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增强文化自信的基本途径

新时代增强文化自信的基本途径

摘要:文化自信,从根本上说,就是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的认同和坚守。被世界各国人民所认同和赞誉的文化产品越多,人民的文化自信也就越强。因此,增强文化自信,就要采取多种措施多下功夫。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深刻指出:“文化兴国运兴,文化强民族强。没有高度的文化自信,没有文化的繁荣兴盛,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因为“文化自信,是更基础、更广泛、更深厚的自信”。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征程中,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众文化,是增强文化自信的基本途径。

优秀的大众文化是增强新时代文化自信的重要载体

在中华民族数千年发展的历史长河中,积淀了非常灿烂的文化,产生了许多伟大的文化作品,出现了许多伟大的文化大家,这是当前我们坚定文化自信的底气和底蕴。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铸就了中华辉煌的历史,也闪烁着时代的光华;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滋育了新民主主义革命与社会主义建设的成功,彰显了中华民族不甘困苦、不畏强暴、奋发有为的高贵品格。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是我们坚定文化自信的力量之源。

从大众文化发展史来看,西方大众文化发展较早,产生于工业文明逐渐兴盛的20世纪初。我国的大众文化是随着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出现的文化形态。大众文化以市场为导向,具有现代性、可复制性、商品性、通俗性、娱乐性等特征,具体的大众文化产品与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先进文化等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

随着社会经济和技术的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得到了快速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相得益彰,大众文化产品也异彩纷呈。大众文化产品的社会认同度、满意度、美誉度等,一定程度上成为检验文化自信的晴雨表和重要载体。原因在于,在现代社会中,能否生产高质量的大众文化产品,是一个国家社会生产力特别是文化生产力的重要体现,是一个国家的文化能否得到社会认可与接受的直接体现,同时也反映了一个国家的文化创新能力。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大众文化的灵魂

任何一种文化都内在地包含着价值观念,体现了所尊崇的价值准则。党的十八大提出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必须遵循的价值准则。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核心价值观是文化软实力的灵魂、文化软实力建设的重点。”毫无疑问,在进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建设,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众文化的过程中,必须遵循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价值准则,以是否传播核心价值观作为检验大众文化思想性、理论性的重要标准。

核心价值观是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众文化的价值原则。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众文化体现和反映的是新时代中国人民进行伟大实践、实现伟大梦想的文化价值观念。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反映和体现了中国人民共同的价值观念,既有传统价值的精髓又有现实的价值追寻,体现了人民群众的思想、愿望和意志。大众文化以核心价值观为原则,能提升其整体价值内涵,重新塑造大众文化产品的灵魂。

核心价值观是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众文化的价值诉求。随着社会生产力和经济发展而发展的大众文化,由于文化产业的壮大而日益兴盛。大众文化产品也日益丰富,无论文化产品的种类、数量都得到了极大的提升。因此,在大众文化生产过程中,要始终坚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价值准则,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众文化必须坚守的价值共识与价值立场,发挥核心价值观的价值导向功能。

大力培育新时代大众文化产品

文化自信,从根本上说,就是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的认同和坚守。被世界各国人民所认同和赞誉的文化产品越多,人民的文化自信也就越强。因此,增强文化自信,就要采取多种措施多下功夫。

要坚持“双效统一”,大力发展大众文化产业。党的十九大报告和“十三五”规划纲要都提出了“坚持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相统一,加快文化改革发展”的战略思路。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要坚持文化事业与文化产业的“双轮驱动”,在高度重视发展文化事业的前提下,充分利用现代科学技术,通过文化的创新发展文化产业。在注重文化产品经济效益的同时,更多地注重社会效益。以生产优秀文化产品,更好地传播当代中国价值观念、体现中华文化精神、反映中国人审美追求。

要分门别类多举措促进大众文化产品的生产。据商务部的统计,2016年,我国对外文化贸易和投资增长迅速,中华文化的国际影响力持续增强。全年文化产品进出口总额885.2亿美元,这是令人欣喜的重大成就。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统计更是表明,早在2010年,中国已经成为世界文化产品出口第一大国,到2013年,中国文化产品出口总值601亿美元,连续4年位居世界文化产品出口榜首。非常有必要针对不同类型的文化,采用差异化的政策、机制与措施来推进大众文化产品的生产。突出文化产品的中国风格、民族特色、现代气质,把不同类型的文化产品打造成富有中国特色的文化精品。

提高大众文化产品的价值含量并延伸价值链条。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影响像空气一样无所不在、无时不有”,“要切实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贯穿于社会生活方方面面”。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指出:“发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对精神文化产品创作生产传播的引领作用。”因此,在大众文化产品的设计、生产、推广销售等整个过程中,都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来指导。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体现了党和政府的价值导向,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众文化产品提供了价值遵循。将核心价值观贯穿于大众文化产品之中,不仅能够释放出凝神聚气的正能量,而且能成为激发社会向上向善的动力源。

(责编:任一林、万鹏)   

责任编辑:王妗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