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执政的深厚根基

中国共产党执政的深厚根基

摘要:改革开放40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取得了举世瞩目的发展成就,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有信心、有能力实现这一目标。

改革开放40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取得了举世瞩目的发展成就,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有信心、有能力实现这一目标。而这一切离不开作为执政党的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中国共产党的执政与中国的政治体制获得中国民众的高度认可与支持。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够赢得广大人民的高度认同?中国共产党执政的深厚根基源自何处呢?

1.代表人民、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自觉使命担当

在标志着马克思主义诞生的《共产党宣言》中,马克思恩格斯就强调指出共产党人没有任何同整个无产阶级的利益不同的利益。1956年,邓小平同志深刻指出:“工人阶级的政党不是把人民群众当作自己的工具,而是自觉地认定自己是人民群众在特定的历史时期为完成特定的历史任务的一种工具。”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明确强调,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共产党就是为了这一使命而生,并以高度的自觉意识承担使命、履行使命的。就此而言,中国共产党是一个典型的马克思主义政党。这种对使命的自觉认定与履行是由共产党的政党基因决定的,是我们党执政的深厚根基之一。

2.深入人民、把握民意、汇集民智的路线与机制

群众路线是党的根本工作路线,也是党的生命线。毛泽东同志在《关于领导方法的若干问题》中指出:“在我党的一切实际工作中,凡属正确的领导,必须是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这就是说,将群众的意见(分散的无系统的意见)集中起来(经过研究,化为集中的系统的意见),又到群众中去作宣传解释,化为群众的意见,使群众坚持下去,见之于行动,并在群众行动中考验这些意见是否正确。然后再从群众中集中起来,再到群众中坚持下去。如此无限循环,一次比一次地更正确、更生动、更丰富。这就是马克思主义的认识论。”真正深入群众、倾听人民呼声、反映人民意愿,及时发现、总结、概括人民创造的新鲜经验,才能获得正确反映客观规律的真理性认识,才能制定出符合客观规律的科学决策,才能切实代表人民的根本利益、长远利益与整体利益,才能执好政。就此而言,群众路线很大程度上发挥着民主的功能与价值。尤应注意的是,人民是由不同群体、阶层、党派构成的,发扬群众路线就要求我们充分吸纳、整合各群体、阶层、党派的合理利益诉求。正是基于这一理念,我们党发展出了协商民主这一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特有形式和独特优势。不论是群众路线还是协商民主,都不能简单地以西方民主的思维来认识和评价。只要不带有色眼镜,就会承认中国协商民主的巨大成就,承认基于这种民主成就的决策科学性。

3.把握历史趋势、顺应时代潮流、破解时代课题,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努力的雄心壮志与宏图大略

马克思曾指出:“问题就是时代的口号,是它表现自己精神状态的最实际的呼声。”一个政权之所以得到民众的认同,了解民意固然重要,深层次的原因在于对历史趋势与时代潮流的正确把握特别是对时代课题的有效回答。这是因为,历史趋势与时代潮流才真正体现了广大民众的意愿诉求,反映了人民的整体利益、根本利益与长远利益。一个政党如果无法顺应时代潮流、把握历史趋势、破解时代课题,就无法从根本上认识民众的利益所在并有效代表民众而行动,其执政当然也就无法具有持久稳固的基础。中国共产党就是在中国人民谋求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国家富强、人民富裕的伟大斗争中,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中应运而生的,我们党在这方面也具有明确的自我意识。正如十九大报告指出的:“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近代以来中华民族最伟大的梦想。中国共产党一经成立,就把实现共产主义作为党的最高理想和最终目标,义无反顾肩负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团结带领人民进行了艰苦卓绝的斗争,谱写了气吞山河的壮丽史诗。”就此而言,中国共产党长期的领导与执政是历史的选择、时代的选择。

4.对历史规律的自觉认知与实践运用

历史趋势的把握与时代课题的解答最终要体现在对历史规律的认识与运用上。只有认识历史规律才能把握历史趋势,只有以历史规律为指导才能破解时代性难题。一个对历史与社会发展规律没有深刻认识的政党是无法有效领导与执政的,是不可能赢得民众的认可与拥护从而具有稳固执政基础的。致力于社会历史发展规律的探索是马克思主义的一大理论特质。在马克思墓前的讲话中,恩格斯明确提到了马克思的两大发现:一个是揭示了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唯物史观,一个是揭示了现代资本主义生产方式和它所产生的资产阶级社会的特殊的运动规律的剩余价值理论。规律是可知的,方向是明确的,前途是光明的,按照规律而行为当然是充满希望而为人民所拥护的。中国共产党一直高度重视在马克思主义指导下对中国革命、建设与改革规律的自觉探索与把握,毛泽东思想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就是在这种探索中形成的既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的创新性理论成果。特别是十八大以来,围绕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一重大时代课题,我们党紧密结合新的时代条件与实践要求,经过艰辛理论探索,形成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全新的视野深化了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行动指南。

5.辉煌的发展成就与有效的治理能力

一个执政党要想赢得人民认可最终还是要依靠有效的治理。否则的话,即使有机会上台执政,如果治理能力匮乏、治理效能低下,社会就无法实现持续的发展进步,乃至国内问题丛生、社会动荡、冲突频繁,其也将最终失去人民的支持。与当今世界包括西方国家在内的很多国家治理赤字凸显的状况形成鲜明对比,中国发展取得了举世瞩目的辉煌成就,而中国的成功首先要归功于中国共产党的正确领导与有效治理。中国共产党具有明确而强烈的现代化使命感,稳步有序地推进改革开放,探索建立了既体现社会主义特征又充分激发社会成员活力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在融入世界大潮的过程中保持自身的自主性,并且在实践探索与理论创新之间形成了良性互动。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了国家治理现代化的重大课题,明确全面深化改革的总目标是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党的十九大进一步提出全面增强执政本领,这包括学习本领、政治领导本领、改革创新本领、科学发展本领、依法执政本领、群众工作本领、狠抓落实本领、驾驭风险本领。不论是推进国家治理现代化,还是全面增强执政本领,都是我们党提升自身治理能力的重大思路举措。基于辉煌的治理成就与明确的治理意识,我们就可以更为深刻地理解,为什么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中国有了中国共产党执政,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一大幸事。

以上分析表明,人们之所以认同一个政党,归根结底是因为这一政党能够秉持人民立场、反映人民意愿、顺应时代潮流、认知历史规律、积极有所作为、治理能力强大。反观西方国家,今天却正面临着普遍的认同危机。如何更为全面深刻地阐发中国共产党执政的深厚根基,是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研究的一项重要任务。

(作者:李海青,系中共中央党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研究员)

责任编辑:张弛校对:王梓辰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