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礼宾:绘画中视直觉问题与感知体系的关系

摘要:视直觉背后应有强有力的感知体系做支撑,才能在绘画中寻得新的视角,并且这种感知体系的蕴含非常丰富。报告通过例举达芬奇、罗斯金的具体事例,让我们知道强有力的感知体系的建立不光对绘画还对建筑视直觉有着同样的作用。所以拼凑不是问题,问题是作品透露出来的品质和气息才是最关键的。

u=4260001215,2146719780&fm=27&gp=0

礼宾 中央美术学院美术学研究所副研究员、博士

点击观看精彩论述

绘画中视直觉问题与感知体系的关系

我们以达·芬奇为例。这是他的自画像。

2

《达·芬奇自画像》

这是他的《岩间圣母》。

1

《岩间圣母》

这是在中国家喻户晓的一张画,叫《蒙娜丽莎》。

3

《蒙娜丽莎》

达·芬奇为什么能画出这么好的画?他画《蒙娜丽莎》到临死之前也没画完。达·芬奇在这个过程中最感兴趣的是什么?并不是画画这件事。大家知道,达·芬奇有一封很著名的信,是写给米兰大公的,他说我既会造船又会造工程器械,我还会造像潜水艇一样的东西,我还会设计戏剧,我还会写剧本。如果这些才能你都不太喜欢的话,我还有一个小的才能,就是画画。他是佛罗伦萨人,在研究佛罗伦萨的山河地川变化的时候,在一个山洞里发现了鲸鱼的骨架,他又得出一个结论,佛罗伦萨这片区域曾经是大海。我们可以看到,这个人的精神世界非常丰富,他对生命的源头特别感兴趣,所以他在不停地画蒙娜丽莎,他绝对不只是简单的在画一个人。

责任编辑:李天翼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