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30周年大会重要讲话心得体会:开放为核心发展为动力 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

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30周年大会重要讲话心得体会:开放为核心发展为动力 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

摘要:13日下午,习近平在庆祝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30周年大会上强调,党中央支持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争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生动范例。

4月13日下午,习近平在庆祝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30周年大会上郑重宣布,党中央决定支持海南全岛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支持海南逐步探索、稳步推进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分步骤、分阶段建立自由贸易港政策和制度体系。这是党中央着眼于国际国内发展大局,深入研究、统筹考虑、科学谋划作出的重大决策,是彰显我国扩大对外开放、积极推动经济全球化决心的重大举措。

近一周关于海南的新闻不断霸屏。10日上午,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在海南省博鳌开幕。13日下午,习近平在庆祝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30周年大会上强调,党中央支持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争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生动范例。

提到海南,我们大家首先想到的是如火如荼的旅游产业。其实,作为中国唯一的热带岛屿省份,海南岛陆地面积3.54万平方公里,与台湾岛相当;海洋面积约200万平方公里,拥有1823公里海岸线;不仅有丰富的热带农业资源、海洋油气资源以及自然环境资源。海南独特的地理及气候环境,加之来自中央及省级政府的政策利好频出,近几年海南的年接待游客总人数从2012年的3320.4万人次跃升到2017年的6745万人次。今年是改革开放的第四十年。改革开放以来,海南从一个较为封闭落后的边陲岛屿,发展成为中国最开放、最具活力的地区之一,经济社会发展取得巨大成就。“海南对外开放基础较好,具有面向东盟最前沿的区位优势,又是一个独立的地理单元,应该在开放方面先走一步。”据新华社报道称,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对海南的对外开放作出的明确要求。

改革开放不仅仅给海南带来了巨大的发展,从农村到城市,从试点到推广,从经济体制改革到全面深化改革,中国人民用双手书写了国家和民族发展的壮丽史诗。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今天,中国人民完全可以自豪地说,改革开放这场中国的第二次革命,不仅深刻改变了中国,也影响了世界!

开放为核心 发展为动力,乘着众多利好政策的东风,海南要发挥自身优势,大胆探索创新,让海南成为展示中国风范、中国气派、中国形象的靓丽名片!

责任编辑:刘佳星校对:刘宇同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