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新时代全面深化改革推向深入(2)

把新时代全面深化改革推向深入(2)

摘要: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全面启动,标志着全面深化改革进入了一个新阶段,改革将进一步触及深层次利益格局的调整和制度体系的变革,改革的复杂性、敏感性、艰巨性更加突出,要加强和改善党对全面深化改革的统筹领导,紧密结合深化机构改革推动改革工作。坚持和加强党对全面深化改革的集中统一领导,确保党中央对全面深化改革的领导力,是改革不断深化的根本政治保证。

第二,深化改革要深入推进审批服务便民化。紧密结合贯彻落实党中央深改委会议审议通过的《关于深入推进审批服务便民化的指导意见》,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要坚持以更好方便群众和企业办事创业为导向,坚持放管并重、放管结合,紧紧围绕让群众和企业到机关办事“最多跑一次”的目标,推动审批服务理念、制度、作风全方位深层次变革,不断优化办事创业和营商环境,切实解决企业群众办事难、办事慢、多头跑、来回跑等问题。最大限度压缩审批时间。加强事前事中事后监管。加强信息网络体系建设,为企业和群众提供标准化、规范化、程序化的全程优质服务,同时坚决清理各类乱收费,切实减轻群众、企业负担。

第三,深化改革要强化制度设计,增强改革科学性。找准制度设计切口,加强对制度设计的整体规划,提升制度设计刚性,广泛征求意见,进行充分论证,加强合法性审查和政策宣传解读,力争在宏观管理、市场监管、教育文化、卫生健康、医疗保障、生态环保、应急保障、综合执法等群众普遍关心的领域攻坚突破。增强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统筹安排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和各领域改革。既要通过机构改革推进各领域改革,又要在深化各领域改革中优化机构职责配置,使各项改革相互促进、相得益彰,形成总体效应。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涉及一批改革任务和分工的调整,要把同机构改革相关联的改革事项理清楚,确保各项改革任务责任明确、协同推进。

第四,深化改革要坚持顶层设计与基层探索创新互动。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改革开放在认识和实践上的每一次突破和发展,无不来自人民群众的实践和智慧。要鼓励地方、基层、群众解放思想、积极探索,鼓励不同区域进行差别化试点,善于从群众关注的焦点、百姓生活的难点中寻找改革切入点,推动顶层设计和基层探索良性互动、有机结合。党中央立足改革全局,统筹谋划、协调推进、科学组织试点工作,在机构、土地、科技、生态、司法、扩大开放、医疗卫生、海关、群团改革等方面推出一批重大改革试点,形成一大批可复制可推广经验,发挥了试点对全局性改革的示范、突破、带动作用。重视发挥地方、基层、人民群众首创精神,及时总结典型经验。

第五,深化改革要狠抓落实,增强改革实效性。改革推进到今天,比认识更重要的是决心,比方法更重要的是担当。要把抓改革作为一项重大政治责任,坚定改革信心和决心,增强推进改革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对中央部署的改革任务,要高度重视,中央有具体要求的,要一竿子插到底,不折不扣落实下去;中央提出原则要求的,要结合实际进行细化实化。对本地区本部门改革任务,既要抓紧推进、敢于突破,又要立足全局、通盘考虑。要注意配足力量,创新工作方法,把精力集中在打通“最后一公里”上。完善用人导向,加大改革创新在干部考核和提拔任用中的权重,鼓励广大党员、干部既当改革促进派又当改革实干家。

第六,深化改革要坚持以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进。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凡属重大改革都要于法有据。在整个改革过程中,都要高度重视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发挥法治的引领和推动作用,加强对相关立法工作的协调,确保在法治轨道上推进改革。在改革实践中,研究改革方案和改革措施时要同步考虑所涉及的立法问题,及时提出立法需求和建议。实践证明行之有效的改革成果,要及时上升为法律。实践条件还不成熟、需要先行先试的,要按照法定程序作出授权。对不适应改革要求的法律法规,要及时修改和废止。领导干部要带头学法、模范守法,提高法治素养,增强依法办事能力,学会和善于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不怕困难,勇于担当。“千难万难,只要重视就不难。”党员干部都要成为自觉遵守党纪国法的带头人,示范引导好广大人民群众是党员干部的重要责任和义务,给人民群众做好榜样。

(作者系济南市委党校马列研究所教授)

(转载请注明来源:宣讲家网站,违者必究。)

宣讲家网评论,受到各界的广泛关注,欢迎有识之士投稿或提出宝贵意见!

稿件一经采用,必付稿酬。谢谢!

宣讲家网评论征稿邮箱:xuanjiangjia001@163.com,QQ交流群:531249826。

责任编辑:田甜校对:刘媛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