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新时代全面深化改革推向深入

把新时代全面深化改革推向深入

摘要: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全面启动,标志着全面深化改革进入了一个新阶段,改革将进一步触及深层次利益格局的调整和制度体系的变革,改革的复杂性、敏感性、艰巨性更加突出,要加强和改善党对全面深化改革的统筹领导,紧密结合深化机构改革推动改革工作。坚持和加强党对全面深化改革的集中统一领导,确保党中央对全面深化改革的领导力,是改革不断深化的根本政治保证。

深化改革的目的就是为了国泰民安,深化改革的目的也是为了更好地为人民服务,就是我们共产党人要勇于奉献、勇于担当。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大路小路,只有行动才有出路。在2018年的新年贺词中,习近平主席表示:“我们要以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为契机,逢山开路,遇水架桥,将改革进行到底。”3月5日,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以改革开放40周年为重要契机,推动改革取得新突破,不断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回望改革开放40周年的发展成就,期盼着将新一轮的改革开放进行到底。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的40年,是我们党团结和带领全国各族人民,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同心同德、锐意进取,进行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性创造性活动的40年;是波澜壮阔、激情澎湃、创意万千、日新月异的40年;是给中国带来历史性巨变、令世界为之惊叹的40年;是中华民族大踏步赶上时代前进潮流、迎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光明前景的40年。

经历40年的改革开放,中国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巨大变化:老百姓的生活水平明显提高,文化生活日益丰富,生活方式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国家实力明显增强,科学技术水平和教育水平有了很大提高,国民的幸福感随之增强。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从小岗村农民的“红手印”、蛇口开放的“试验田”,到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吹响全面深化改革的号角,中国改革开放不断推向纵深。我们党高度重视加强改革的顶层设计和总体规划,协调推进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等各方面体制改革,敢于啃硬骨头,敢于涉险滩,坚决破除一切妨碍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弊端,激发起全社会创造活力,推动了国家各项事业蓬勃发展,取得了巨大的历史性成就。

2018年12月是改革开放40周年。今年两会上的重大改革议题,宣示了改革不停步、再出发的决心,也坚定地告诉人们,将改革进行到底,就是对改革开放40周年最好的纪念。十九大报告就提出,只有改革开放才能发展中国;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主任习近平同志于3月28日主持召开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全面启动,标志着全面深化改革进入了一个新阶段,改革将进一步触及深层次利益格局的调整和制度体系的变革,改革的复杂性、敏感性、艰巨性更加突出,要加强和改善党对全面深化改革统筹领导,紧密结合深化机构改革推动改革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弘扬改革创新精神,推动思想再解放改革再深入工作再抓实,凝聚起全面深化改革的强大力量,在新起点上实现新突破。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举旗定向、谋篇布局,以前所未有的决心和力度推进全面深化改革,推出1500多项改革举措,改革涉及范围之广、出台方案之多、触及利益之深、推进力度之大前所未有。实践证明,坚持和加强党对全面深化改革的集中统一领导,确保党中央对全面深化改革的领导力和权威性,是改革不断深化的根本政治保证。

第一,深化改革要加强学习和调查研究。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精神,切实增强贯彻落实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坚持思想再解放、改革再深入、工作再抓实,以更大的决心、更强的力度、更实的措施,把新时代全面深化改革推向深入。要对标党中央要求,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完善改革方案,列出责任清单,确保各项改革任务落到实处。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坚持目标需求导向和问题导向,以刀刃向内、自我革命的勇气,着力解决人民群众反映最强烈、需求最迫切的突出问题,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责任编辑:田甜校对:刘媛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