择,为解决人类问题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这就是说,如果我们的先辈更多地考虑如何改变中国贫穷落后的面貌,独立自主、自力更生地解决国内的经济社会发展的问题,那么新一代青年人就应该更加自觉地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在经济全球化的背景下更多地考虑国内国外两个大局,协调国内国外两个市场,运用国内国外两种资源,通过互联互通、交流互鉴、合作共赢,共同推进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为世界和平、人类发展、文明进步作出更大贡献。

总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这是一个青年人有更加广阔发展舞台的时代。历史车轮滚滚向前,时代潮流浩浩荡荡。历史只会眷顾坚定者、奋进者、搏击者,而不会等待犹豫者、懈怠者、畏难者。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全党要关心和爱护青年,为他们实现人生出彩搭建舞台。国家要优先发展教育,让青年人得到更好更高质量的教育,“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使他们成为未来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主力军,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广大青年要坚定理想信念,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勇做时代的弄潮儿,在实现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在为人民利益的不懈奋斗中书写人生华章!

责任编辑:张弛校对:王梓辰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