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综合> 正文

张士运:从党的十九大报告与2018年政府工作报告看北京全国科技创新中心建设

张士运 北京科学学研究中心主任 研究员

张士运 北京科学学研究中心主任 研究员

点此观看完整视频

点此观看视频专辑

今天,结合党的十九大报告与2018年政府工作报告来谈谈北京建设全国科技创新中心的话题,主要给大家讲四个方面的问题:一是看看党的十九大报告与2018年政府工作报告对科技工作提出了什么样的要求或者说透露了什么新信息;二是科技创新中心到底有什么功能或者说它的内涵到底是什么;三是北京全国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到什么程度,具有什么特点,存在什么问题;四是结合新要求与存在的问题,谈谈下一步如何推进北京全国科技创新中心建设。

一、党的十九大报告与2018年政府工作报告对科技工作提出新要求

两个报告对科技工作提出的新要求,大概有六个方面。

一是既要重视部署,又要重视落实。党的十九大报告对科技工作的部署是这样的:“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战略支撑。要瞄准世界科技前沿,强化基础研究,实现前瞻性基础研究、引领性原创成果重大突破。加强应用基础研究,拓展实施国家重大科技项目,突出关键共性技术、前沿引领技术、现代工程技术、颠覆性技术创新,为建设科技强国、质量强国、航天强国、网络强国、交通强国、数字中国、智慧社会提供有力支撑。加强国家创新体系建设,强化战略科技力量。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建立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深度融合的技术创新体系,加强对中小企业创新的支持,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倡导创新文化,强化知识产权创造、保护、运用。培养造就一大批具有国际水平的战略科技人才、科技领军人才、青年科技人才和高水平创新团队。”

其中,最核心的就是“五个强国”以及数字中国、智慧社会。“五个强国”就是科技强国、质量强国、航天强国、网络强国、交通强国。党的十九大报告从某些方面来说就是对创新型国家的全面部署。而2018年政府工作报告对科技工作安排了具体的落实措施,主要是三个方面:第一,加强国家创新体系建设;第二,落实和完善创新激励政策;第三,促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上水平。

二是将科技力量上升到战略层次。党的十九大报告特别提出要将科技力量上升到战略层次。报告在“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部分提出,“加强国家创新体系建设,强化战略科技力量”。什么是国家的战略科技力量?不同地区的科技力量是不是也不同?这都是值得我们去思考的。北京的“四个中心”功能定位,其中之一就是全国科技创新中心,在某种程度上,科技对于北京就是战略力量。因为科技资源在某些方面是北京现在发展的基础,也是北京未来发展不可代替的资源。

三是将创新型国家作为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重要支撑。党的十九大报告和2018年政府工作报告都讲到了科技,并都将其放在很重要的位置上。党的十九大报告的第五部分“贯彻新发展理念,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有六个方面,第二个方面就是“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2018年政府工作报告指出,要“把握世界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大势,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不断增强经济创新力和竞争力”。由此可见,科技工作非常重要,处于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重要位置上。也就是说,建设创新型国家成为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支撑力量。

责任编辑:张凌洁校对:赵苇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