珍视清明 传承我们的节日

珍视清明 传承我们的节日

摘要:学习感恩,需要春风化雨、潜移默化的力量,需要形成良好的社会风气和氛围,需要每个人发自内心的精神追求,常怀一颗感恩的人,报答亲人,报答社会,如此,我们的社会才能和谐发展,中华民族才会更加繁荣富强。

清明节是中华民族的传统节日,至今已有两千五百多年的历史。清明祭祖扫墓,是流传已久的礼俗活动,体现着华夏儿女慎终追远、思亲孝行的品格和美德。时至今日,清明节除了有悼念先人的内涵之外,还有缅怀英烈、祭奠逝者、寄托哀思、学习感恩等多方面的内容,可以说,清明节传承至今、生生不息,见证了中华民族顽强的生命力,是中华文化和文明的优秀结晶。

清明节的文化意义

民俗是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多彩的节日是民俗文化的集中体现。清明节的主要纪念仪式是扫墓,扫墓是慎终追远、敦亲睦族及行孝的具体表现,中国人历来看重亲情和宗族关系,正因为此,清明节在华人的心目中显得尤为重要。在这一天,除了祭奠逝者的悲伤以外,其他一些习俗是相当有趣的,如踏青、蹴鞠、插柳枝、荡秋千、打马球、放风筝等。从古人流传下来的歌咏清明的诗篇中不难看出,这个节日既有怀念先人的悲伤,又有踏青游玩的欢笑,是一个有着深厚文化内涵、富有特色的节日。

我国的传统节日,是一座丰富的文化宝库,其中珍藏着几千年来优秀的文化遗产。这些文化遗产是前人经验和智慧的结晶,深入到人民大众生活的方方面面,表现着中华民族的心理特征和审美观念,这正是中华文化能够屹立于世界文化之林的一个特质。因此,我们有责任传承和保护。2006年5月,清明节经国务院批准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这是对清明节文化意义的肯定。

清明节的精神价值

我国的传统节日,往往是在数千年的历史中积淀下来的,凝结着华夏儿女的情感和信念,承载着中华民族的文化血脉和思想精华,是维系国家统一、民族团结和社会和谐的精神纽带。清明节以其丰富的文化内涵和民族性的特点,深深地融入到人们的日常生活和精神世界,滋养着民族的生命力、创造力和凝聚力,推动着中华民族不断向前发展。

清明节期间,通过祭祖寻根、缅怀先烈等一系列活动,强化了亲情关系,满足了人们追思先人的情感需要,这是人们对共同的价值观念、伦理道德的认同,是感恩文化植根于民众心目中的具体体现。因此,我们可以把清明节的传统意义提升到维系社会和谐和民族团结的层面上去,把感恩文化加诸到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上去,真正发挥清明节的精神纽带作用。

清明节的生命理念

清明节,是礼赞生命的节日,人们通过焚香祭奠、扫墓踏青,向逝去的先人表示尊敬,这体现着中华民族对生命的热爱和关怀,反映了中国文化自古以来对人类生命力的敬畏和赞赏。

生命的含义博大精深,无法用语言来形容。我们的先人栉风沐雨、披荆斩棘,铺就了前行的道路;革命前辈英勇顽强、前仆后继,开创了新中国;无数劳动者艰苦奋斗、呕心沥血,建设着新生活。他们用坚定的意志和行动诠释了个人存在的价值,“生命的意义不在于长度,而在于宽度”,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之中去,使生命得到升华。

清明节,让我们更加关注“生死”这一人生最根本的问题,提升对生命的认识和理解,关注生命存在的价值,进而珍惜自己的生命,尊重他人的生命。

清明节的教育作用

在中国人心目中,清明节是追思和感恩的节日,就是中华民族的“感恩节”。在这个特殊的日子里,让我们静下心来,认真地审视“感恩”这个字眼。

“参天之树,必有其根;怀山之水,必有其源”,不忘身来何处,根脉所系,是我们立足于世的基本原则。感恩先辈给我们留下光辉灿烂、历史悠久的中华文明,感恩父母给我们宝贵生命和无私的关怀,感恩师长给我们知识和智慧,感恩祖国给我们权利和尊严,进而感恩所有关心与帮助我们的人。

学习感恩,需要春风化雨、潜移默化的力量,需要形成良好的社会风气和氛围,需要每个人发自内心的精神追求,常怀一颗感恩的人,报答亲人,报答社会,如此,我们的社会才能和谐发展,中华民族才会更加繁荣富强。(邵俊国)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李天翼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