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经济> 正文

毕吉耀:我国宏观经济形势和政策取向——2018全国两会精神解读(7)

(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取得重大进展

扎实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三去一降一补”取得明显进展。

去产能。2017年压减钢铁产能5000万吨以上,退出煤炭产能1.5亿吨以上,淘汰、停建、缓建煤电产能5000千瓦;2018年将再压减钢铁产能3000万吨左右,退出煤炭产能1.5亿吨左右,淘汰关停不达标的30万千瓦以下煤电机组。

去杠杆,主要是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资产负债率明显下降。2017年末,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资产负债率为55.5%,比上年降低0.6个百分点。

去库存。2017年末全国商品房待售面积比2016年末减少1.1亿平方米,比2015年末减少1.3亿平方米。粮食去库存也取得了明显进展。

降成本。我国在全球率先进行大幅减税降费。2017年减税降费超过1万亿元,全年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每百元主营业务收入中的成本为84.92元,比上年下降0.25元。

补短板。农业投资、水利管理业投资均达到16.4%的增速,生态保护和环境治理业投资增长达到23.9%,有力弥补了长期以来的欠账问题。

(五)经济发展的质量和效益明显提高

从企业效益看,2017年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75187.1亿元,比上年增长21%,增速比2016年加快12.5个百分点,是2012年以来增速最高的一年。在41个工业大类行业中,37个行业利润比上年增加,比2016年多8个行业。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利润增长30%以上。从各方面来看,企业效益明显改善。

从财政收入看,财政收入增长7.4%,超出年度预算要求,扭转了前两年财政收入持续下降的局面。财政收入的增长是在深化减税降费政策的同时出现的,这也反映出我们经济增长的基础非常坚实。另外,PPI的回升也对财政收入有很大影响。因为我国的税收制度以增值税为主,而增值税的增长往往与PPI走势密切相关。

从经济增长质量看,微观的商品质量、服务质量、工程质量均在提升,居民就业持续向好,收入加快增长,2017年全国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实际增长7.3%。

从生态环境改善看,2017年全国338个地级及以上城市PM2.5浓度都有不同程度的下降,北京下降程度更大。

从节能减排看,2017年全国单位GDP能耗下降3.7%,超额完成3.4%以上的年度目标。

责任编辑:赵苇校对:张凌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