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海南博鳌主旨演讲心得体会:深化开放体现中国战略定力与自信

习近平海南博鳌主旨演讲心得体会:深化开放体现中国战略定力与自信

摘要:孟子曰“以力假仁者霸,以德行仁者王”,全世界都认清了某些假惺惺打着“公平贸易”旗号,其实以力欺压别国的霸道行径真面目。而中国真心实意维护自由贸易,行堂堂王者之风,必将赢得这场战争的最终胜利!

近日,习近平主席在博鳌亚洲论坛上发表了题为“开放共创繁荣,创新引领未来”的主旨演讲,郑重承诺“中国开放的大门只会越来越大”。同时,宣布了“宜早不宜迟,宜快不宜慢”的扩大开放诸多举措,结合海南全省划为自贸区的开放举措,届时中国将会形成“北有雄安,南有海南”的战略布局。中国以坚定不移深化开放的新举措、新姿态,回应美国的贸易战挑衅,充分体现了党中央的高瞻远瞩和战略定力与自信。

一、开放合作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由之路

回顾8年来,习近平主席曾4次出席博鳌亚洲论坛,所演讲的内容多次提到“开放”、“发展”、“合作”等关键词,对亚洲和全球发展给出的“中国方案”得到全世界的肯定和赞同,充分展示了中国坚定不移走开放、合作、共赢的发展之路的决心。在迎来改革开放40周年之际,习近平主席将对中国改革开放伟大成就、重要经验和启示、世界意义和影响,以及在新的历史当口中国将如何推动对外开放再扩大、深化改革再出发作出最权威的阐示,积极推动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中国将以更自信的姿态做好准备,成为这个“非常混乱的世界”中“稳定的灯塔”。

二、贸易保护主义既不现实也不可能成功

中国政府已经在不同的场合多次发出强烈警告,必将对错误的贸易保护行为“坚决反击、奉陪到底”。美国自私自利、损人利己的单边主义贸易保护行为,已经引起全世界的公愤与反对。“天下苦美久矣,总要有人站出来”,在这场自由贸易与单边主义的战争中,中国绝不是一个人在战斗,全世界都期望中国成为“举大义”的国家。挪威首相就公开批评美国的保护主义行径,“美国似乎成了自由贸易的主要威胁,与此同时,奉行共产主义的中国却成为自由贸易的主要捍卫国家。”

三、开放合作必将战胜贸易保护主义

对于这场由美国挑起的贸易战,中国将高举开放合作的“正义旗帜”,与国际社会一道维护公平正义,维护国际规则,最终战胜贸易保护主义。一方面,我们绝不会屈服某些无理要求和霸道施压,毫不动摇的保护自身利益;另一方面,我们将继续深化改革开放,苦练内功强体魄,积极应对外界风浪,进一步致力于维护自由贸易。孟子曰“以力假仁者霸,以德行仁者王”,全世界都认清了某些假惺惺打着“公平贸易”旗号,其实以力欺压别国的霸道行径真面目。而中国真心实意维护自由贸易,行堂堂王者之风,必将赢得这场战争的最终胜利!

责任编辑:刘佳星校对:刘宇同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