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礼宾:绘画中视直觉问题与感知体系的关系(2)

摘要:视直觉背后应有强有力的感知体系做支撑,才能在绘画中寻得新的视角,并且这种感知体系的蕴含非常丰富。报告通过例举达芬奇、罗斯金的具体事例,让我们知道强有力的感知体系的建立不光对绘画还对建筑视直觉有着同样的作用。所以拼凑不是问题,问题是作品透露出来的品质和气息才是最关键的。

罗斯金大家可能不太熟悉,但他影响了两个人,一个是印度的圣雄甘地,一个是俄国的托尔斯泰。罗斯金是十九世纪英国最著名的批评家,他在建筑界、绘画界影响特别大,同时,他还对设计学有巨大的影响。在他十五岁之前已经能通背《圣经》,就是把《圣经》一个字一个字地背下来。我说这点并不重要,重要的是在哪里?当时他母亲教他读《圣经》的方法叫做逐字读书法,就是用手指头指着读的方法。罗斯金读书的方法直接影响了他看建筑的方法,他有一本非常著名的书,叫《建筑的七盏明灯》。

他为什么看建筑的时候会感觉不同?是因为他把宏伟的建筑分成一个细节一个细节地去看,因为他感知方式的不同,所以他对建筑的感知和别人不一样。

责任编辑:李天翼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