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师生学习2018年全国两会心得体会7篇

学校师生学习2018年全国两会心得体会7篇

摘要:只有重视基础研究,强化基础研究,促进基础研究与应用研究的融通创新发展,才能为加快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强大支撑。

1:认真学习贯彻2018年全国两会精神,是高校教师的重要政治任务。在学习中,我们欣喜地看到“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再次被写进政府工作报告,并且提到要让每个人都有平等机会通过教育改变自身命运、成就人生梦想,这是中国梦的时代命题,是重要的民生福祉,更是高校发展的目标定位。

2018年是我校学生工作的学风建设年和基层服务年,我们将以学风建设为重点,以学生为本,创新体系,聚力基层,提升服务,建设好体现“服务、团队、欣赏、责任、专业化”内涵的学工文化,培育好“简单、正直、有书卷气”的辅导员队伍,培养好“有情怀、有本领、有品味”的学生群体,设计好针对不同年级的“正学风、明目标、争创新、勇创业”的思政教育模块,营造好“讲诚信、知廉耻、求真知”的学生敬廉氛围,讲好杭电故事,建好精品工程,通过夯实“第一课堂”主阵地和“第二课堂”主渠道,丰富“校园文化”主平台和“网络教育”主空间,促进学生全面发展,提升人才培养质量。

2:李克强总理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的繁荣兴盛,凝聚起实现民族复兴的磅礴精神力量”。这展现了新时代大国的文化自信,也吹响了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前进号角。可以说,繁荣兴盛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不仅是大国强国的硬支撑,是国民精神的主心骨,更是民族复兴的导航星。

文化作为硬实力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是育人。面对西方文化的侵蚀与渗透,我们必须加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教育。教育的核心在于育德、育心,思想政治理论教育是教育的关键一环。作为思政课教师,我们将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统领,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融入到思政课教学中,切实使十九大精神进课堂、进教材、进学生头脑,帮助他们树立正确的“三观”,补精神之钙,健康成长,全面发展,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为实现中国梦凝神聚力、贡献力量。

3:提高个人所得税起征点、加大公租房保障力度、取消流量漫游费、增加居民基本医保人均财政补助标准、提高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政府工作报告中一项项暖人心的举措,无不展示着不断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的坚定决心和让人民群众过上更加幸福美好生活的庄严承诺。

作为一线学生工作者,也要努力让学生在学校各项事业发展中感受到充分的获得感。增强学生的获得感,就是要聚焦“引导”,坚持“四个相统一”,当好“四个引路人”,努力引导学生成长为“听党话、跟党走”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就是要聚焦“规范”,以规范的服务为切入点,让公正、法治始终贯彻于“服务学生学业进步、服务学生个性发展、服务学生身心健康”的全过程,体现出学生工作的更高的育人价值;就是要聚焦“关爱”,不仅关注学生个体的学业学习情况,更要尊重学生的利益诉求,关心他们的身心健康,不断激励学生成为“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时代弄潮儿。

4:作为一名高校教师、一名具有近20年党龄的共产党员,通过学习全国两会精神,我感触颇深:一要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不断加强自身的党性修养;二要准确把握两会精神,重点关注两会热点;三要深刻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大精神,把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与自己的本职工作结合起来,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统领学校和学院的改革发展大局,在师生思想政治理论学习、支部组织生活、主题教育、课堂教学等各个方面,将两会精神的学习贯彻落实推向深入。

5:2018年全国两会,“新”和“实”成为两大关键词。二者有机统一,共同推动着中国改革开放事业的新发展。“新”体现在新的发展理念、新的发展思路,“实”体现在具体的行动路线、具体的行动策略;“新”体现在新的技术、新的方法,“实”落实在解决人民的具体问题、具体困难。我们在观看两会盛况,学习两会精神,分析两会热点的同时,要结合自身教学、科研工作,认真思考,积极讨论,探索教书育人的新理念、新方法和实用技术;要以“四有”标准要求自己,不断丰富专业知识、提高专业技能、增强教学水平、强化敬业意识和奉献精神,用真心和实干当好学生的“四个引路人”。

6:李克强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全面回顾了过去五年取得的全方位、开创性成就和发生的深层次、根本性变革,提出了2018年经济社会发展的总体要求、政策取向以及对政府工作的建议。作为新时代大学生,我们要顺应时代潮流,不断提高自身综合素质,为国家的发展壮大添砖加瓦;要积极向党组织靠拢,紧跟党的步伐,自觉抵制腐朽思想和不正之风的侵蚀,树立积极向上的人生观、价值观和世界观;要力行勤俭节约,明辨是非,严格要求自己,以实际行动去感染身边的人;要努力学好专业知识,广泛涉猎各学科领域,不断充实自己,坚决抵制学术不端行为。

7: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上,多位代表提出要加强我国的基础研究,“要让大家觉得搞基础研究很光荣”。基础研究周期长,难度大,出成果慢,科研人员必须真正“沉”下去,才能有所突破,这也使得不少科研人员转而投向应用研究。个人认为这是一种饮鸩止渴的行为。只有重视基础研究,强化基础研究,促进基础研究与应用研究的融通创新发展,才能为加快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强大支撑。

责任编辑:刘佳星校对:刘宇同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